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羅斯將隆重慶祝海軍節

2021年07月19日09:30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俄海軍節參閱艦隊

當地時間7月8日和10日,俄海軍先后出動部分艦艇在芬蘭灣進行海軍節閱兵首次彩排和動態力量展示(海上實兵演練)。俄羅斯軍方表示,今年海軍節籌備工作已進入收官階段。作為年內重要的軍事外交活動,海軍節期間俄將全面展示海軍建設成就和戰備水平。

多地同步慶祝

7月25日,俄羅斯海軍將迎來一年一度的“盛會”——海軍節慶祝活動。海軍節閱兵式將在聖彼得堡和各艦隊基地舉行,屆時將有200余艘艦船、80余架飛機和1.5萬名軍民參加。

總閱兵式在聖彼得堡舉行,參閱兵力包括39艘艦船、7艘潛艇、48架飛機和4000名軍人,計劃分為兩個梯隊出場。由獲得“光榮部隊”戰旗的戰艦和2艘水文測量船組成第一梯隊,將在涅瓦河水域完成海上閱兵。第二梯隊將在喀琅施塔得開展大規模閱兵慶祝活動,包括航空兵飛行表演和慶祝活動框架下的系列演練。

總閱兵式上,各艦隊精銳力量悉數登場。其中,北方艦隊剛剛入役的“弗拉基米爾大公”號戰略核潛艇,是首次參加俄海軍重大活動,該艇已於7月初進駐芬蘭灣開展適應性訓練。同時,1艘導彈驅逐艦攜“卡薩托夫海軍元帥”號導彈護衛艦、多艘反破壞艇等也將受閱。北方艦隊還將出動米格-29K、蘇-33航母艦載機和蘇-30S等10款戰斗機,是本次總閱兵式中出動海空兵力最多的單位。

太平洋艦隊派出2架圖-142MK反潛機和2架伊爾-38N反潛機,由遠東機場起飛,飛行逾15小時、航程8000余千米,進駐受閱機場基佩洛沃﹔黑海艦隊、裡海區艦隊分別派出大型登陸艦編隊和小型導彈艦集群出席﹔波羅的海艦隊新組建的步兵部隊也將首次登陸主閱兵場。值得一提的是,俄聯邦安全總局邊防部隊艦艇將首次參閱。

此外,在北莫爾斯克、波羅的斯克、塞瓦斯托波爾、卡斯皮斯克和符拉迪沃斯托克,以及敘利亞塔爾圖斯等海軍各基地也將舉行海軍節閱兵式。其中,黑海艦隊將組成2支水面編隊共計10艘艦船開展水上閱兵式﹔裡海區艦隊將第二次在卡斯皮斯克舉行大規模海上閱兵。另外,“阿斯特拉罕”號小型炮艦等近30艘艦船將參加慶祝活動。

展示發展成就

俄媒體稱,在主閱兵式及各艦隊基地分會場都將設置靜態和動態展示內容。靜態展示內容除海上閱兵式外,艦艇開放日和裝備展也是重要組成部分。

外媒分析,首次亮相的“弗拉基米爾大公”號將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這是俄首次在海軍節上出動戰略核武庫成員,在當前安全情勢下更加凸顯戰略核打擊平台在海軍建設中的分量。“卡薩托夫海軍元帥”號導彈護衛艦作為22350型新型護衛艦首艦,可發射“鋯石”等俄最先進導彈,同樣吸引眼球。

在北莫爾斯克,“彼得大帝”號、“烏斯季諾夫海軍元帥”號2艘導彈巡洋艦和1艘戰略核潛艇在水上閱兵式后將舉行開放日活動﹔黑海艦隊“莫爾古諾夫”號大型登陸艦將以滿載狀態展示現代化戰力水平,該艦可一次性搭載300名陸戰隊員和13輛坦克或36輛步兵戰車﹔剛剛結束遠海演習的太平洋艦隊和黑海艦隊旗艦“瓦良格”號和“莫斯科”號導彈巡洋艦也將亮相靜態展示區。此外,無法出海的“庫茲涅佐夫海軍元帥”號航母,將出動艦載機參加空中閱兵式。

與靜態展示相呼應的是,俄海軍在各地開展的動態力量展示活動。如北方艦隊逾3000人、28艘戰斗艦和保障船將實施近20場動態展示環節,包括模擬掃雷、反潛艦攻擊潛艇、登陸作戰、潛艇快速上浮與下沉等。裡海區艦隊25艘小型艦艇進行模擬海戰、反潛戰、直升機布雷等10余項動態課目。在敘利亞塔爾圖斯海軍基地,敘利亞海軍將出動2艘導彈艇參加聯合海上攻擊演練,與俄地中海戰役行動編隊共同為俄海軍節增添氣氛。

提升軍事影響力

俄媒體稱,海軍節慶祝活動是俄彰顯海軍戰斗文化和戰備狀態的重要環節。

此前,俄海軍已在太平洋、黑海、地中海和北極海域展開一系列以海上集群作戰為主要內容的大規模跨軍兵種聯合演習,引發西方高度關注。特別是俄海軍首抵美國家門口,首次舉行以高超音速武器發射為主要課目的海上打擊演練,並首次組織大規模跨區聯合演習等,都意在提升俄海軍國際影響力。

在海軍節后,俄海軍將按計劃開展代號“海洋”的戰役級軍事演習,涉及多個戰役方向。此后,部分參演兵力將繼續參加年度全軍戰略演習“西方-2021”,其間還將組織跨區機動、反航母集群作戰和遠海戰役指揮等課目演練。

此外,俄還將如期組織極地科考,赴十余個國家進行艦艇外交,以及參加至少3場大型多國海上聯合演習。總的來看,俄海軍軍事外交活動將頻密展開,俄海軍也將迎來年內最忙碌時刻。(石文)

(責編:任佳暉、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