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情瞭望》——

俄薩爾馬特洲際導彈解析:動力強、比沖高

2021年08月13日10:35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俄羅斯國防工業界的一位消息人士日前透露,先進的“薩爾馬特”井基洲際彈道導彈計劃今年秋季進行首次發射。據塔斯社8月4日報道,該消息人士稱,作為多次飛行研發試驗的一部分,“薩爾馬特”首次發射可能會在今年秋天進行,第二次發射將在2021年末進行。作為下一代俄戰略火箭軍部隊的主力裝備,薩爾馬特自被披露之日起,就廣受外界關注。

薩爾馬特導彈有何駭人之處

薩爾馬特導彈首次出現在2009年底,時任俄戰略火箭兵司令的什瓦琴中將宣布,俄羅斯將研制新型重型液體洲際導彈,以替換即將退役的取代R-36M2“撒旦”。在這之后,馬克耶夫國家導彈中心開始新型導彈的預研工作,並成功贏得項目競標。

在2014年,俄國防部宣布新型彈道導彈預計將准備好2020年左右部署,並正式披露其代號為RS-28。這也宣告,薩爾馬特的研制工作進入了深度實驗階段。在2019年舉辦的俄羅斯“軍隊”論壇上,俄軍方披露了這款新型洲際導彈的一些性能特征,包括其有效載荷接近10噸,射程達18000公裡,彈載燃料重達178噸,可以通過高空軌道變化來應對日益先進的導彈防御系統等。

憑借自身強勁動力,薩爾馬特將獲得更多的變化選擇。RS-28彈道導彈採用液體火箭發動機,因此具有比沖高的優點,其單位重量推進劑產生的推力更大。這使得薩爾馬特獲得了直接攻擊美國本土的能力,這也讓其獲得了“美國噩夢”的稱號。根據馬克耶夫國家導彈中心披露的消息,“薩爾馬特”導彈可攜帶10個重型或者15個中型分導式核彈頭,射程大於10000公裡。同時,在打擊不同距離的目標上,薩爾馬特將會配備不同等級的裝藥彈頭,在此基礎上還能夠有盈余運力攜帶足夠的誘餌裝置,提高其戰場生存能力。

作為俄軍近年來的發展重點,高超音速武器的入列,使得薩爾馬特擁有了更加銳利的“箭頭”。根據2019年俄羅斯“軍隊”論壇披露的消息,薩爾馬特可以攜帶一系列再入飛行器,包括“先鋒”高超聲速滑翔載具。與高超聲速武器的配合使用,將會使得北約的彈道導彈防御系統經歷一次嚴峻的考驗,其不僅面臨預警時間縮短、彈頭軌跡更加難以捕捉的問題,也使得北約被迫考慮升級其系統內的“標准”系列防空導彈。

美歐在彈道導彈防御問題上或將出現新裂痕

作為國家安全防衛的重頭戲,彈道導彈防御一直是美歐等國國防開支的重點,也是北約安全合作的重要項目之一。但自美國前任總統特朗普上台之后,其追捧的美國優先戰略使得北約防衛合作受到極大沖擊,彈道導彈防御項目也是其中之一。

由於彈道導彈防御系統的復雜性和極高的技術壁壘,大多數歐洲國家都隻能依靠北約防衛力量體系,納入到美國的彈道導彈防御圈中。而在特朗普時期,美國政府一方面要求北約各成員國增加國防預算開支,另一方面要求各國分攤駐歐美軍軍費以及美國在歐洲運行的防衛項目費用,其中就包括彈道導彈防御項目。這使得北約內部,尤其是歐洲部分國家表達了不滿,在政府經費開支極其緊張的中東歐國家,北約防衛合作遇到的阻力更大。

除了經費開支方面的分歧之外,美國主導的北約東進計劃在東歐部分國家部署路基宙斯盾系統,以及標准系列防空導彈,作為早期彈道導彈預警平台。而這也招致了當地民眾的不滿,認為這些軍事設施將會增加本地區的緊張局勢,同時將會成為可能的核戰爭當中第一批打擊目標。

薩爾馬特作為俄羅斯新一代的洲際彈道導彈,它的列裝必然會導致美國的強烈反應。今年以來,俄羅斯與其他西歐國家關系逐漸緩和,尤其是“北溪-2”號為代表的一系列能源協議,讓俄羅斯與西歐國家的能源合作進入了深水區。(姜楠、丁鑫鑫、唐東)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