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軍組建應急部隊支援搶險救災

2021年08月13日09:30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俄軍米-8直升機執行滅火任務

近年來,俄軍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軍事任務日益加重,與此同時,應對突發災害等非戰爭軍事行動任務也越來越多。近日,俄國防部決定在各軍區內組建應急部隊,支援地方搶險救災。

據悉,俄軍之所以組建此類應急部隊,緣於2019年7月扑滅西伯利亞地區火災過程中獲得的寶貴經驗。當時受災面積高達4萬平方千米,經濟損失嚴重。按照俄總統普京的指示,俄軍方投入無人機負責偵察地形,出動米-8、米-26直升機和伊爾-76MD運輸機執行滅火任務,投水1600萬立方米,成功扑滅克拉斯諾亞爾斯克等地大火。

俄羅斯地域遼闊,火災、洪澇、地震等災害頻發,因此在軍內組建應急救援力量,幫助地方政府應對自然災害侵襲,減輕對社會發展造成的損失,成為俄方的選擇。2020年,俄軍在西部、中部和東部軍區組建無人機、直升機和固定翼飛機機隊,通過無人機定期巡查防區內的情況,機動發現火源所在。

據俄國防部人士透露,目前,俄軍所有軍區正在推進應急部隊組建,以幫助地方政府減輕緊急情況產生的嚴重后果。其中中部軍區應急部隊已經組建完成,其編成包括無人機分隊和軍事運輸直升機分隊。“海雕-10”“副翼”輕型無人機和“前哨”重型無人機負責偵察監測災情,一旦發生森林火災,可以減輕地面救災小組的協調難度。除無人機外,該部隊還配備米-8直升機並安裝VSU-5水彈裝置,單次投水量5立方米,一旦發生災情可緊急拉動。

俄羅斯普列漢諾夫經濟大學副教授亞歷山大·彼連治耶夫指出,早在蘇聯時期,蘇軍就有滅火部隊,但在2010年改革期間裁撤,現在這些力量得到重建。他表示,軍人對搶險救災工作的參與度應該加強。他們參加的不僅是救災,更像一場真實的戰爭,在接近實戰的條件下,錘煉軍隊迅速投送兵力、快速機動、對變化中的情況作出及時反應等能力。(李子實)

(責編:陳羽、於子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