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英軍組建瀕海反應群欲插手亞太

2021年08月02日09:45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英軍艦艇駛向地中海

7月下旬,英國國防大臣本·華萊士在訪問日本期間表示,“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打擊群9月抵達日本后,英國將在該地區永久部署2艘軍艦,2023年后,將常態化部署1個瀕海反應群。英瀕海反應群並不廣為外界所知,有媒體稱,這是一支由受過高強度訓練的精英海軍陸戰隊員組成的部隊,負責執行撤僑、反恐等任務。

試圖提升投送能力

2019年2月,時任英國國防大臣威廉姆森宣布,英軍將組建兩支瀕海反應群,以滿足投送“未來突擊隊”的作戰需求。“未來突擊隊”是英軍挑選精英陸戰隊員組成的小編組,約250人,配備無人機和新式武器。2020年9月,英海軍宣布試驗型瀕海反應群基本成型,具備投送“未來突擊隊”的能力。

今年3月,英海軍根據《安全、防務、發展與外交政策綜合審查——競爭時代的全球化英國》報告,開始組建南北兩支瀕海反應群。目前,北方瀕海反應群已組建完畢,南方瀕海反應群將於2023年組建完畢。

7月20日,華萊士在訪日期間明確表示,英海軍將在亞太地區部署2艘軍艦並於2023年后常態化部署1個瀕海反應群,強化英國在該地區的軍事存在。華萊士聲稱,此舉將加強英海軍與日本海上自衛隊之間的合作,同時“履行對集

體防衛和地區安全的承諾”。華萊士此番言論意味著南方瀕海反應群未來將常態化赴亞太地區活動。

遂行多樣化軍事任務

作為英海軍全新作戰概念和任務編組,瀕海反應群經過多次演習驗証,目前編組基本定型。該反應群由英海軍1艘海神之子級兩棲船塢運輸艦、1艘灣級船塢登陸艦、1艘勇敢級驅逐艦或公爵級護衛艦,加上“未來突擊隊”以及海軍航空兵直升機組成,總兵力約1000余人。其中,海神之子級兩棲船塢運輸艦擔任指揮艦,反應群司令為海軍上校或准將。

據報道,瀕海反應群主要用來維護英國在歐洲、大西洋、中東、亞太地區的戰略利益。其中,北方瀕海反應群任務區包括北冰洋、北大西洋(含北海、挪威海)、波羅的海、地中海、黑海等,南方瀕海反應群任務區包括蘇伊士運河以南、印度洋和太平洋等地。

瀕海反應群部署周期通常為3個月。在試驗部署期間,該作戰單位主要負責驗証“未來突擊隊”和“瀕海打擊群”概念,提升危機反應和遂行多樣化任務以及一體化作戰能力,保持並增加前沿軍事存在。據悉,該反應群平時執行反恐、有限介入地區沖突、撤僑等任務﹔戰時既可支援“未來突擊隊”,也可與盟國協同作戰。

稱已具備作戰能力

英海軍聲稱,2020年以來,英海軍北方瀕海反應群已通過多次演習檢驗,具備初始作戰能力,能有效支援“未來突擊隊”。

2020年9月15日,英海軍宣布試驗型瀕海反應群成型並具備“未來突擊隊”投送能力。同日,該反應群駛離母港普利矛斯展開部署,並於12月15日返回母港。其間,該反應群在挪威海域部署訓練,檢驗在特殊氣候條件下的作戰能力,並參加北約在地中海組織的代號為“海上衛士”的安全行動,進一步檢驗兩棲艦支援“未來突擊隊”的能力。

今年4月1日,北方瀕海反應群駛離母港普利矛斯展開正式組建后的首次部署,6月29日返回母港。此次北方瀕海反應群由“海神之子”號兩棲船塢運輸艦、“芒茨灣”號船塢登陸艦、“蘭開斯特”號護衛艦、第847海軍航空中隊“野貓”直升機,以及來自海軍陸戰隊第30、第45突擊隊的陸戰隊員組成。部署期間,該反應群參加了美英兩棲演習和北約“波羅的海行動-2021”中的兩棲課目演練。英軍稱,上述行動提升了英國與北約盟國、伙伴國的協同作戰能力。(蜀東朔)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