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日印首次戰機聯訓引關注

2021年09月01日09:16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印度空軍的蘇-30MKI戰機

據日本《每日新聞》報道,近日,日本航空自衛隊將首次同印度空軍互派戰機進行聯合訓練。印度方面計劃派出由俄羅斯研制並授權其生產的蘇-30MKI戰機參加此次聯合訓練,這也是日本航空自衛隊首次與俄羅斯研制的戰機進行聯合訓練。

聯訓級別不斷提高

日本航空自衛隊同印度空軍的聯合訓練始於2018年年底。當時,日本航空自衛隊向印度阿格拉空軍基地派遣1架C-2運輸機和20名隊員,同印度空軍C-17運輸機進行飛行訓練和互相搭乘人員訓練。2019年10月,日本航空自衛隊1架C-130運輸機前往印度阿賈·辛格空軍基地,同印度空軍運輸機進行編隊飛行等課目訓練。隨后,雙方決定提高聯合訓練級別,以后互派戰機進行聯合訓練。此前,日本航空自衛隊僅同美、英、澳空軍進行過該級別的聯合訓練。

聯訓效果有待觀察

有觀點認為,日本航空自衛隊有借此次聯合訓練之機,提升其應對俄羅斯等國蘇-27/蘇-30系列戰機能力的意圖。綜合日印兩國主力戰機機隊現狀,此次聯合訓練能否實現上述意圖有待觀察。

印度空軍於21世紀初接收蘇-30MKI戰機,該型機以其推力矢量發動機和無源相控陣雷達等先進設備,被視為當時的先進戰機之一,至今仍是印度空軍的主力戰機。

不過,時隔多年,蘇-30MKI戰機的紙面數據已不再先進,各種問題不斷凸顯,比如可靠性不強、推力矢量發動機技術不成熟、無源相控陣雷達重量大、掃描視野窄等。雖然印度空軍對部分蘇-30MKI戰機的升級即將完成,但據公開消息稱,印度空軍正在考慮使用質量性能堪憂的國產相控陣雷達,加上升級的各種設備來自各個國家,採用的技術標准也各不相同,其戰機的兼容性問題存疑。

相比之下,俄軍的蘇-27/蘇-30系列戰機性能不斷提升,數量也不斷增加。如俄軍蘇-30系列戰機中目前最先進的蘇-30SM戰機,各方面性能都有提高,且在敘利亞戰場上經受了實戰考驗。此外,得益於印度空軍多年使用蘇-30MKI戰機的相關數據,俄軍蘇-30SM戰機能夠直接使用成熟的推力矢量發動機技術和配套飛控技術,大大提高其可靠性和綜合性能。

可以說,印度空軍的蘇-30MKI戰機已無法代表蘇-27/蘇-30系列戰機的最高性能水平,加上此次很可能參加聯合訓練的日本航空自衛隊F-15J戰機也盡顯疲態,在聯合訓練中或將無法跟上高機動性的蘇-30MKI戰機。因此,分析人士對兩國聯合訓練的效果並不看好。當然,日印此次聯合訓練級別相比以往得到提高,不排除兩國日后展開更深層次、更大規模的軍事合作,值得周邊國家警惕。(孫衣龍)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