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歐洲參與國相繼注資 “未來空戰系統”項目仍存變數

2021年07月19日09:59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未來空戰系統”模型

據外媒報道,德國議會日前決定向“未來空戰系統”投入超過40億美元,用於該項目機型設計和原型機制造。據悉,該項目另外兩個參與國法國和西班牙也將投入近乎同等數量的資金。在參與國接連注資的情況下,該項目能否按照預定計劃於2027年左右進入實際開發階段,引發外界廣泛猜測。

“未來空戰系統”項目包括“下一代歐洲戰斗機”“下一代歐洲戰斗機發動機”“歐洲中空長航時無人機系統”“未來巡航導彈”“蜂群無人機”5部分。該項目主要承包商為法國達索公司和賽峰飛機發動機公司,德國空中防務與航天公司和MTU航空發動機公司,以及西班牙英德拉系統公司和空中客車西班牙分公司。盡管參與國在項目合作中有意彰顯平等,但在正式安排中法國佔據優勢地位。例如,項目經理、技術總監和運營經理等職位由法國官員擔任,德國和西班牙官員擔任名義上的副職。

據悉,“未來空戰系統”項目每部分均由一個主要承包商和兩個次級承包商負責,以保証法德西三國在不同層面參與項目。比如,最重要的“下一代歐洲戰斗機”項目,主要由法國達索公司負責,德國和西班牙空中客車分公司提供支持﹔“下一代歐洲戰斗機發動機”項目由法國賽峰飛機發動機公司和德國MTU航空發動機公司聯合開發,西班牙航空發動機公司作為次級承包商參與開發。

盡管“未來空戰系統”項目進展相對順利,法德西三國也注重項目開發中的“平均主義”,但復雜的國家和企業利益使其未來發展存在諸多變數。該項目能否於2027年左右進入實際開發階段,仍要畫上一個問號。

一方面,法德西三國對“未來空戰系統”項目的性能要求不同,極易引發分歧。法國達索公司對“下一代歐洲戰斗機”項目具有決定性話語權並掌握核心技術,已引發德國、西班牙兩國不滿。歷史上,法國曾與德國、意大利、西班牙、英國聯合研制戰斗機,並因性能上的不同要求與其他國家“分道揚鑣”,最終決定自行研制“陣風”戰斗機,而其余四國則聯合研制“台風”戰斗機。不同的國防環境和性能要求,有可能導致歷史“重演”。

另一方面,三國軍工企業在武器生產、出口等方面存在結構性矛盾。西班牙2017年加入“未來空戰系統”項目后,稀釋了法德兩國軍工企業的份額,減少了兩國的就業崗位,引發諸多不滿情緒。另外,法國將武器出口視為經濟支柱產業,而德國在武器出口方面有嚴格限制,經濟上也不依賴於此。可以說,武器系統的出口問題,也將成為阻礙該項目長遠發展的重要因素。(張樂凱、劉鍶銘)

(責編:任佳暉、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