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朝鮮提抗議 韓國內質疑

美韓執意推進聯合軍演

2021年08月16日10:24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美韓進行危機管理參謀訓練

據韓聯社報道,美韓下半年“聯合指揮所演習”於8月16日舉行。報道稱,為進行更充分訓練,10日至13日,韓美兩國進行預演性質的危機管理參謀訓練。在朝韓全面恢復軍事溝通渠道、朝鮮半島局勢出現轉機之際,美韓軍演引發朝鮮強烈譴責和韓國國內較大爭議,未來將對朝鮮半島局勢產生負面影響。

執意推進演習

美韓原本每年春季舉行“關鍵決斷”“鷂鷹”聯合軍演,夏秋季舉行“乙支自由衛士”聯合軍演。2018年6月,時任美國總統特朗普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會晤后,宣布暫停“乙支自由衛士”聯合軍演。2019年,美韓重啟軍演,不過大幅壓縮演習規模,並將演習代號改為“聯合指揮所演習”。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美韓取消3月軍演,同時壓縮8月軍演規模。

拜登就任后,將軍演視為美韓軍隊聯合應對“外部威脅”的核心手段,決定恢復軍演。今年3月,美韓舉行“聯合指揮所演習”,電腦模擬防御、反擊外軍南侵計劃。在新冠肺炎疫情擴散、朝韓關系出現緩和跡象的背景下,美韓執意推進演習,引發外界廣泛關注。有分析人士指出,美方此舉意在向朝鮮施壓,迫使其回到談判桌前,同時,提高戰備水平和與韓軍協同作戰的能力。

據韓媒近日報道,美韓於8月10日至13日舉行危機管理參謀訓練,並於8月16日至26日舉行“聯合指揮所演習”。其中,為期4天的危機管理參謀訓練由韓國聯合參謀本部主導,主要演練如何應對局部挑舋和恐怖襲擊以及如何管控危機。考慮到新冠肺炎疫情擴散風險,16日開啟的“聯合指揮所演習”規模將縮小。據外媒報道,此次演習不會對作戰指揮權移交進行驗証和評估,但將通過預演戰區作戰,初步評估由韓軍官員率領的未來聯合司令部是否具備指揮戰區作戰的能力。

輿論反應強烈

美韓舉行聯合軍演的消息,引發半島輿論較大反響。

一方面,朝鮮表示強烈抗議。朝鮮此前已經言明,將以“強對強,善對善”的原則回應美國。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副部長金與正近日表示,美韓執意啟動使地區局勢升級的聯合軍演,朝方對韓方當局背信棄義的行為深表遺憾。“無論演習規模如何、以何種方式進行,它都是一場戰爭預演,旨在以朝鮮為目標進行先發制人的戰爭准備。”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部長金英哲8月11日發表談話,指責美韓聯合軍演將加劇地區緊張局勢,並表示朝鮮將對韓國的敵對行為作出明確反應。

另一方面,韓國國內出現分歧。韓國國內有不少聲音呼吁美韓推遲軍演,以幫助恢復朝韓對話。包括韓國執政黨共同民主黨議員和無黨派議員在內的74名議員主張,在目前一度凍結的朝韓關系和朝美關系即將迎來轉機之際,美韓沒必要舉行演習。韓國國家情報院院長朴智元表示,隻有妥善解決美韓軍演等問題,朝方才會重返對話,因此,應在美韓聯演問題上發揮靈活性。

半島局勢添變數

總的來看,美韓此次執意舉行聯合軍演,旨在進一步鞏固雙邊關系,強化“美主韓從”軍事同盟,對朝鮮施加更大壓力,以期在后續美韓朝三邊外交和朝鮮半島核問題談判中爭取更多主動。展望未來,此次聯合演習或將對朝鮮半島局勢產生較大負面影響。

一方面,加劇美朝韓緊張關系。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今年6月在勞動黨八屆三中全會上強調,要對美“做好對話和對決兩手准備,尤其在對決方面要做好萬無一失的准備”。此次美韓舉行聯合軍演,對本就緊張脆弱的美朝關系無疑是重大打擊,雙方談判之路或將更加艱難。此外,韓統一部消息稱,朝鮮已連續兩天未接聽韓方通過朝韓聯絡辦公室和軍事通信線路撥打的例行電話,這意味著美韓軍演可能使朝韓軍事溝通渠道再次關閉。

另一方面,加劇朝鮮半島緊張局勢。近年來,美韓持續加大對朝鮮軍事威懾,不僅造成朝鮮半島局勢持續惡化,也引發周邊國家強烈反應。可以說,美韓從自身利益出發採取單方面行動,不僅將使朝核問題走向“死胡同”,還將加劇東北亞地區緊張局勢。(楊淳)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