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升級“飛地”海軍基地

2021年08月04日09:34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部署在波羅的斯克海軍基地的俄軍軍艦

近期,俄羅斯加裡寧格勒地區最大的波羅的斯克海軍基地即將完成現代化改造,預計今年年底投入使用。屆時,該基地將成為俄軍的前哨基地,為各類艦艇提供補給,保護該地區免遭北約軍事打擊。俄專家指出,對波羅的斯克海軍基地進行現代化改造是俄羅斯對北約不斷在俄邊界發起軍事挑舋作出的有效戰略回應。

俄《消息報》報道稱,加裡寧格勒地區地理位置特殊,位於俄羅斯最西端,與俄羅斯本土不相連,北與芬蘭、瑞典隔海相望,南鄰波蘭,西臨波羅的海,東部和東北部與立陶宛接壤,屬於俄羅斯的一塊“飛地”,也是俄海軍波羅的海艦隊司令部所在地。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其成為俄羅斯對抗北約的重要前沿。如今,加裡寧格勒地區最大的海軍基地即將完成升級,未來包括核動力導彈巡洋艦和核潛艇在內的大型艦艇都能部署至此,以確保俄羅斯對波羅的海和加裡寧格勒地區的有效控制。至今年年初,波羅的斯克海軍基地20個停泊位已有16個完成軍艦系泊設施改造,並鋪設新的電纜供電線路和管道。

分析人士認為,波羅的斯克海軍基地的現代化改造為未來永久部署20380型守衛級護衛艦創造了條件。據了解,該型護衛艦能攜帶“鋯石”高超音速導彈,從而對北約在這一地區軍艦形成有效威懾。

目前,波羅的海艦隊大部分軍艦駐扎在波羅的斯克海軍基地。俄前外交官謝爾蓋·奧爾忠尼啟稱,俄軍部署在該地區的軍艦是為應對北約可能從西北方向發動的襲擊。他指出:“升級后的海軍基地一方面可以保護屬於我們的戰略利益區邊界,另一方面,可為在北約發動侵略時遂行報復性打擊提供便利。”俄軍事專家德米特裡·博爾堅科夫指出,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納粹德國曾長期將這裡作為海軍基地。二戰結束后這裡歸屬蘇聯,但一直未受重視,因此,這裡的基礎設施仍是二戰時期納粹德國所建,無法滿足現代大型艦艇的停泊要求。俄國防部推進基地基礎設施的現代化改造,是為未來進駐新艦艇做准備。

俄波羅的海區域研究中心主任尤裡·茲維列夫稱,加裡寧格勒地區在確保俄羅斯安全和歐洲力量平衡體系中發揮重要作用。近年來,俄羅斯不斷加強該地軍力,以應對北約咄咄逼人的軍事行動。波羅的海艦隊雖然規模無法與北方艦隊和太平洋艦隊相比,但一旦與北約發生軍事沖突,該艦隊不僅要確保加裡寧格勒地區與俄主要領土之間的海上交通安全,還要全力守護這片“飛地”。

目前,波羅的海艦隊的21631型暴徒-M級輕型護衛艦配備“口徑”巡航導彈,可打擊歐洲各國大部分軍事設施。此外,加裡寧格勒地區還有強大的地面部隊、防空部隊和海軍航空兵部隊。蘇-30SM2戰機計劃今年年底前配備給波羅的海艦隊航空兵,替換蘇-27戰機。茲維列夫強調,加裡寧格勒地區是北約喉嚨裡的一根“魚刺”。俄軍已在這一地區部署S-400防空導彈系統和“伊斯坎德爾”戰術戰役導彈,如果發生軍事沖突,這一地區的俄軍可以牽制北約大部分軍隊。因此,強化在加裡寧格勒地區的軍事部署,成為俄羅斯反制西方的一張王牌。

與此同時,俄國防部也在其他地區進行大規模海軍基礎設施建設。裡海艦隊將遷至達吉斯坦的卡斯皮斯克,在該地建造新基地。黑海艦隊的新羅西斯克海軍基地正在建造,塞瓦斯托波爾海軍基地也在進行現代化改造。此外,俄國防部還在重建北冰洋和太平洋的主要海軍基地。未來,俄海軍將大幅提升與北約對抗的能力。(柳玉鵬)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