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士官+”突破“楚河漢界”

2021年08月06日09:4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謝中華(中)帶領發射單元組織實裝操作。李宏杰攝

時劍鋒在檢測線路。鄧家豪攝

邱瑞在進行器材裝備維護保養。張鈺博攝

他們的經歷相似,都出現了軍旅生涯的一次重大轉折——有的從軍官手中接手核心崗位成為士官指揮長和士官參謀,有的轉型成為新型作戰力量的通信機務兵,還有的脫下軍裝轉改成為文職器材保管員。

他們年齡相近,最少的都有16年軍齡。他們很多人當初並沒有想到會成為今天的自己。對他們來說,軍旅生涯的成長軌跡,已遠遠超出了最初的想象。一名三級軍士長感慨到,這種感覺就像是一種“奇幻漂流”。

事實上,這種超出想象的“奇幻漂流”,是新時代賦予每名士官的歷史機遇。

1978年,五屆全國人大常委會一次會議通過《關於兵役制度問題的決定》,我軍開始實行義務兵與志願兵相結合的兵役制度,標志著我軍士官制度的初步創立。

如今,43年過去,士官能擔任的崗位越來越多,屬於他們的舞台愈來愈大。他們已然成為部隊的中堅力量。

站在新時代的大舞台上,對於每名士官來說,是幸運的,也是充滿挑戰的。本期軍營觀察聚焦3個單位的士官人才隊伍,為您講述他們的成長故事。

從“操作號手”到“士官指揮長”“士官參謀”

“戰場在哪裡,士官的戰位就在哪裡”

當兵18年,三級軍士長謝中華共發射過4枚導彈。他清楚地記得,自己第一次看到導彈發射時的場景——

墨綠色的彈頭緩緩指向蒼穹,發動機的轟鳴聲與樹葉發出的沙沙聲交織在一起。隨即,火焰噴出,導彈升空。對謝中華來說,那是一種被前所未見的事物直擊心靈的震撼。

入伍之初,謝中華只是一名普通的士兵,操作號手是他的戰位﹔現在,他需要向各號手下達指令,士官指揮長是他的新戰位。

導彈起豎、安裝尾翼、轉換指令……發射流程的每一個關鍵時刻,謝中華都需要密切關注。

過去,在被人稱作高技術兵種的導彈部隊,指揮長是發射架的核心“C位”。因為學歷要求高、涉及專業廣、指揮難度大,這個崗位一般由軍官擔任。

一次,謝中華所在營遠赴西北執行實彈發射任務。突然,一個指示燈顯示異常。時任指揮長緊急下令進行處置,發現是某個設備出現斷電。隨著發射時間不斷臨近,官兵們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

那時,原發射架指揮長剛剛調整到機關工作,新接替的軍官隻有1年的崗位經歷。危急關頭,謝中華主動請纓。他迅速從工具箱中取出工具,打開操作面板,在密如蛛網的電路上來回測試。

“問題出在電路板!”謝中華一邊回答一邊排除故障。不到2分鐘,車內傳出謝中華興奮的聲音:“故障排除!”

戰后復盤,謝中華的表現讓人印象深刻。當時,謝中華已經當了多年班長,精通2個發射號位,是全旅出名的操作號手。

借著這次復盤機會,營裡提出了一個大膽想法:能不能由經驗豐富的士官擔任指揮崗位?

這個建議瞬間在該旅引起震動。由士官代替軍官指揮,這可是從未有過的事。

為了實現士官指揮長的預設目標,鍛造能戰勝戰的高素質士官人才方陣,該旅和設備廠家建立聯合育才機制,簽訂人才培養協議,通過選送入學、進廠培訓等方式,分層次、分批次組織士官業務培訓。通過學習,謝中華等一批專業過硬、技能精湛的操作號手短短半年就精通了所有號位的專業理論和實裝操作。

經過反復論証考核,由士官擔任指揮崗位完全可行。於是,火箭軍一場關於士官指揮長試點工作在該旅展開。去年,謝中華再次通過資格考核,成為某新型導彈的第一批士官指揮長。

“事實証明,戰場在哪裡,士官的戰位就在哪裡。”謝中華說,崗位有區分,挑戰無極限。隻要勤學肯練,士官也能堪大用。

與謝中華所在的發射架核心“C位”不同,部隊管理科士官參謀、三級軍士長韓鬆的工作常態是在“中軍帳”內梳理陣地警戒方案。

韓鬆曾是一名電子對抗號手,他的戰位需要利用電抗手段干擾“敵”方正常通信。

“掌握了電波裡蘊藏的勝戰密碼,就掌握了電抗號手的‘制勝武器’。”韓鬆說。他多次在各級組織的對抗比武中摘金奪銀,先后榮立三等功2次。常人看來的枯燥電波,在他的心裡卻是最美妙的“旋律”。

