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英國為六代機簽訂巨額合同

2021年08月04日09:35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暴風雨”戰機全尺寸模型

美《防務新聞》網站報道稱,英國國防大臣本·華萊士7月29日宣布,英國國防部已與下一代戰機“暴風雨”項目團隊簽署一份價值2.5億英鎊(1英鎊約合9元人民幣)的合同。近年來,英國不斷加大對“暴風雨”戰機項目的投入力度,希望盡快完成下一代戰機研發以形成空中優勢。

“暴風雨”戰機項目於2018年啟動,其目標是以新型隱形戰機為中心,以先進數據網絡為輔助,形成新一代系統化空戰能力。3年來,“暴風雨”戰機項目一直在推進。英國首相2020年宣布增加240億英鎊的國防開支,很大一部分將用於“暴風雨”戰機項目研發。

英國國防部稱,該項目最終預算將超過20億英鎊。合同的簽署標志著該項目正式進入概念和評估階段。在這一階段,英國將開始設計“暴風雨”戰機的戰斗航空系統、數字網絡技術以及支持數字工程建設的各類工具。

英國未來作戰航空總監理查德·伯頓稱,合同的簽訂對於確保英國及其合作伙伴保持相關優勢至關重要。根據研發計劃,英國將主導推動數字網絡技術開發進程,並利用開放系統架構,打造具有優勢的六代戰機。

部分歐洲國家也參與了該項目。2020年12月,英國與意大利、瑞典簽署一份三方協議,根據協議,3國將聯合開發“暴風雨”戰機項目,以取代英國和意大利空軍現役的EF-2000“台風”戰機和瑞典空軍現役的JAS-39“鷹獅”戰機。英《簡氏防務周刊》網站7月21日報道稱,日本防衛省宣布,日本和英國已承諾加快聯合開發航空發動機技術的談判,以支持兩國各自下一代戰機項目。

與此同時,法國、德國和西班牙3國的“未來空戰系統”項目將於今年秋季啟動下一階段研發工作。德國聯邦國防軍空軍參謀長英戈·格哈茨表示,他希望該項目能夠與“暴風雨”項目合並。格哈茨指出,“暴風雨”戰機項目與“未來空戰系統”項目在裝備性能要求上有諸多相似。

英國“暴風雨”戰機項目反映了英國未來10年空中作戰力量的發展方向,體現英國想要奪取空中霸權的野心。此次合同的簽訂給“暴風雨”戰機項目定下時間表,但在“脫歐”的大背景下,英國還有沒有能力完成這款戰機,英國人自己心裡也沒底。(陳冠宇)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