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國擬在全球建超級雷達基地

2021年07月26日09:40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菲林代爾斯空軍基地雷達

據英國媒體報道,為提升對俄羅斯等國的戰略威懾能力,美軍計劃在全球多地建設超級雷達基地。美國方面宣稱,此舉是為保護高軌道衛星免受俄羅斯等國武器威脅。對此,有分析人士指出,美軍此舉是以保衛太空和平為名,行破壞太空和平之實,將對地區乃至全球安全穩定產生不可低估的負面影響。

加緊部署超級雷達

據英國《太陽報》網站7月17日報道,美太空軍正在考察蘇格蘭和英格蘭南部,以及美國得克薩斯州和澳大利亞幾處地點,以建設超級雷達基地,追蹤俄羅斯等國衛星。據悉,上述基地建設是美國“深空先進雷達能力”計劃的一部分,可幫助美軍探測3.6萬千米外足球大小的目標。

據美國“太空新聞”網站報道,五角大樓於2017年啟動“深空先進雷達能力”計劃,預計每年投資1.4億至2億美元用於原型設計和測試,2027年正式投入使用,旨在建設新的雷達站以跟蹤高軌道太空目標,監視來襲核導彈或與衛星相撞的太空碎片。

今年6月,美太空軍就深空雷達傳感器向工業界發出標書,要求該傳感器具備跟蹤3.6萬千米外高軌道衛星和太空碎片的能力。美太空軍將選擇一個或多個承包商進行深空先進雷達原型設計。美媒強調,上述系統是第一批針對高軌道衛星的裝備,而該類衛星通常用於軍事通信和導彈預警系統。

英國廣播公司網站援引美太空和導彈系統中心杰克·沃克的話稱,每個雷達基地將由約16個不同的傳輸和接收器組成,每個接收器直徑為15米。它們能發現足球大小的物體。據悉,整個設施佔地面積約1平方千米。沃克在公開演講中宣稱:“上述舉措十分必要,因為我們必須對那些可能威脅地球同步軌道系統的目標進行持續監視。”

瞄准潛在作戰對手

綜合相關情況,美軍此次高調公布建設超級雷達基地的消息,主要戰略意圖可歸納為3個方面。

一是威懾戰略對手。沃克直言不諱地表示:“部署超級雷達的目的是監測和跟蹤威脅美國天基資產的目標。它們可能來自俄羅斯,可能是反衛星武器,也可能是太空碎片。”《太陽報》援引英國空軍參謀長邁克·威格斯頓的話稱,“我們知道俄羅斯正在進行不負責任、魯莽的行為和對天基武器的試驗,但我們沒有全面了解情況。超級雷達基地的部署與運行,將對俄羅斯等戰略對手產生強大威懾。”英國媒體也表示,美國和英國都指責俄羅斯等國發展反衛星武器,擔心此舉可能導致太空擁擠、角逐甚至軍備競賽。

二是提升監控能力。美軍官員稱,超級雷達將用於跟蹤地球同步軌道衛星,需要至少3個永久性、地理分散的部署地點,累計建造費用約10億美元。部署完成后,美軍將具備24小時全天候太空監控能力。據悉,超級雷達的探測能力比美軍當前擁有的雷達和光學傳感器更具優勢。

英國廣播公司網站稱,美國已擁有一套龐大的預警系統用於探測太空中的彈道導彈,其中包括位於英國北約克郡菲林代爾斯空軍基地的巨型雷達系統。不過,該雷達系統隻能探測2萬千米距離左右的物體。新的大型衛星監測雷達系統看得更遠,將使菲林代爾斯基地的情報得到極大補充。

三是強化盟友關系。對於美國在其境內建超級雷達基地的設想,英國官方和媒體均表示歡迎,認為此舉是美英“特殊關系”的又一例証。英國國防部發言人表示:“這種新的超級雷達不僅使太空更加安全,還可通過跟蹤和監視目標保護我們的衛星系統。”英國媒體普遍將美國在英國建大型雷達基地的舉動美化為“為了和平”,為了“防止俄羅斯等國搞破壞”。

加劇軍備競賽風險

總的來看,美軍此次宣布推進超級雷達基地建設,是打著和平的幌子“賊喊捉賊”,將進一步破壞太空安全。展望未來,美軍相關做法造成的負面影響和潛在風險不容低估。

一方面,加劇太空軍備競賽。近年來,美軍緊盯主要戰略對手在太空領域的一舉一動,持續炒作所謂相關國家通過發展尖端太空技術抗衡美國的太空實力,以此為借口加速推進太空作戰能力建設。下一步,美軍或將以超級雷達基地建設為牽引,持續強化太空感知能力,同時借助人工智能、無人系統、信息技術和定向能武器等,推進太空系統實戰化訓練,強化太空攻防力量建設,謀求太空領域絕對優勢地位。

另一方面,加劇地區緊張局勢。近年來,美國以“保護盟友太空利益”為噱頭,以“在指定時間、地點和方式有效回應太空威脅”為目標,大力推進太空作戰力量建設。尤其是在歐洲方向,美國窮兵黷武的做法,已引起俄羅斯高度關注和警覺。俄近期高調宣布“葉尼塞河”超級雷達列裝的消息,稱該雷達具備強抗干擾能力,能跟蹤高超音速目標和彈道導彈,引發相關歐洲國家擔憂。伴隨美俄戰略博弈持續加劇,雙方在歐洲地區的軍事對抗或將進一步升級,有關動向值得持續關注。(林源)

(責編:陳羽、於子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