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軍晒空降兵現代化建設成就

2021年08月13日09:30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俄空降兵計劃於2022年接裝“章魚-SDM1”自行反坦克炮

近期,俄羅斯空降兵司令謝爾久科夫接受俄媒採訪時,介紹了今年以來空降兵現代化武裝成果、人員培訓體系建設和未來轉型方向。外媒稱,俄軍方高層公開特種作戰力量細節,提高軍事實力透明度,既展示了軍事自信,也向外界表明捍衛國家權益的軍事實力。

現代化裝備佔比高

據報道,俄空降兵將於年內接裝超過300件新制或改造升級的武器裝備,列裝逾1.2萬套傘降系統和空降平台,武器裝備現代化佔比將達到75%。謝爾久科夫稱,俄空降兵所使用的空降平台由俄方結合自身作戰需要設計研制,性能優於國外同類產品。

俄軍近期展示了可用於1200米至8000米高空空降的特種傘降系統,該系統能在較高速度下實施傘降且安全可控,目前已通過國家試驗,即將列裝空降兵各師團部隊。

在今年7月俄於克裡米亞地區舉行的大規模軍演中,3支空降兵部隊以戰備拉動形式參加演習。其中1支乘坐4架伊爾-76運輸機以傳統方式完成作戰集結,另1支搭載黑海艦隊大型登陸艦實施搶灘登陸,並開展對海上目標的火力攻擊,其余1支則乘坐陸航直升機進行“敵后滲透”,利用裝甲火力對假想敵進行圍剿。謝爾久科夫表示,此次軍演有效檢驗了俄空降兵快速機動、特種作戰和火力打擊能力。演習中,“仙女座-D”自動化指揮控制系統、“章魚-SDM1”自行反坦克炮、新型D-10傘降系統和“台風”高防護性空降裝甲車等裝備悉數亮相。“仙女座-D”自動化指揮控制系統實現與陸軍陸戰場裝甲部隊、空天軍空中支援力量和海上作戰集群的通信和指控兼容,更利於聯合行動的高效展開。

專業化培訓成體系

報道稱,借助先進的模擬訓練系統和成熟的培訓模式,俄空降兵組建了專業化培訓體系。

軍官培訓工作主要依托梁贊空降兵高等指揮學校,該校建有目前俄國內唯一的空降訓練中心。

據介紹,空降訓練中心採用俄軍最先進的戰場模擬技術,大量應用現代化模擬器,可模擬20余種戰場環境下的空降戰術行動。按照俄國防部要求,自2019年起,梁贊空降兵高等指揮學校展開敘利亞戰場現地教學,傳授作戰經驗。此外,隨著無人機作戰應用頻度增加,無人機戰場應用也被列入教學內容。

該中心採取分級分層的組訓模式。“洛卡斯”教研室主要負責戰術層級指揮機關進行戰斗指揮內容的教學工作,其採用的營級野外自動化指揮所模塊,可“實景”模擬空降行動。小型炮兵靶場和火焰噴射模擬教研室主要擔負學員火力毀傷等專業技能訓練。

軍士培訓主要依托鄂木斯克訓練中心。該中心配備BMD-4M傘兵戰車和BTR-MDM裝甲運輸車駕駛訓練模擬器,供學員開展專業訓練。按計劃,俄國防部近期將為該中心配備1個計算機教室和1個自動化駕駛考核系統,提升現代化教學質量。

轉型建設持續推進

謝爾久科夫表示,未來一段時間,空降兵主要有兩個建設重點,一是推進現代化武裝力量發展,二是提高機動作戰效能。

俄擬通過組建直升機部隊提升空降兵裝備投送效率。報道稱,俄已在空天軍第18軍事運輸航空兵師組建1個米-8直升機大隊,此外還計劃新建1個米-24直升機大隊和2個米-8直升機大隊。上述部隊均臨近空降兵師團部署,採取混合組訓模式。

此外,俄空降兵計劃於2022年年底前,在第7山地空降突擊師炮兵團和第76空降突擊師炮兵團編成內各組建1個火箭炮營和1個反坦克炮兵營,在4個空降師內新建噴火器排,提升戰場火力毀傷能力。(石文)

(責編:陳羽、於子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