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人民子弟兵繼續奮戰河南北部抗洪一線

災后重建清淤消殺工作同步進行

2021年07月25日09:1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災后重建清淤消殺工作同步進行

  本報鄭州7月24日電 截至24日16時,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出動官兵8800余人、民兵預備役人員1.6萬余人,車輛裝備840余台、舟艇140余艘、直升機3架,在鄭州、許昌、新鄉、鶴壁、安陽等地執行搶險救援和恢復重建任務,幫助災區盡快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

  24日1時,鶴壁市淇縣止洪渠通過涵洞往浚縣淇門村滲水。正在當地搶險的中部戰區陸軍某直屬旅官兵攜器材趕赴現場,連續奮戰8個多小時,成功封堵滲水口。與此同時,第83集團軍某旅出動官兵和車輛,前往長葛市南席鎮馬武村執行封堵任務,填裝砂石5000余袋加固堤壩。中部戰區空軍某汽車運輸團200多名官兵,奔赴馬武村接續筑防固堤。

  中部戰區陸軍某空中突擊旅出動直-20運輸直升機,赴新鄉輝縣洪州鄉、峪河鎮等地,向被困群眾投送生活急需物資。截至目前,該旅累計出動直升機56架次,投送各類物資50余噸,覆蓋17個村庄。根據氣象部門預告,25日衛河將有洪峰經過淇縣西崗鎮。為防止洪水倒灌,該旅還出動400名官兵,轉移滯洪區5個村庄群眾,並在劉拐庄村附近構筑一道長300米的防洪子堤。

  24日5時30分,在中部戰區統一指揮下,解放軍和武警部隊、民兵預備役人員5000余人,在鄭州打響清淤大會戰,協助恢復鄭州主城區交通、生活秩序。“楊根思連”所在部隊出動2400余名官兵,在多個方向執行城區清淤任務,清理道路17余公裡,鏟除淤泥4300余立方米。

  火箭軍某基地和武警河南總隊機動支隊派出專業力量,對鄭州市阜外華中心血管病醫院內部和周邊,進行全面清淤消殺,幫助恢復正常就診秩序。

  中部戰區陸軍某勤務支援旅官兵在衛輝學校休整期間,幫助清理衛生,協助搬運物資20噸。武警第一機動總隊某支隊官兵到鞏義市米河鎮搭建鋼架橋,修復被沖毀橋梁。武警河南總隊許昌支隊派出醫療小分隊到駐地村庄送醫送藥,為村民進行健康體檢,對被洪水浸泡的民房進行消殺防疫。

  河南省軍區出動民兵,在鄭州、新鄉、鶴壁等地清理街道淤泥,幫助群眾修復大棚1000多個,整修路段70多處。鄭州市金水區、新鄉市紅旗區、濮陽市清豐縣等地人武部,籌措救援物資1000多噸。濟源市留庄“英雄民兵營”組織民兵到新鄉參與救援和災后重建工作。

  (綜合記者劉建偉、吳敏、周遠、李鵬、彭冰潔、汪飛、李偉欣、趙婉姝,特約記者趙國濤、楊丹譜,通訊員楊博、李光輝、王蒙蒙、辛振乾、張新凱、黃珊、朱文海等來稿)

(責編:郝孟佳、王欲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