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情瞭望》——

俄“王牌力量”空降軍——空中雄鷹、陸地猛虎

2021年08月13日10:26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作為俄軍可執行全天候、多態勢作戰任務的“王牌力量”,空降軍一直被俄國人視為“軍隊之精英、民族之驕傲”,是一隻隨時能夠插入對方心臟區域的利刃,擔負著刺破對方防線等急難險重的任務,在各大戰場上均立下汗馬功勞。那麼,這支奇兵與俄羅斯有何歷史淵源?其赫赫戰功的背后暗藏怎樣的玄機?在現代戰場上,他們又有怎樣的優勢呢?

老而彌堅,俄空降軍的“傳奇生涯”

蘇聯作為空降作戰方式的首倡者,於1930年成立了第一個傘兵作戰單位。此后,大規模傘降訓練就在蘇軍日常戰術訓練中開展,蘇軍所有的野戰演習都已包含空降科目。1941年6月,蘇聯國防部為進一步提高空降軍的地位,擴大其作戰能力,正式組建了專門的空降軍管理部門,促使其脫離空軍的控制,更好地執行相關軍事任務。在蘇聯人眼裡,空降軍部隊代表著忠誠和勇氣,是一把能夠刺破對方防線的進攻工具,是保障地面部隊快速突擊的必要手段,在蘇聯軍事斗爭的關鍵節點都能看到它的身影。

蘇聯空降軍部隊是一隻能夠執行獨立作戰任務,發起戰術級別軍事行動的王牌力量。蘇聯空降軍部隊人數最多時達到10萬人,最多時曾經有15個空降師的番號,是當時世界上最大規模的空降兵部隊。在蘇聯衛國戰爭時期,蘇聯空降軍擔任敵后進行作戰,遲滯,襲擾,阻擊等任務﹔冷戰開始后,空降軍參加了幾乎所有蘇軍的重大對外軍事行動,為鞏固蘇聯軍事大國地位立下不朽的功勛。

俄羅斯繼承其衣缽,進一步加強空降軍力量。蘇聯解體后,盡管規模有所萎縮,但空降軍成為了俄軍一支獨立的戰略軍種,是俄軍現代化戰爭體系構成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相比於蘇聯時期的單兵作戰力量,俄空降軍經過多年發展,更加注重武器裝備的均衡發展以及指揮系統的靈活穩定,逐步形成了模塊化、輕型化、體系化的裝備體系。1999年,當聯合國安理會還在為科索沃問題緊急磋商時,200名俄空降兵搶先佔領了普裡什蒂納機場,並完成了封控部署﹔而在第二次車臣戰爭中,空降軍更是留下了“血戰克爾特山高地”的戰績。近年來,無論是在烏克蘭危機還是在敘利亞反恐戰爭中的表現,空降軍都體現出極高的軍事素質,反映了空降軍現代化建設的高水平。空降軍始終是捍衛俄羅斯國家利益的一把利刃,是隨時能夠打出去的“王牌”。

空中利劍,多款戰車演繹“天降神兵”

在運輸機載重能力和降落傘承受重量的限制下,全世界大部分空降部隊都選擇以輕步兵的形勢進行突擊,往往會面臨火力不足的問題。但俄羅斯空降軍卻別具一格。其不僅擁有全世界最大規模的空降部隊,更是機械化程度最高、裝備最重的空降部隊。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就是BMD系列空降戰車、2S25“章魚-SD”空降坦克車、2S9型120mm自行迫榴炮等空降裝甲車輛。

俄羅斯的BMD系列空降戰車,是世界上最負盛名的空降兵專用裝甲戰斗車輛。自20世紀60年代末問世以來,BMD系列先后發展出了多種型號,形成了一個龐大家族。其中,作為BMD家族的最新成員,“BMD-4M”空降戰車的戰場表現最為突出顯眼。盡管BMD-4M採用了和BMD-3相同的車體和懸挂系統,但在武器系統和機動性方面卻大有改進。此外,該車裝備有現代化的火控系統、嵌入式晝夜炮長瞄准鏡、全景式車長顯示器和數字式計算機等現代化新型技術,可將目標摧毀概率提高到 95%以上,幾乎可以保証首擊就能摧毀目標。而使用了最新型“瓜田-U”降落傘空降系統的BMD-4M甚至可以攜帶車內乘員從飛機上直接降落到作戰地域。不僅如此,在俄伏爾加格勒拖拉機廠,新一代的BMD-5空降戰車正在投入研制。和它的前輩相比,BMD-5將採用全新設計及和以往不同的結構布局,提高戰車的戰場生存能力。

另一款神兵利器則要屬在BMD-4M空降戰車的底盤基礎上組裝而成的“章魚-SDM1”水陸兩棲輕型坦克。這是一種輕型的水陸兩棲坦克,輕型坦克的用處不必多說,靈活輕便的身形有利於山地沼澤等特殊環境下作戰。而不同於典型的輕型坦克,“章魚-SDM1”重量隻有18噸,但火炮口徑卻達到了125毫米,其火力輸出堪比1輛T-90MS主戰坦克,在兩棲戰車中可謂是佼佼者。此外,全新的自動矯正裝置火炮瞄准鏡,彈道計算機和激光測距儀也將大大提高“章魚-SDM1”的打擊精度。

另外,米-8AMTSh-VN運輸-突擊直升機、“染料木”自行迫擊炮、“台風-VDV”裝甲車及“荷花”空投式122毫米自行火炮等空降軍的“空中利劍”也已投入研制,距離正式列裝近在咫尺。

勵精圖治,新一代空降軍賡續傳奇

在現代戰場上,由於空降形式的轉變和特種作戰的需要,傳統的空降軍往往難以適應復雜多變的戰場形勢。因此,諸如BMD系列空降戰車、“章魚-SDM1”水陸兩棲輕型坦克等新型空降裝備與技術的出現,將使俄空降軍向高機動性、完全機械化、強火力的方面發展,在國際上能夠鶴立雞群,處於領先地位。

自人類首次運用空降的方式打擊目標以來,歷經近百年的考驗,空降部隊仍然是將一支大部隊一次直接運送到目標上進行摧毀打擊的最快方式,具有真正的全球影響力和威懾作用,為國防提供獨特和具有高效益的軍事效果。毋庸置疑,俄羅斯需要一支高度戒備的空降部隊來應對突發的危機。作為俄軍的“急先鋒”,俄空降兵在歷次海外軍事行動中始終出動在最前線。而俄格沖突后開始的“新面貌”改革,更是意識到了空降軍在現代化作戰中的重要性,不但擴編了空降兵的兵力建制,更重點強調更新空降部隊的現役武器裝備。烏克蘭危機以來,俄空降兵的作戰職能正根據特定的安全威脅加以調整與完善,逐步強化以偵察營為代表的小規模戰斗群的力量建設。

作為一支從天而降的奇兵,新一代的俄空降軍賡續前輩的傳奇,不僅成為俄羅斯反擊美國及北約"擠壓戰略"的王牌,更是其用來對外影響、擴張與威懾的利劍。可預測在未來,俄空降軍的征途將不會止步於此,還會在信息化、智能化作戰以及聯合作戰等方面加強力量投入,讓空降部隊更好地適應未來戰爭需要,打造一支具有頂尖快速突擊能力的“空中雄鷹、陸地猛虎”。(楊潤鑫、辛海路、謝樺澤、馬恩澤)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