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烏軍裝備土耳其無人機引俄警覺

2021年08月02日09:46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土耳其TB2無人機

美國“防務新聞”網站報道稱,烏克蘭海軍近日接收土耳其防務公司交付的首架TB2無人機。根據烏克蘭國防部的消息,完成驗收測試后,該無人機將裝備烏克蘭海軍第10航空旅。烏克蘭官方表示,裝備該型無人機后,烏克蘭對黑海和亞速海的監視能力和使用高精度武器攻擊敵人水面水下設施的能力,均將得到大幅提升。

TB2無人機是土耳其自主研制的中高空戰術無人機系統,長6.5米,翼展12米,最大起飛重量650千克,最長滯空時間約24小時,最大飛行速度超過200千米/小時,主要裝備4枚微型智能炸彈。最近幾年,TB2無人機名聲大噪,在敘利亞、利比亞和納卡沖突中表現搶眼。尤其是在納卡沖突中,阿塞拜疆利用這款無人機擊毀大量亞美尼亞防空導彈系統,進一步增加其曝光度。

據報道,烏克蘭之所以採購土耳其無人機,美國的支持和“牽線”是重要原因。土耳其政治分析人士德米爾西表示,近年來土耳其與烏克蘭不斷加強防務合作,離不開美國的支持和助推,美國和土耳其都是北約盟國,而烏克蘭也有意加入該聯盟。

烏克蘭外交部長德米特裡·庫列巴此前表示,烏克蘭從土耳其採購攻擊型無人機,主要用於“遏制”俄羅斯並保護本國領土。有了這批無人機,俄羅斯在對烏克蘭發動大規模軍事行動前,須謹慎考慮。他強調,土耳其無人機性能優良,未來將在烏克蘭實現本土化生產,並配備烏克蘭國產發動機。

對此,土耳其外交部長恰武什奧盧表示,土耳其向烏克蘭出售無人機沒有先決條件,交易也不針對俄羅斯。

俄羅斯對於烏克蘭和土耳其上述表態作出反應。俄國家杜馬議員魯斯蘭·巴利別克將基輔的立場比作小孩嚇唬人,稱TB2無人機就像“細稻草”,用它們嚇唬俄軍沒有意義。這種說法得到該國軍事專家的認可。他們認為,在俄軍先進電子干擾系統面前,TB2無人機將沒有施展能力的機會。俄外交部長拉夫羅夫表示:“我們強烈建議土耳其同行仔細評估局勢,不要助長基輔的軍國主義情緒。”(趙艷斌、孫鵬)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