“按照過去該旅的編制,電子對抗專業並沒有高級士官名額。像韓鬆這樣的士官,常常因為編制的‘卡口’導致發展受限。”該旅人力資源科干事劉赫一邊介紹一邊突然轉了“話風”:不過,如今他們趕上了好政策。按照新的編制體制,士官不僅能擔任傳統的班長、技師崗位,也能進入機關序列,參與決策指揮。

旅裡按照相關政策,為韓鬆填報了轉崗參謀的申請。在上級組織的各項考核中,韓鬆以過硬的專業素質一路闖關,成為該旅首名士官參謀。

“從電子對抗號手到士官參謀,崗位變了,但戰場沒變,打贏的目標也沒變。”韓鬆說。

經過一夜的火力突擊,謝中華帶領某發射架圓滿完成多波次火力突擊任務,韓鬆也結束了忙碌的工作。一輪紅日從東方升起,謝中華心中愈發堅信:屬於士官的未來,將會越來越明亮……

從“光端班長”到“光端技師”

“迎接挑戰,也是迎接更大的舞台”

300余平方米的機房,擺放著5大類數十套機架設備。這,是三級軍士長時劍鋒堅守了17年的“戰場”。

作為某固定通信台站光端技師,時劍鋒的任務是守好機房、護好線路、解決故障。

通信站地處大山深處,每當遇到暴雨,通信線路就容易因泥石流、雷擊出現中斷。

一天夜裡,伴隨著幾聲雷鳴,一個機架突然亮起紅燈,設備告警聲隨即響起。通信值班員、下士劉聰立即上報情況,同時使用儀器測量斷點位置。

劉聰原本以為是一處斷點,沒想到處理完一個還有一個。“告警聲不停地響。”他說。

“向時班長求助!”慌了神的劉聰趕緊撥通時劍鋒的“熱線電話”。

不一會兒,時劍鋒就沖回了值班室。他根據儀器上的距離,准確報出多處斷點的精確位置。

在匯總最終處理情況時,劉聰發現那晚出現的斷點多達12處,線路跨度超1公裡。時劍鋒的准確判斷,為搶修分隊節省了至少一半時間。

“在最短時間內確定斷點位置,搶修效率就能翻倍。”時劍鋒說。為了更好地執行任務,他把線路常見問題、機房故障處理情況分析全都錄入電腦。如今,已形成初具規模的信息數據庫。

“時劍鋒就是通信站的一顆‘定心丸’。”前任站長張壽樂說。曾經,時劍鋒是比武競賽的參賽者﹔現在,他已經成為出題人和主考官。當兵17年,時劍鋒從值機員已成長為集光端技師、光纜高級技工、程控和數據中級技工等技能於一身的全能型通信人才。

讓戰友們沒想到的是,全能型通信人才時劍鋒在去年卻面臨了一次晉升危機。

一年前,該通信站轉隸至某基地信息通信旅,成了一支新質作戰力量的組成部分。與此同時,固定通信台站開始“由保向戰”轉型,對士官的專業技術技能提出了更高要求。

“有變化就有挑戰,同時也有新機遇。”時劍鋒感到轉隸后,保通使命沒變,但值勤標准變了、備戰理念變了。

正當時劍鋒准備在新起點上大展拳腳時,一個消息讓他一時陷入“卡頓”狀態——新單位要求,晉升高級士官須有本專業對應的高等院校培訓經歷。然而這些,他並沒有。

此時,離時劍鋒服役期滿隻剩3個多月,擺在這名老兵面前的隻有兩條路:一是退役回家,二是轉回改革前的部隊晉升高級士官。

回家,意味著脫下軍裝,時劍鋒舍不得﹔轉回原部隊,時劍鋒心有不甘。

助理工程師李紫玥曾經問過時劍鋒,退役回到位於長三角的家鄉不是很好嗎?劉聰勸他:為啥非要跟著通信站走,隻要能晉升,去哪裡不都一樣?

時劍鋒說,17年的時光裡,通信站讓他從一個隻有高中學歷的戰士,成長為精通多種技術技能的業務骨干,幫助他找到了人生的奮斗目標,他想繼續為通信站服務,不斷實現自己的價值。

雖然通信站現在的固定台站機房的難度更大、任務更重,但也意味著這個平台更大了,他想跟著通信站一起迎接新挑戰。

就在時劍鋒糾結之時,事情出現了轉機——為深入了解新接收單位建設情況,該旅首長機關第一時間開展調研工作,時劍鋒的情況被反饋到旅黨委會。

“特殊的人才就得特事特辦!”在相關部門的積極協調下,時劍鋒獲得了當年最后一次院校培訓機會。

一個月后,補上培訓經歷的時劍鋒拿到了信息通信機務員的職業資格証﹔又一個月后,時劍鋒通過晉升考核,成為該站第一名高級士官。

“不拋棄、不放棄。”時劍鋒很喜歡電視劇《士兵突擊》裡的這句話,“不放棄希望、不放棄努力,組織和時代就不會拋棄我們。”

