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三款“深海利器”同時亮相海軍節

2021年08月05日09:3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弗拉基米爾大公”號戰略核潛艇。資料照片

7月25日,為紀念俄羅斯海軍成立325周年,俄海軍舉行了“規模最大、最壯觀”的海上閱兵。閱兵式上,各艦隊精銳力量悉數登場。剛剛服役的955A型“弗拉基米爾大公”號戰略核潛艇,首次參加俄海軍重大活動。與之同時亮相的還有971型“野豬”號以及949A型“奧廖爾”號核潛艇。三款“深海利器”的首次同時亮相,標志著俄海基核威懾體系的不斷完善,彰顯其重返世界海洋強國的雄心與實力。

此次亮相的“野豬”號是首艘完成中期維修和現代化升級的971型“阿庫拉”級核潛艇。該艇於1995年服役,2020年完成現代化改造,是一款低噪音、高航速、大潛深的多用途攻擊核潛艇,且具備反潛、反艦和自衛防空能力。升級后的“野豬”號裝備了先進的控制、通信、導航、聲吶等電子系統,生命力和聲學隱身等性能得到大幅提高,並可配備“口徑”系列巡航導彈以及“鋯石”高超音速巡航導彈,遠程對陸、對艦打擊能力得到增強。

同為俄海軍“老將”的“奧廖爾”號是俄海軍第三代巡航導彈核潛艇949A型“奧斯卡-Ⅱ”級的第8艘,是蘇聯海軍裝備的最先進巡航導彈核潛艇,排水量達到24000噸,可搭載24枚“花崗岩”大威力反艦導彈,能有效對敵航母作戰編隊實施打擊。2017年,歷時3年“修成正果”的“奧廖爾”號換裝了新型發射管后,除了可以發射“花崗岩”導彈外,也能搭載“口徑”等巡航導彈,遠程作戰能力大幅提升。

除兩款老牌的核潛艇外,作為俄海軍的新生力量“弗拉基米爾大公”號戰略核潛艇,是俄第四代核潛艇955型“北風之神”級彈道導彈核潛艇的首艘改進型,水下排水量超過20000噸,可攜帶16枚“布拉瓦”洲際彈道導彈。

隨著美國及其盟友在大西洋、太平洋、黑海等多個方向對俄海上威脅的持續上升,俄海軍不斷加緊建設,以確保戰略威懾能力保持與美西方戰略平衡的水平。這三款“深海利器”作為俄海軍潛艇部隊裝備建設的典型代表,體現了其在當前環境下的獨特發展思路——“現代化+撒手锏”。

一方面,俄海軍持續推進對老款艦艇的現代化升級改造。通過升級機械裝置和電子設備、改裝通用作戰系統來提升艦艇作戰性能和服役年限,以此提升對美及北約海上威脅的應對能力。其中,由1155型“無畏”級大型反潛艦升級而來的“沙波什尼科夫元帥”號驅逐艦就於今年4月重返太平洋艦隊作戰序列。未來,俄還將持續升級971型和949A型核潛艇等老牌裝備,將“口徑”巡航導彈等現代化武器配置到多類水上水下作戰平台。

另一方面,俄海軍加緊研制可提升海上戰略威懾能力的“撒手锏”武器。通過持續推進核潛艇與尖端武器研制與列裝,發展非對稱優勢,大幅提升俄海軍的戰略遏制能力。比如,俄海軍推進最新型“亞森”級和“北風之神”級核潛艇列裝部隊,加緊研制“波塞冬”核動力無人潛航器,並加速推進“鋯石”高超音速巡航導彈試驗。據消息人士透露,俄北方機械制造廠還將在2023年后再為北方艦隊和太平洋艦隊建造多艘955A型“北風之神-A”級核潛艇。該系列核潛艇建造完成后,俄海軍將擁有14艘新型戰略核潛艇。這些新型戰略性武器將成為俄重振海軍雄風的有力支撐。(王國慶、李林杰)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