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空軍推進練兵用兵模式改革

2021年08月20日10:28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美空軍推行模塊化保障

8月5日,美空軍官方刊文,宣布美空軍現役部隊推進“空軍部隊生成”練兵用兵模式改革,並逐步替換“空中遠征部隊”模式。目前,該模式主要在一級司令部推廣運用,計劃於2023財年具備初始作戰能力。

調整內容

新模式主要體現在增加訓練時間和規范訓練內容兩個方面。

在“空中遠征部隊”模式下,現役部隊練兵用兵周期按照休整、訓練、戰備3個階段運行,為期18個月。其中,戰備6個月,休整與訓練共12個月(階段劃分未明確,通常休整2至3個月,訓練9至10個月)。

而在“空軍部隊生成”模式下,這一周期增加至4個階段24個月。其中,戰備仍為6個月,休整、訓練2個階段被細化為休整、強訓、演訓3個階段,時間規定為各6個月。由此空軍部隊在本土的駐扎時間由12個月增至18個月。戰備階段,部隊待命或部署,包括執行“轟炸機特遣部隊”“敏捷戰斗部署”等任務。休整階段,部隊人員兼顧基礎訓練與家庭生活。強訓階段,部隊主要組織集中訓練、跨作戰單元訓練等。演訓階段,部隊主要組織參加“旗”系列高強度演習演練等,並進行戰備資格認証。

主要特點

美空軍分管作戰的副參謀長瓜斯特拉稱,2018年,美空軍組織進行系統的戰備調研,認為在“空中遠征部隊”模式下,在外用兵時間多,休整練兵時間少,影響組訓施訓的計劃性﹔在外常駐兵力多,可用機動兵力少,影響作戰戰備的整體水平﹔空軍主要一級司令部分管的戰斗機、轟炸機、運輸機、加油機和偵察機等機隊練兵用兵模式各異,多為“一支部隊一套班子、多支部隊多套班子”的模式,影響兵力調配的靈活性。

美空軍參謀長布朗稱,“空軍部隊生成”模式,更好地適應了“敏捷戰斗部署”概念實踐,在壓縮海外常駐兵力的同時,增加養兵時間,規范練兵時間,統一能力標准,特別是保障領域的能力標准。兵力調配部門更好掌握部隊作戰能力與戰備水平,提升部隊戰備狀態、融入戰區聯合作戰。

目前進展

據悉,此次改革主要涉及空中作戰司令部、特種作戰司令部、全球打擊司令部和空中機動司令部共4個職能司令部,正逐步推廣運用。

空軍層面。對上,已與參聯會及聯合參謀部溝通對接。對下,重點增加保障人員跨專業訓練內容。制定保障領域“多能人員”訓練大綱,推動其一專多能、能力模塊化發展。由此,1個C-130J運輸機中隊前出海外野戰機場部署時,“小而精”的保障分隊可快速組建,而非此前“大而全”地抽調各專業人員。

一級司令部層面。全球打擊司令部方面,2020年4月已由“持續轟炸機存在”調整為“轟炸機特遣部隊”部署模式,將更多轟炸機駐扎本土訓練、前出海外機動用兵。該司令部前任司令蒂莫西·雷稱,在新模式下三型轟炸機戰備水平較以往顯著提升。空中機動司令部方面,布朗稱,部署模式逐步由以分遣隊為單位零散出動,調整為以中隊為單位整建制出動,有效提升中隊訓練的均衡性、運行的穩定性。據悉,KC-135加油機機隊2019年8月開始應用該模式海外部署,同年9月C-130J運輸機機隊亦開始應用。(張威)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