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披露最新高超音速導彈

2021年08月09日10:1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搭載“匕首”高超音速導彈的米格-31超音速截擊機

俄塔社8月3日報道稱,俄總參謀部軍事學院院長弗拉基米爾·扎魯德尼茨基當天透露,俄軍正在研發Kh-95新型遠程高超音速導彈。俄軍事專家表示,Kh-95高超音速導彈很可能在“鋯石”高超音速導彈技術基礎上開發,未來將配備圖-22M3M、圖-160M2等戰略轟炸機。

第4款高超音速武器

據報道,俄官方僅對外披露Kh-95高超音速導彈在研消息,並未透露導彈具體性能。俄《祖國軍火庫》雜志主編維克多·穆拉霍夫斯基認為,新型導彈很可能在“鋯石”高超音速導彈技術基礎上開發,將使用“鋯石”彈頭以高超音速長時間受控飛行。他估計,該導彈射程在5000千米左右,飛行速度約為8馬赫。“未來該導彈將配備圖-22M3M、圖-160M2等戰略轟炸機,如果將上述轟炸機的作戰半徑算在內,新的航空綜合體射程可能超過1萬千米。”他認為,目前美國裝備的反導系統無力對其進行攔截,這將對以美國為首的北約形成強大威懾。

目前,俄軍已擁有“先鋒”“匕首”“鋯石”3款高超音速武器。“先鋒”高超音速導彈能以20倍音速飛行,可突破目前世界上大部分防空反導系統。“匕首”高超音速導彈可在1.2萬米至1.5萬米高空展開攻擊,搭載於米格-31超音速截擊機,裝備俄海軍航空兵部隊。“鋯石”高超音速導彈性能穩定,最大速度8馬赫,巡航高度為35千米至70千米,可有效躲避反導系統攔截。Kh-95高超音速導彈研制成功后,將成為俄軍第4款高超音速武器。

有助於確保空天優勢

扎魯德尼茨基在《軍事思想》雜志刊文稱,當今時代,在空天領域佔據主導地位是戰爭制勝的重要因素。為確保空天優勢,俄軍正在研發並列裝新型武器。比如,圖-160M2戰略轟炸機和包括Kh-95高超音速導彈在內的多種遠程空射精確武器。此外,俄軍還在為空天軍研制各種無人機、超視距探測雷達、防空導彈系統和其他新型武器裝備。他表示,俄在新武器研制過程中引入人工智能技術,將使武器性能提高近15倍。

俄方認為,在當前條件下,擁有高超音速武器意義重大。俄國防部長紹伊古指出,各類高超音速武器系統將成為俄羅斯非核遏制力量的基礎和重要支撐。(李曄)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