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空降兵加速组建无人机分队

2021年03月19日09:16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俄军士兵在维护无人机

据俄《消息报》网站报道,俄罗斯空降兵部队将实现无人机分队全覆盖。具体来说,每个空降师或空降突击旅均将配备至少1个无人机连。俄专家指出,此举将显著提升空降兵遂行多样化任务的能力。

丰富力量结构

报道称,有关在俄空降部队内组建无人机分队的工作预计在今年年底前全部完成。此前,俄空降兵已进行结构优化,完成陆航旅和新型空降突击兵团建设,具备低空快速投送能力。未来,随着无人机技术和装备陆续投入使用,俄空降兵将进一步提升克服自然地理环境限制、有效对抗对手机动化部队的能力。

目前,俄空降兵仅装备少量的“海雕-10”和“副翼”无人机。其中,“海雕-10”无人机配备“锁具-3”电子战系统,最大飞行距离达300千米,通常4架为1个编组,其中1架担负转发器功能,可有效延伸编队活动范围。“副翼”无人机最大飞行距离130千米,续航时间约120分钟,主要用于军事设施周边警戒和战场效果评估。

俄空降兵还计划采购“前哨”察打一体无人机。该机装备模块化地面目标光电识别系统,使用俄国产导航系统,能在不使用GPS导航系统的情况下完成任务,具备较强的抗电子干扰能力。

优化战力组合

俄军事专家指出,随着战场环境日益复杂,俄空降兵既要作为伞降部队“深入敌后”,也要完成战场机动等作战任务,无人机等新型力量的“加盟”将为空降兵执行联合行动、提升跨域作战能力带来“质的提升”。

俄媒体称,俄空降兵无人机部队在侦察监视、火力校正等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其可秘密渗透敌后战场,对作战地域进行全天候侦察,为空降突击提供最新战场态势情报。此外,无人机还可推动实现“火力+情报”指挥控制一体化。在2020年年底举行的一次联合军演中,俄空降兵深入目标区域后,运用“海雕-10”无人机向空天军发送目标指示和火力校正信息,使其有效提高打击精度。

报道还称,俄空降兵在对敌方目标实施重点突袭和打击时,使用无人机分队具有低成本、高效益的现实意义。这将有利于实现特种部队与无人作战技术的有效结合,并为俄军继续推动力量结构调整提供重要参考。(石文)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