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西部·聯合-2021”演習亮點多

專訪軍事科學院研究員李抒音

2021年08月12日09:1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西部·聯合-2021”演習正在賀蘭山腳下的陸軍青銅峽合同戰術訓練基地進行。這場演習是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在中國境內組織的首場中外演訓活動,也是俄羅斯軍隊首次來華參加中方組織的戰略戰役演習。現場觀摩演習的俄羅斯軍事問題專家、軍事科學院研究員李抒音表示,這次演習有不少突破,呈現許多新的亮點。

演習有三大變化

從2005年“和平使命”系列演習開始,中俄兩軍雙邊和多邊框架下的軍演已經有16年的歷史。近年來,中國軍隊先后參加俄軍舉行的“東方-2018”“中部-2019”“高加索-2020”等年度戰略演習,標志著雙方的戰略互信與務實合作達到了新的水平。在曾多次觀摩中俄聯合軍演的李抒音看來,相比以往的演習,這次的“西部·聯合-2021”演習有三個方面的變化。

其一是角色之變。由以往我軍出境參加俄軍主導的戰略演習,轉變為在中方境內由中國軍隊來主導演習。此次演習展示了國防和軍隊改革以來我軍聯合作戰能力的提升,也有助於展現我軍聯合作戰的特色,打造以我為主的聯合演習品牌。

其二是方式之變。以往的聯演,中俄雙方大多是在同一作戰企圖下各自獨立編組、獨立籌劃,更多展示各方在同一作戰企圖下,在同一個戰場環境下相對獨立的行動。而這次聯演中俄兩軍混合編組、合帳籌劃。

其三是內容之變。此次演習,雙方共派出兵力1萬余人,投入多型飛機、火炮和裝甲裝備,進行聯合防空、聯合破障、聯合立體奪要等20余個課目的演練,聯合的內容呈現出體系性。

聯合水平達到新高度

“聯合”始終是中俄兩軍聯演的關鍵詞,近年來兩軍聯合籌劃、聯合行動的水平都在不斷提高。而在李抒音看來,這次“西部·聯合-2021”演習中,中俄兩軍的聯合水平將達到新的高度。

一方面,聯合指揮更加順暢。這次演習中,在聯合指揮部下面設立了俄軍的指揮分中心,雙方共同使用中俄雙語版的指揮信息系統。俄方全程參加作戰會議,與中方共同理解任務、分析形勢、研究作戰,雙方指揮員同步掌握戰場態勢,聯合研判處置情況。雙方還建立聯絡機制,臨機組織任務協調會。通過以上措施,真正實現了機構聯、系統聯、籌劃聯、處置聯、機制聯。

另一方面,聯合行動更加高效。雙方實現數據和態勢的分享,實現了作戰規則的統一,為兩軍聯合行動打下了很好的基礎。在聯合破障、無人機臨機召喚打擊、聯合機降奪要等行動中,兩軍兵力共同行動、密切協同。

彰顯國防和軍隊改革成果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軍部隊在習近平強軍思想指引下,聚焦備戰打仗,大力開展實戰化練兵。特別是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人民軍隊實現了整體性、革命性重塑。在李抒音看來,組織參加中外聯演聯訓,既是推動部隊實戰化訓練的有效途徑,也是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把我軍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的有力抓手。在這個意義上,這次演習是彰顯國防和軍隊改革成果、檢驗我軍練兵備戰成果的一個重要窗口。

參演武器裝備水平大幅提升。此次演習中,空警-500預警機、殲-20、運-20、殲-16等戰機集中亮相,察打一體無人機、蜂群攻擊無人機、偵察監視無人機組合運用,新式武裝直升機、裝甲突擊車輪番攻擊。整個演習中,新裝備佔比超過80%,新質作戰力量運用得到加強。

實戰化水平實現新的突破。運-20在戰斗機掩護下實施重裝空投、空降兵多高度同時傘降、陸航與特戰分隊結合實施人車混編投送等課目,體現了實戰能力的新突破。

聯合作戰指揮能力實現新的提升。參演官兵依托網絡信息系統,構建了更暢通的指揮鏈路。系統可內聯各個作戰分中心,下接各個作戰群(隊)指揮所,必要時還可直達單兵平台末端,實現指揮鏈路到底到邊,從系統支撐上實現真正聯合。

傳遞維護地區和平穩定決心能力

“這次演習充分體現了中俄友好合作關系的高水平,體現了兩軍不受時空限制、不受疫情影響的友誼和信任。”李抒音表示,受疫情影響,許多重大活動都延遲或取消了,但中俄常態化、機制化的聯演聯訓不僅沒有中斷,還在不斷提質創新,充分展示了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的高水平。

李抒音指出,這次演習還向全世界展示了中俄兩國維護世界和地區穩定的堅定決心。她表示,中俄兩國作為負責任的大國,一直都在攜手努力構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新秩序。通過這場演習,中俄向全世界展示了兩國繼續做地區安全穩定秩序的捍衛者、維護者的決心和能力,同時也向那些伺機制造恐怖事件、擾亂地區穩定的恐怖勢力及其背后的支持者傳遞出了有力的震懾信息。(呂德勝、張笑語、楊曉波)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