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提高北極部隊作戰能力

俄推出新型全地形車

2021年07月13日09:29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阿留申人”全地形車在北方艦隊舉行的戰術演習中進行過多次測試

俄國防部宣布,在8月底舉行的“軍隊-2021”軍事技術論壇上,將向外界首次展示用於雪地和沼澤地帶的“阿留申人”全地形車。這款全地形車適合在惡劣氣象環境下使用,能克服幾乎所有地形障礙,執行各種任務。未來,這款全地形車主要配備駐北極、西伯利亞和遠東部隊,提高俄軍在特殊環境下的作戰能力。

據“今日俄羅斯”電視台報道,為了能在嚴寒條件下正常使用,“阿留申人”全地形車配備加熱系統、發動機和燃料預熱器。其操作簡單、越野性強,可在零下50攝氏度的極端環境下以及人類無法通行的區域執行運送任務,目前其已在北方艦隊舉行的戰術演習中完成測試。這一全地形車採用履帶底盤,總重11噸,長9.89米、寬2.02米、高2.79米,有效載荷量2.5 噸,公路上的最高行駛速度50 千米/小時,涉水速度5千米/小時,車上配備液壓絞盤,能牽引重達13噸的車輛。

俄媒稱,服役后的“阿留申人”全地形車將為俄北極部隊提供較強的機動能力,該全地形車還可用於架設橋梁和作為擺渡設備。其前艙可容納5人,后艙可搭載15人或用以運輸貨物,還可改裝成休息艙、醫療艙或指揮所。由於採用模塊化設備,其軍用型可配備各種輕武器和特種裝備,民用型可配備鑽機、消防模塊、森林巡邏綜合設施和搜救裝備。

俄軍事專家表示,“阿留申人”全地形車採用前后兩部分的設計十分有益。行進中,兩個車體可相互推拉,越野性能超過傳統履帶車。另外,與許多全地形車相比,“阿留申人”全地形車的優勢在於可穿越灌木叢和沼澤地,並能突破水障。在靜止水面上,它能以6千米/小時的速度行駛,逆水速度3千米/小時。如果被水淹沒,駕駛員可啟動真空泵,使車輛漂浮起來。在戰場上,“阿留申人”全地形車除可運送人員和貨物外,還適用於在大雪環境下對敵人發動突襲。俄國防部長紹伊古在試駕完這款車后宣布,俄軍將大批量採購該型車輛。目前,俄國防部准備採購5種“阿留申人”全地形車的變型車,包括后勤車、運兵裝甲車、武器裝甲車、救護車和消防車,這些車輛配備專有油箱防護裝置和核生化防護系統。(柳軍)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