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印度首艘导弹观测船秘密服役

2021年03月24日08:58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据印度《经济时报》报道,2020年10月31日印度首艘国产导弹观测船“北极星”号秘密服役。除完成海上侦察和监视导弹测试任务外,该船还可提供导弹预警,警告来自巴基斯坦的弹道导弹袭击。

近年来,有关这艘观测船的信息早已在印度媒体流传。2014年,“北极星”号在印度东部港口城市维萨卡帕特南的印度斯坦造船厂动工建造,代号VC-11184。该项目由印度国家安全顾问与总统办公室直接负责。该船2018年交付,并于次年完成海试。

据印度媒体报道,“北极星”号长175.77米,宽约22.7米,排水量约1.5万吨,最大航速21节,搭载船员共300人,建造费用150亿卢比(1卢比约合0.09人民币)。

有分析认为,“北极星”号船体舯部雷达罩内搭载1部S波段雷达,用于对目标实施广域搜索和跟踪,并预测导弹飞行轨迹;船艏后方的雷达罩内可能搭载有1部X波段雷达,极有可能是印度此前披露进行陆上测试的国产X波段航天测量雷达,主要用于对目标精确跟踪及导弹特征数据搜集。

这种“S波段+X波段”的雷达搭配模式类似于美军“洛伦岑”号导弹观测船。不同之处在于,“北极星”号仅能对船体两侧目标实施探测,受上层建筑遮挡,无法同时探测与跟踪前后方目标,其对导弹的精确跟踪和特征信号搜集能力较“洛伦岑”号有一定差距。

此外,“北极星”号船艏的球形天线罩内可能搭载1套电子支援测量天线,使该船具备截获舰机雷达和通信信号的“电子情报搜集能力”。

《印度斯坦时报》援引一名消息人士的话说,“北极星”号搭载的系统将充当印度海军的“力量倍增器”,帮助策划“水下、水面和空中”的攻击行动。然而,对于“北极星”号的真正实力还不得而知,毕竟夸大宣传是印度媒体的一贯操作。(江潇逸)

(责编:陈羽、任佳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