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外媒稱俄美博弈轉向技術比拼

2021年07月30日09:22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莫斯科國際航展上亮相的蘇-75戰機

近期,俄羅斯在莫斯科國際航展上,首次展示新款隱形戰機,並透露將以樣機技術為核心,研建多類型新一代戰機。隨后,俄海軍宣布“鋯石”高超音速導彈完成最后一次試射。俄戰機和導彈技術的突破,迅即在國際上掀起波瀾。外媒報道稱,隨著北約“海上微風”軍演和俄多海域大規模軍演相繼結束,俄美博弈正由硬碰硬轉入競技比拼階段。

戰機領域較高低

莫斯科國際航展上,俄蘇-57戰機和處於研建階段的蘇-75戰機佔據主要地位。俄工貿部長曼圖羅夫表示,俄正採取“邊生產邊改進”的技術保鮮思路,不斷升級戰機性能。俄媒稱,蘇-57戰機兼具高超音速飛行、高機動性和雷達隱身能力,具備優異的空戰和對陸地、海上目標攻擊能力,被稱為“俄空天軍不亞於核武器的王牌”。

據報道,首次亮相的蘇-75戰機讓西方國家緊張不安。作為新一代輕型隱形戰機,其採用經過實戰檢驗的5代機技術。俄軍高層表示,蘇-75戰機問世標志著俄空天軍新一代戰機譜系趨於完備。

2020年以來,俄空天軍3次測試蘇-57和“獵人”高空察打一體無人機同高、同速飛行,並相互配合對空中、陸地目標展開進攻。俄軍事專家稱,俄將蘇-57戰機的航電、指控等先進技術靈活運用至“獵人”無人機,大幅提升“有人-無人”協同作戰能力,成為讓西方最為忌憚的技術“撒手锏”。

然而,西方媒體對俄在空天領域的成就不以為然。美媒表示,蘇-57和蘇-75戰機,無法比肩F-22和F-35戰機。F-35戰機量產規模大,實戰化訓練、戰術研練漸成體系。F-22戰機雖已停產,但逾百架規模以及常年高水平戰備狀態,仍可主宰未來空天戰場。

美媒認為,資金鏈穩定性是制約俄軍技術深入發展和武器成規模量產的制約因素。美媒稱,俄戰機技術僅有的作用是賺取外匯,俄空天軍在短期內無法組建成建制的5代機航空大隊,其在航電、液晶技術上的缺陷無法克服。

導彈技術決勝負

在新式導彈技術領域,俄美展開無聲比拼。俄海軍公布“鋯石”高超音速巡航導彈水面平台發射試驗情況。俄媒稱,隨著“鋯石”導彈逐漸形成戰斗力,俄軍將成為世界上第一個同時擁有陸海空基高超音速武器的國家。其中,2枚陸基“先鋒”導彈入役戰略火箭兵部隊,使得該型導彈數量增至4枚﹔米格-31戰機已搭載“匕首”導彈常態擔負戰斗巡航任務﹔“鋯石”導彈的潛射款也處於測試階段。

此外,俄軍近期發布了S-500防空系統試射情況,俄媒也加大了對駐敘防空部隊運用S-400和“山毛櫸”防空系統成功攔截以色列空軍美制導彈的報道力度。

作為回應,美空軍表示將在2022財年國防預算案中尋求1.61億美元,生產首批12枚AGM-183A高超音速導彈。此外,美海軍“常規快速打擊”項目和陸軍“遠程高超音速武器”計劃,以及美國防高級研究計劃局“戰術助推滑翔”和“作戰火力”項目,也都由論証進入規劃和技術開發階段。在空天防御方面,美太空司令部高官表示,除地面導彈防御體系外,基於太空的防御力量架構正在籌建。

外媒分析稱,精確打擊與防御系統、高超音速攻擊載具等新概念武器技術,正日益受到俄美兩國關注。受益於高層重視和政策連貫性,俄軍在高超音速研發和常規導彈性能開發方面,較對手取得更為顯著的成果,但在雙方戰略博弈整體態勢中,俄方總體處於守勢,這也決定導彈技術更多作為俄對美制衡的戰術籌碼。未來,基於雙方的戰略考量,俄美圍繞技術方面的比拼仍將持續。(石文)

(責編:陳羽、於子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