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軍隊-2021”論壇新武器亮點多

2021年08月27日09:00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產品305E”型多用途導彈,具備掠頂攻擊坦克裝甲車輛的能力

俄羅斯於8月22日至28日在莫斯科舉辦“軍隊-2021”國際軍事技術論壇。相比去年,今年主會場展覽面積增加2700平方米,並增加網絡視頻、在線互動和虛擬現實等手段對全球觀眾直播。來自全球115個國家的1457家企業攜28043件產品參展,其中諸多新式武器吸人眼球。

立足實戰研發

今年,代表俄軍事科技實力的T-14“阿瑪塔”主戰坦克、蘇-57E戰斗機、“凱曼”號兩棲攻擊艦等均悉數亮相。近年在外貿市場廣受關注的“獵戶座-E”無人機和BK-16高速突擊艇也以新技術狀態展出。

值得一提的是,由“俄羅斯技術”公司研制的一款新型保護彈(Poctex)。當裝甲車受到導彈威脅時,通過發射該彈形成干擾幕牆,可“致盲”敵精確制導系統,可全天候使用,並有效防御美歐第二、第三代精確制導系統,極大提升裝甲車的戰場生存能力。目前,已有6個國家有購買意向。

在眾多武器裝備中,俄羅斯特種機械工程設計局的“產品305E”型(E標識出口型)多用途導彈引人注目。其不僅在室外展出,還在室內卡-52“短吻鱷”武裝直升機旁配合彈藥展示。該導彈射程14.5千米(后期升級版最大射程100千米)、導彈重105千克、戰斗部重25千克,卡-52、米-28NM等武裝直升機均可挂載使用。該導彈採用慣性制導模式,可自動搜尋和識別目標進行摧毀。據悉,米-28NM武裝直升機可挂載8枚該導彈,火力相當於一架空軍蘇-25強擊機。美《陸軍新聞》刊文稱:“如果俄軍數據屬實,美軍需要調整野戰防空和近距離空中支援戰術。”

近年來,地區沖突的實戰經驗促使俄軍不斷改進升級原有裝備。卡拉什尼科夫公司首次公開的縮短版PPK-20沖鋒槍正是為飛行員設計的武器。該槍改善槍械人機工程學,縮短槍管尺寸,整槍長度僅41厘米,可放置在戰機彈射座椅上。俄《祖國武庫》主編維克托·穆拉霍夫斯基力薦此槍:“在敵區緊急降落后,該槍將大大增加飛行員生還機會。”

此外,在頓巴斯戰爭中,俄軍支援的“動物園-1M”反炮兵雷達雖精准定位烏軍炮兵陣地,但也遭到敵無人機的定位打擊。此次論壇展示的“盤尼西林”炮兵偵察系統可解決這一難題。該系統依靠搜集敵方炮兵的光、聲信號進行定位,不主動發出電磁信號,難以被敵方雷達或無人機發現。此外,光、聲系統能在40千米的有效探測范圍5秒精准定位。未來該系統或在反擊烏克蘭炮兵的戰斗中發揮重要作用。美專家認為,該系統的定位精度和反應速度驚人。美《國家利益》刊文稱:“該系統將讓大家重新考慮炮兵的使用方法。”

論壇還展示如“鎧甲-S1M”防空系統、獲得大額訂單的“烏蘭-14”機器人等根據實戰經驗升級改造的武器裝備。近年來,俄軍依靠實戰改進武器裝備,促進部隊訓法和戰法革新的同時,也提升了新時期部隊作戰能力。

民用裝備搶眼

俄羅斯一直以來積極制定“民參軍”政策,最大限度地利用民用科研生產力量為國防服務,打造軍用與民用產品雙向互惠的國防工業綜合體。本屆論壇就有不少民用裝備十分搶眼。

托木斯克國立大學研發的生命探測儀,通過X光檢測胸部運動和呼吸頻率搜索地震等災難幸存者。該設備僅重5千克,便於攜帶,有效探測深度可達25米。據媒體披露,該設備被俄陸軍視為城市巷戰的可行性輔助裝備,將有利於反恐作戰時搜索隱藏的恐怖分子。

作為俄羅斯唯一的直升機企業,俄羅斯直升機公司曾打造出米-28NM、米-171SH等直升機。今年,其研發的BAS-200無人直升機亮相庫賓卡機場。該無人機飛行速度達160千米/小時,有效荷載50千克,將廣泛用於多個領域。公司負責人表示,未來還將推出有效荷載200千克的大型無人直升機。外界猜測,大型無人機或將軍事化應用,更期待其未來近距離支援作戰方面的優秀表現。

俄“軍隊”論壇自2015年設立以來,隨著規模和影響力不斷擴大,與國際軍事比賽一起成為俄羅斯新軍事技術裝備對外展示的絕佳窗口,也成為俄對外軍售的重要平台。特別是今年展出的多項針對實戰研發改進的武器裝備,預計將大幅增加俄羅斯出口訂單。(王昌凡)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