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為了和平出征——維和掃雷女兵何兆紅成長記

2021年08月19日10:24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8月18日,中國第20批赴黎巴嫩維和部隊第二梯隊出征,何兆紅隨部隊執行維和掃雷任務。歷經磨礪,一路闖關的她,終於成長為一個走向黎巴嫩雷場的中國掃雷女兵。

何兆紅,陸軍第75集團軍某旅下士。今年5月,第20批赴黎維和集訓隊組建后,她從眾多報名的女兵中脫穎而出。

“代表中國女兵出征,深感壓力與榮光同在。”何兆紅說。

掃雷排爆,是維和部隊危險等級最高的任務之一。此次赴黎巴嫩執行掃雷任務,僅有4個女兵名額。

為了遴選掃雷尖子,集訓隊採取量化評比全程淘汰制。出征前,還要進行一次全方位的行前考核,留給何兆紅的時間不到3個月。

掃雷器重3.3千克,作業時需要長時間保持一個姿勢,探雷器探框需始終與地面保持5厘米,整個過程探框不能外翻也不能劃弧。

按照聯合國駐黎巴嫩臨時部隊的掃雷排爆操作規范,作業期間,從走路動作,到探雷器距離地面高度誤差,所有步驟都有嚴格的作業標准。為了練習掃雷操作時的穩定性,何兆紅把彈殼放在探雷器上,休息時候還加練“舉磚頭”。

“等到吃晚飯時,手都在抖,就連筷子也拿不起來。”何兆紅說。集訓隊的那段日子,從不服輸的何兆紅與男兵比體能,練俯臥撐、舉方磚。

雷場險象環生,掃雷作業直面生死。為了提高心理承受能力,集訓隊專門安排了心理行為訓練。

對何兆紅而言,高空跨步是個巨大的挑戰。第一次,穿著防護裝具的何兆紅,小心翼翼地爬上了10米高的頂杆,可由於內心恐懼,加之頂杆不斷搖晃,何兆紅緊張得雙腿發抖。

“3、2、1,跳!”屏住呼吸的她,向空中縱身一躍,雙手緊緊握住了前方的橫杠。成功了,在戰友的歡呼聲中,何兆紅流下了激動的淚水。

更為驚險的莫過於TNT實爆訓練。何兆紅拿起200克的炸藥,走向起爆點,拉下雷管后迅速跑向50米外的掩體中趴下。緊接著,就是地動山搖般的爆炸。

“雷場上,環境更加凶險、復雜,我一直激勵自己‘我能行’。”何兆紅說。

通過一項項考核后,何兆紅迎來了挖掘作業訓練。這是掃雷兵離地雷最近的作業環節,生死就在一瞬間。

為了鍛煉耐性和韌性,何兆紅每天穿著厚重密閉的防護服,與隊友們頂著烈日在訓練場上拿著小鏟挖土,一干就是數小時。

兩個多月訓練結束后,何兆紅以優異的成績全部通過行前考核。她不但通過了掃雷資質認証,還學習掌握了應急防衛、戰傷救治等10多個課目的知識,完全具備了獨立執行掃雷任務的能力。

“掃雷,是我孜孜以求的夢想。”懷揣夢想,何兆紅義無反顧地選擇了向戰而行。

2006年,中國首批赴黎巴嫩維和部隊執行掃雷任務。自此,一批批維和官兵走上雷場清除雷患,為黎巴嫩人民帶去和平與希望。

“我們是藍盔女兵,掃雷戰場我們排萬難,中國女兵走上世界的舞台,鏗鏘玫瑰亮劍戰沙場……”訓練之余,何兆紅最喜歡哼唱這首《藍盔女兵》。(賈啟龍、劉華、孔康誼)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