軍銜上又多了一道“拐”,時劍鋒覺得使命在肩,不可懈怠。“迎接挑戰,也是迎接更大的舞台。從‘光端班長’到‘光端技師’,改變的不僅是稱謂,更是一種新的能力跨越。”時劍鋒說。

從“浪花白”到“孔雀藍”

“新的時代,士官之路一定會越走越廣”

南海之濱的月夜,是海軍某基地綜合倉庫文職人員邱瑞最喜歡的景色。

伴著一彎斜月,邱瑞喜歡到大山腳下走一走,聽聽風聲,看看星星。他所在的倉庫被大山環繞,這裡看不見大海,但天上的星光同樣璀璨。

然而,就在兩年前,山還是那座山,路還是那條路,星光下的邱瑞卻怎麼也高興不起來。

那時,邱瑞16年服役期將滿,面臨軍旅生涯的“向后轉身”。

“作為軍械班的骨干,邱瑞班長熟悉各型裝備的性能和儲存條件,甚至連每個洞庫有多少個開關,他都了如指掌。”上等兵常佳豪是邱瑞帶的“大徒弟”,聽說邱瑞要走,心裡也很不是滋味。

倉庫組建以來,邱瑞就負責彈藥保管工作。這些年,邱瑞所在倉庫級別提升、使命任務拓展,新補充的兵員很多是年輕同志。在單位改革轉型這一重要關口,面臨退伍的他,工作上走不開,心裡更放不下。

對於這名軍齡16年的軍械班長來說,軍裝已經融入血脈。離開部隊,無疑是一種“脫胎換骨”。

與此同時,距離駐地2000公裡外的湖北襄陽,邱瑞的妻子也心懷忐忑——他們的孩子即將出生!

距離退役還有不到5個月,邱瑞休護理假回到老家。邱瑞計劃,給寶寶取名邱南一,寓意“守護南海一生一世”。

南一的出生給了邱瑞安慰。“回家能和家人團聚,彌補之前的虧欠。”邱瑞這樣安慰自己。

那天,接到倉庫政治工作處主任王大魁打來的電話時,邱瑞正在哄南一睡覺。電話那頭,主任寥寥數語卻好似平地驚雷。

“轉機來了,速回部隊報到!”

2019年,軍委機關有關部門印發《現役士兵轉改文職人員暫行辦法》。有了制度保障,邱瑞又多了一種選擇。

驚愕、興奮、猶豫、愧疚……來不及多想,邱瑞輕輕吻了吻剛滿月的孩子,與愛人告別,買好車票連夜趕回部隊。

火車上,窗外繁星依舊,他的思緒仿佛回到10多年前。

那年冬天,他跟著“師傅”彭永千裡押運彈藥。

從祖國南海到中原腹地,他們坐著貨運車皮,停停走走20多天。白天溫水泡方便面果腹,夜裡瑟縮在4床棉被下看星星。“師傅”對他說:我們都是守衛祖國的星星,繁星無數,大多平凡得叫不上名字,但也依然閃光……

在單位的宣講會上,該倉庫政委葉勇的話溫暖有力:“我們鼓勵優秀士官轉改文職,繼續服務強軍事業。新時代,士官之路一定會越走越廣!”

吃下了這顆“定心丸”,邱瑞暗下決心,他還想做那一顆散發光芒的“星”。

如今,轉改文職已過去一年有余,邱瑞還是戰士口中的“邱班長”,他帶出了一批懂技術、肯吃苦的“徒弟”,不斷充實著倉庫管理和信息化建設的骨干隊伍。

早晨6點半,常佳豪總能看見“師傅”邱瑞在院子裡跑步,雖然轉改了文職,但他保持著以前的作息時間。

“我是‘浪花白’裡的那抹‘孔雀藍’,制服換了,使命卻始終如一。”邱瑞說,今年,他們計劃繼續推進“模塊化倉儲運輸裝置”的專項研發工作。

士官之路越走越寬廣,離不開基地黨委保留士官骨干人才的信心和決心。上士梁磊2019年參加國慶閱兵,錯過了當年士兵職業技能鑒定,不承想,基地早已呈報上級機關為他組織補考,來年他順利晉升四級軍士長﹔去年選取高級士官的寧寶豐、劉迎鬆,是精通艦船修理的高技能人才,因高級士官滿編險些“無奈轉身”,基地黨委積極爭取相關政策,將他們超編保留……

越來越多的士官如願以償,在軍旅繼續圓夢。抬頭凝望夜空,繁星點點,匯成一片耀眼的光海。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