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可搭載潛射彈道導彈,具備准戰略打擊能力

韓國新型常規潛艇服役引關注

2021年08月31日09:34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韓國自主研制的首艘3000噸級常規潛艇“島山安昌浩”號

該潛艇可發射潛射彈道導彈

據韓聯社報道,韓國自主研制的首艘3000噸級常規潛艇“島山安昌浩”號日前正式服役,預計明年8月投入實戰部署。今年7月,該艇在海上測試的最后環節中成功試射一枚潛射型“玄武”2B彈道導彈,使其成為目前少數能攜帶彈道導彈的常規潛艇,具備一定作戰實力。

循序漸進的發展之路

韓國海軍早年僅擁有少量微型潛艇,主要執行特種作戰任務。20世紀80年代后,韓國海軍通過外購方式加快裝備發展。1987年,韓國從德國訂購9艘出口型209-1200型潛艇。根據引進協議,除首艇由德國企業建造外,其余8艘均由韓國大宇造船集團負責裝配,項目代號KSS-Ⅰ。該型潛艇水下排水量1476噸,可發射國產“藍鯊”重型魚雷和美制“魚叉”潛射反艦導彈,適用於中近海作戰。

20世紀90年代,韓國海軍提出建設“大洋海軍”“實現1000海裡作戰水域”的戰略目標,為此需要發展新型長航時靜音潛艇。2000年左右,韓國從德國引進214型常規動力潛艇並進行國產化生產,代號KSS-Ⅱ。該型潛艇是韓國海軍首型擁有AIP系統(不依賴空氣推進系統)的潛艇,水下排水量1980噸,能發射國產“虎鯊”重型魚雷。韓國海軍共訂購9艘該型潛艇,首艇於2007年12月服役。

隨著KSS-Ⅱ型潛艇陸續裝備部隊,韓國海軍一度成為東北亞地區一支不容忽視的水下作戰力量,但在周邊國家潛艇技術飛速發展的壓力下,韓國繼續發展具備對陸攻擊和遠洋作戰能力的新型潛艇。

有了前兩型潛艇的建造經驗,韓國決定自主設計建造新一代潛艇,代號KSS-Ⅲ。該型潛艇以3000噸級常規潛艇項目立項,首艇“島山安昌浩”號的實際水下排水量達到3800噸。8月13日,該潛艇的交接入列儀式在韓國大宇造船玉浦造船所舉行,韓國由此成為世界上第8個具備獨立設計、建造和運營3000噸級以上常規潛艇的國家。

性能不俗的常規潛艇

“島山安昌浩”號艇長83.3米、寬9.6米,艇體結構與KSS-Ⅱ型潛艇相似,均採用流線型艇體、十字艉舵和混合殼體結構設計,具有較好的水下抗壓能力和機動性。不同的是,“島山安昌浩”號的水面排水量3300噸,水下排水量3800噸,幾乎相當於KSS-Ⅱ型潛艇的2倍。

“島山安昌浩”號採用AIP推進系統,水下自持力超過20天,能長時間在海中靜默航行,執行作戰任務。該艇潛航速度20節,水面航速11節,8節航速下水面航程超過1萬海裡(約1.85萬千米)。

武器裝備方面,“島山安昌浩”號除艇艏有8具533毫米魚雷發射管可發射魚雷和反艦導彈外,艇體舯部搭載6單元垂直發射系統,可發射潛射彈道導彈或巡航導彈。據韓聯社報道,在7月4日的測試中,該潛艇成功試射一枚潛射型“玄武”2B彈道導彈。另外,韓媒稱該潛艇可發射潛射型“玄武”3C型巡航導彈,最大射程1500千米,使其擁有一定的戰略打擊能力。有了這兩種導彈,“島山安昌浩”號能對地面高價值目標進行精確打擊,摧毀機場、部隊集結地、彈道導彈和遠程火炮陣地等。

“島山安昌浩”號的電子系統較先進,且大多採用歐洲廠商提供的成熟產品,包括火控系統、綜合作戰系統、艇艏聲吶和潛望鏡等。盡管採用諸多舶來產品,但該潛艇的國產化率仍達76%,顯示出韓國自主設計建造先進潛艇和配套系統的能力已得到提升。

不容小覷的戰略地位

韓國海軍高層在出席“島山安昌浩”號的交接入列儀式時表示,“島山安昌浩”號是支撐韓國成為海洋強國的海軍力量象征與核心。這一表態無疑肯定了KSS-Ⅲ型潛艇之於韓國海軍的重要意義。

由於韓國奉行無核化原則,服役后的“島山安昌浩”號將是世界上為數不多擁有潛射彈道導彈但不具備核打擊能力的潛艇,這對其打擊和威懾能力產生一定影響。對此分析認為,盡管“島山安昌浩”號搭載的潛射型“玄武”2B彈道導彈預估射程僅500千米,但具備隱蔽性好、突防性強等優點,加上該潛艇還可發射射程更遠、精度更高的潛射型“玄武”3C型巡航導彈,足以對地面重要目標發起多樣式打擊,令對手防不勝防。未來,這型潛艇將助力韓國海軍立足東北亞海區,建立海上威懾和精確打擊體系。(蜀農)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