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海軍加快實戰部署引憂慮

2021年08月09日10:12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7月29日,美英等國海軍在亞太海域開展所謂“航行自由”行動

據外媒報道,美海軍近期著眼大國戰略競爭需要,依托前沿部署、戰法創新和實戰實訓,緊鑼密鼓推進戰備工作。美海軍加快實戰部署,將使地區安全形勢進一步惡化,值得高度警惕。

推進前沿部署

美海軍太平洋艦隊稱,美海軍第七艦隊“塔爾薩”號瀕海戰斗艦、“基德”號導彈驅逐艦和機動排爆第5小隊近期組成“水面行動群”,在亞太海域開展軍事行動。美軍稱,“水面行動群”的組建,標志著美海軍瀕海戰斗艦和驅逐艦首次組成水面特別行動群,使艦隊指揮官能夠在空中、水面和水下指揮作戰行動。“這些艦艇和部隊開展聯合行動,能夠提升美軍綜合作戰能力。”

報道稱,“水面行動群”進行了水面作戰、水雷對抗、反潛作戰等課目演練。演練視頻顯示,美軍出動MH-60S和MH-60R艦載直升機,向海中投放和回收“劍魚”無人潛航器。該無人潛航器由美海軍海洋學辦公室基於“雷姆斯”無人潛航器研發而成,最大潛航速度5節,最大下潛深度100米,配備水溫、海水濁度傳感器,側掃聲吶和下視相機,能夠執行水下偵察、勘探和水雷偵測、定位等任務。

組建“水面行動群”,是美海軍近期在亞太海域頻繁活動的縮影。美海軍公布的信息顯示,美海軍“平克尼”號導彈驅逐艦近日在亞太海域活動,於7月22日開展消防演練,7月26日進行海上補給作業。另一艘美海軍驅逐艦“本福德”號也曾於7月24日在亞太海域開展消防演練,並擅闖他國領海。另外,美海軍“卡爾·文森”號航母搭載F-35C艦載機和CMV-22運輸機已從聖迭戈基地啟程,前往亞太海域進行部署。

加大演訓力度

除強化前沿部署外,美海軍近期還試圖通過完善作戰概念、加大演訓力度等方式提升作戰能力。

一方面,完善“分布式海上作戰”概念。在作戰環境日益復雜、裝備技術加速更新、信息系統快速發展的背景下,美海軍不斷提出作戰新概念。2014年,美海軍開展系列兵棋推演,首次提出“分布式殺傷”概念。近年來,美海軍在上述概念基礎上又提出“分布式海上作戰”概念,強調“將作戰力量分散部署於廣闊空間范圍、多個作戰域和各類搭載平台,以獲取和維持海洋控制必需的作戰能力”。

近期,美海軍進一步細化完善“分布式海上作戰”概念,主要體現在3個方面:一是加強信息化作戰能力,包括立體多維的戰場感知能力、跨軍種指揮通信能力和有效電子對抗能力等﹔二是加強單元作戰能力,包括確保摧毀的火力打擊能力、基於模塊的一體化戰術能力和基於指令的靈敏反應能力等﹔三是加強體系作戰能力,各作戰單元各司其職、互聯互通,以實現共同目標。

另一方面,舉行冷戰以來最大規模軍事演習。美軍方發布消息稱,美海軍和海軍陸戰隊自8月3日起舉行為期兩周的大規模演習,演習在歐洲、非洲和亞洲地區多片海域同時進行,橫跨17個時區。美海軍稱,共有包括多個航母打擊群、兩棲作戰群在內的36艘大型水面作戰平台和潛艇參演,另有50艘艦艇通過虛擬網絡參演,參演兵力共計2.5萬人。

美“軍事”網站聲稱,隨著美軍事戰略向應對“大國競爭”轉型,美海軍和海軍陸戰隊在結束近20年的反恐戰爭后,開始著眼應對大國之間的海上沖突。此次演習意味著美海軍演習重現冷戰時期高強度、大規模的特征。美海軍第六艦隊司令吉恩·布萊克稱,“大規模演習-2021”將從戰術和戰略層面檢驗美軍指揮官的能力,整合海軍陸戰隊,強化全球艦隊協同作戰能力。據悉,此次演習將驗証“分布式海上作戰”“對抗環境中的近海作戰”“遠征前進基地作戰”等概念。

加劇緊張局勢

總的來看,美海軍近期在軍力建設方面的“小動作”,已遠遠超出國家安全需要,旨在搶奪軍事科技制高點和戰略博弈主動權。展望未來,美海軍上述做法的潛在負面影響不容低估。

其一,增加軍備競賽風險。美海軍協會網站近期刊發題為《美海軍需要更多火力》的研究報告,指出美軍處於一個以導彈戰為特征的時代,呼吁美海軍重新評估作戰平台和火力打擊體系建設。該報告反映出美海軍內部對強化火力打擊能力的較高期待。可以預見,在“分布式海上作戰”這一“凡船皆可戰”概念指導下,美海軍將加快實戰部署並提升作戰平台火力打擊能力,勢必增加全球軍備競賽和軍事技術擴散風險。

其二,引發地區局勢動蕩。從美海軍強化軍力部署和實戰演練的指向不難看出,亞太和歐洲地區既是美海軍關注的重點方向,也是先進戰力投送的“終點站”。下一步,美軍或將以美日印澳等多邊防務合作機制和北約等聯盟體系為依托,持續強化上述方向軍力建設並提高戰備水平,裹挾盟友構筑針對潛在作戰對手的包圍圈,有關動向值得持續關注。(楊淳)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