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英國國防大臣在日本宣布:年底起將在亞洲永久部署兩艘軍艦

2021年07月21日09:21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據路透社7月20日報道,英國與日本在當天發布的聯合聲明中表示,“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打擊群在9月抵達日本后,英國將在該地區永久部署兩艘軍艦。據悉,搭載了F-35隱形戰斗機的英國航母將於9月停靠在日本艦隊司令部和美國海軍第七艦隊航母所在地橫須賀,其余艦艇分散在日本多個港口。

路透社稱,英國國防大臣7月20日表示,英國將在亞洲水域永久部署兩艘軍艦,此時正值英國“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打擊群首次“全球部署”、前往日本進行訪問之際。

報道稱,在英國航母打擊群高調的訪問計劃出台之際,英國正在加強與日本的防務關系。英國國防大臣本·華萊士在東京與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聯合發表的聲明中說:“在英國航母打擊群首次部署后,英國將從今年晚些時候開始在該地區永久部署兩艘艦艇。”

英國國防大臣華萊士還表示,英國最終還會部署一個“瀕海反應小組”,這是一支接受過訓練的海軍陸戰隊部隊,負責執行撤僑和反恐行動等。

當被問及英國皇家海軍的艦艇將會部署到該地區的哪個港口時,英國駐東京大使館沒有立即給出回應。不過岸信夫表示,英國航母及其護衛艦船在抵達日本后,將分散停靠在日本自衛隊和美國海軍的基地裡。

報道稱,英國“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將停靠在橫須賀基地,這裡也是駐日美國海軍司令部的所在地,此前部署有美國海軍的“裡根”號航母。

最新消息顯示,英國“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目前已經進入印度洋-太平洋地區,日英兩國政府也已經就該航母打擊群在日本停靠一事展開協商。據日本共同社7月18日的報道,預計英國航母打擊群的停靠地點分散在日本國內4地,英國航母打擊群還計劃在日本近海與日本自衛隊、美軍開展聯合訓練。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英國“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上周被曝出已經出現新冠疫情,艦上已有大約100例感染病例。“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戰斗群總共有大約3700名人員,一名英國皇家海軍女性發言人說,艦上的防疫措施包括要求艦員們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以及對密切接觸者進行追蹤。

另外,在“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打擊群前往印太期間,還有兩艘隨行的英國海軍45型驅逐艦意外“掉隊”,分別為“鑽石”號和“衛士”號。這兩艘驅逐艦沒有跟隨航母打擊群一起進入印度洋,“鑽石”號返回位於地中海的港口、“衛士”號則返回了直布羅陀。但英國海軍並沒有公開這兩艘驅逐艦脫離航母戰斗群的具體原因,只是說是由於“技術問題”。

據悉,英國皇家海軍“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於5月22日出海,開始為期7個月的全球航行。按照英國防部制訂的計劃,這次部署行動將穿越地中海、印度洋、前往太平洋,總航程4.8萬公裡。部署中的重點任務有多項,其中之一就是進入南海海域,執行所謂“航行自由”行動。

對於英國宣布將派出以最先進航母為主的航母打擊群前往印太地區的消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曾回應稱,中方希望域外國家尊重地區國家維護和平穩定、促進發展合作的意願,不要採取使局勢復雜化的舉動。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