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英持續加強亞太軍事存在

2021年07月30日09:2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搭載F-35戰機的“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

據英國國防部網站報道,英國國防大臣本·華萊士於7月19日訪問日本,會見日本首相菅義偉和防衛大臣岸信夫,並重申英日兩國的“共同價值觀和防衛、安全層面的緊密盟友關系”。此前,本·華萊士和岸信夫發布聯合聲明,表示今年9月英國航母打擊群抵達日本后,英國將在亞洲地區永久部署兩艘軍艦。近日,英國在亞太地區動作頻頻,其想在亞太地區持續擴大軍事存在的野心昭然若揭。

擴大海上軍事部署

今年以來,英國開始進行海上力量全球部署。5月22日,英國皇家海軍“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正式出海,開始為期7個月的全球航行。按計劃,此次部署行動將穿越地中海、印度洋,前往太平洋地區,與亞太地區相關盟友開展海上軍事合作。英國國防部消息稱,7月至10月,英國航母打擊群將陸續部署至亞太地區,途經馬六甲海峽前往日本。本·華萊士表示,在亞太地區部署航母打擊群彰顯英國的軍事存在。

就目前航母打擊群部署進度來看,搭載F-35戰機的“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將於9月停靠日本橫須賀港,該港口是日本海上自衛隊司令部所在港,也是美海軍“裡根”號航母的常駐港,其余艦艇則分散停靠在日本佐世保、沖繩、吳市和舞鶴港4個港口。

不僅如此,英國將從今年8月開始,在亞洲永久部署兩艘江河級巡邏艦。本·華萊士表示,這兩艘軍艦將不會有永久部署基地,其將在澳大利亞、日本和新加坡盟友的支援下行動。分析人士指出,此次部署不僅體現英國想要加強和美日間海上力量合作的願望,更體現出其想要深度介入亞太地區局勢的野心。

除部署軍艦外,英國還計劃在亞洲部署一個瀕海反應群,由一支受過訓練的海軍陸戰隊組建,負責執行撤僑和反恐等任務,目的是彰顯英國所謂“對集體防衛和地區安全的承諾”。

加大聯合演習頻率

在航母打擊群開展部署的過程中,英國廣泛聯合其在亞太地區盟友,不斷舉行海上聯合演習,企圖通過“秀肌肉”的方式實現海上威懾。

7月22日,“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與印度海軍舉行代號為“康坎”的聯合軍演,印度海軍出動拉吉普特級驅逐艦、P-8I反潛巡邏機等主力艦機參演,雙方共出動12艘水面艦艇、2艘潛艇和30余架戰機,參演兵力達到4500人。

7月24日,英國23型護衛艦“裡士滿”號進入泰國領海與泰國海軍進行海上聯合演習。這是英國皇家海軍艦艇自2014年訪問泰國以來首次進入泰國領海,也是英國航母打擊群與東盟國家的首次接觸。分析人士指出,英國欲通過聯合軍演的方式進一步加強和泰國等東盟國家的政治經濟聯系,拓寬其在東盟國家的影響力。

此外,英國國防部還發布消息稱,英國航母打擊群將於8月在菲律賓海與美國、澳大利亞、法國、日本、新西蘭和韓國舉行一系列軍事演習。據悉,該演習旨在使英國在全球范圍內建立廣泛的軍事合作關系,並探索發展F-35戰機在各國之間的互操作性。該演習將由“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打擊群與美國航母打擊群進行合作。

負面影響不容小覷

不論是在亞太地區部署航母打擊群還是與亞太盟友頻繁舉行軍演,都體現英國將在軍事領域加大介入亞太事務的力度,這一趨勢無疑會增加地區不穩定因素。

首先,實現“全球英國”戰略。美國國際戰略研究所海軍與海上安全高級研究員尼克·查爾茲分析稱,英國重塑航母編隊能力,目的在於重新邁上以海洋為中心的力量投送階梯,亞太地區則被其視為“全球英國”戰略的關鍵所在。在該戰略構想下,英國主要目標包括重返蘇伊士運河以東,體現並加強在亞太地區的軍事存在,以及同亞太地區主要經濟體締結貿易協定,為“后脫歐時代”經貿發展做好准備,以抵消其在歐洲地區的戰略損失。

其次,打造“地區秩序”。自戰略轉向亞太以來,英國積極聯合該地區盟友與伙伴國家,大肆推銷西方民主價值觀,主張打造以自由、開放規則為基礎的“印太秩序”,以控制海洋規則秩序為核心,制定符合西方國家利益的規則。西方國家所謂的“印太秩序”強調國家間的海上競爭,將海洋作為在該地區行使支配權、投射力量和進行控制的場域。部署航母打擊群,不斷舉行聯合海上演習,是英國維持海上軍事力量的表現。英國的這一動向不僅破壞地緣政治格局,還給地區局勢帶來負面影響。(陳冠宇)

(責編:陳羽、於子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