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最美新時代革命軍人”楊富祥:15年守護雪域昆侖

人民網記者郝萍
2021年08月13日14:41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從24歲到39歲,15年間5400多個晝夜,他在可可西裡無人區巡邏3萬多公裡,守護了15萬多趟列車的安全通行。他的日記本扉頁寫著這樣一句話:向有限的生命打張借條,把無限的忠誠獻給祖國。

他就是“最美新時代革命軍人”武警青海總隊執勤支隊執勤二大隊大隊長——楊富祥。

楊富祥與官兵擎黨旗巡邏鐵路一線。武警青海總隊供圖

2006年7月1日,青藏鐵路全線建成通車,也就是從這天起,武警青海總隊官兵擔負起了守護天路的重任,楊富祥便是其中一員。

在這個“風吹石頭跑,氧氣吃不飽,六月下大雪,四季穿棉襖”的地方,他深深地扎根在了雪域昆侖……

地道“放牛娃”扎根高原守衛祖國

——“最大的感動來自群眾的認可”

青藏鐵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線路最長的高原鐵路,承載著四分之三進出藏物資的運輸重擔。海拔4050米的三岔河特大橋、4533米的沱沱河大橋、4868米的昆侖山隧道……對於沒有到高原地區親身感受過的人來說,其實很難理解這些數字意味著什麼。

出生於青海海東農村家庭的楊富祥,入伍前是一名地地道道的“放牛娃”。2006年7月1日,他懷著對高原的無限熱愛,信心滿滿地走上了青藏線。然而,心慌氣短、胸悶腹脹、疲乏無力等問題地出現,讓他意識到這並非是一份“簡單”的工作。一路走來,他從三岔河、沱沱河到昆侖山,這一留,便是15年。

楊富祥帶隊在無人區鐵道旁巡邏。武警青海總隊供圖

多年來,楊富祥也慢慢感悟到了堅守的意義。執勤二大隊山腳下的109國道坡度大、彎道多,交通事故頻發,他便和戰友們制作了15塊“有困難找武警”的助民牌並標注求助電話,為過往司機提供救援或物資幫助。列車在經過執勤哨位或是遇到巡邏的官兵時,會鳴笛致意。官兵在不持槍的情況下,會回以敬禮﹔若持槍,則回以注目禮。“有時候,司機還會向我們揮手。”楊富祥說,每次無聲地互動,是默契,也是鼓勵。

較真“大隊長”帶領官兵練兵打仗

——“愛兵就要和兵在一起”

青藏線高寒缺氧,在這裡站哨2個小時,身體就像負重20公斤一樣,消耗的體力相當於在山下站4個小時。因此,這裡每一位官兵都在用生命踐行使命。

楊富祥正在戰術訓練。武警青海總隊供圖

當兵就要當精兵,當將就要當良將。“手臂打直、兩腿並攏、腳尖繃直……”器械訓練場上,楊富祥正嚴肅地糾正著官兵們單杠引體向上的動作,杠上的官兵也都咬緊牙關堅持著。

楊富祥始終堅信,哪方面不行就在哪方面“較真碰硬”,不出效果決不罷休。

“作為一名軍人,我們就要敢於較真,在細枝末節處較真,這樣才能提高戰斗力”,這是楊富祥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他“較真”的例子不勝枚舉,被子的疊放標准、營區的綠化、武器裝備的維護保養……隻要能看到、能想到的,他都會做到細致入微。

楊富祥組織方案演練。武警青海總隊供圖

工作要一絲不苟,生活要無微不至。為了讓官兵安心服役,這些年楊富祥做出了很多努力。

“來,嘗嘗我做的酸辣裡脊,這可是道青海名菜呢!”去年除夕,楊富祥來到昆侖山隧道守護中隊和幾名官兵一起過年,大家對他的廚藝贊不絕口。此外,他看官兵在高原吃飯總是沒胃口,便帶領大家自制月餅、桃酥、蛋糕等特色小吃,深受大家喜愛。

楊富祥為執勤官兵整理儀容儀表。武警青海總隊供圖

“你內心充滿希望,官兵內心就會充滿希望。”楊富祥說,最令他感到驕傲的是,他帶的兵還沒有一人主動申請調離青藏線。

稱職“好丈夫”鼓勵妻子走出困境

——“希望能激勵帶動更多的人”

在部隊,楊富祥是戰友和同事們的標杆榜樣,在家裡,妻兒老小也時時刻刻感受著軍人的體貼關懷。

2010年9月,楊富祥的妻子張小紅不幸因車禍失去一支腿。每當妻子有些泄氣時,楊富祥都會在一旁默默地鼓勵她、盡心盡力地照顧她:背她上下樓、給她做愛吃的飯菜、為她換洗衣服。晚飯后,還常常用輪椅推著她到外面散心……丈夫的不離不棄讓她看到了希望,臉上又有了久違的笑容。

當張小紅從強烈的悲傷和痛苦中逐漸走出來后,常常自我鼓勵:楊富祥在山上也不容易,作為一名軍嫂我必須堅強。在假肢的輔助下,張小紅不但站了起來,還能買菜做飯干家務,以及照顧老人和孩子,樣樣拿得下。在總隊領導提出把楊富祥調到西寧工作時,張小紅知道楊富祥兩頭都放不下,便主動開口:“你在山上守著國,我在山下守好家!”

楊富祥與家人在昆侖山隧道口。楊浩攝

2016年,楊富祥的家庭被中華婦女聯合會表彰為全國“最美家庭”,2017年,楊富祥榮獲“中國武警十大忠誠衛士”稱號,2018年,張小紅獲得武警部隊“十佳軍嫂”稱號……

據不完全統計,近年來,有60余名青年官兵是通過楊富祥的故事,知道、了解青藏線守護部隊,決定參軍入伍並主動申請到艱苦偏遠地區的。

楊富祥與戰士擎黨旗巡邏無人區。武警青海總隊供圖

“寧讓生命透支,不讓使命欠賬。”15年的雪域高原駐守,楊富祥不斷把“小我”融入祖國和人民的“大我”,他心中有信仰、有擔當、有國家、有人民。流轉的是時光,更替的是季節,而不變的是楊富祥的忠誠與堅守。

武警青海總隊執勤支隊支隊長代緒升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最美新時代革命軍人”楊富祥代表著新時代千千萬萬名扎根艱苦偏遠地區的青年官兵,他們在各個崗位上擔當重任、堅守奉獻,成為守衛國家的中堅力量。同時,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目標——“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

(責編:陳羽、鄧志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