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火箭軍某導彈旅旅長周勇坤:

長纓在手寫忠誠  仗劍揚威謀打贏

毛雷 符武平 李楠楠
2021年08月08日15:34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我們必須確保在任何情況下,一聲令下,斷然出手、決戰決勝!”八月的南國,一個皮膚黝黑的壯實漢子,說出了這句話,聲音不大,但透露出堅定和自信。

說話的人是火箭軍某旅旅長周勇坤,他的履歷很簡單,也很不一般:入伍28年,歷經三個團、四個旅,熟練掌握八種型號導彈知識。

“軍人使命是打仗,目標是打贏!”28年的軍旅生涯,周勇坤心中始終縈繞著這些關鍵詞:可靠、可信、可用。

近日,記者走近這位導彈旅旅長,追尋他充滿自信的精神彈道。

“打仗,從來不會提前通知!”

盛夏的營區,繁星點點,雖已入夜,空氣中的悶熱仍未消減。突然,刺耳的警報聲劃過夜空,整個營區瞬間“動起來”。頃刻之間,數輛載有“東風長劍”的導彈車駛出營區,消失在夜幕之中。

這樣的演練,對這裡的官兵來說,成為日常的一部分,如同吃飯睡覺一樣“習以為常”。

在操作大廳內,“以作戰的方式訓練,以訓練的方式作戰”醒目地挂在牆上。這裡的官兵不僅這麼說,更是這麼做。

以往訓練,提前通知、預設內容、按部就班等現象並不鮮見,周勇坤上任后,鐵腕糾治這些和平積弊現象。副旅長余亮主抓訓練,他說:“以往的訓練中都是按照既定流程走,但現在我們預設了100多種‘特情’和干擾因素,完全以實戰化標准來訓練。”

“打仗,從來不會提前通知,仗怎麼打,兵就怎麼練!”在周勇坤的眼中,一切訓練都要最大限度地貼近實戰。

這是某新型導彈入列后,第一次經受極端天氣的“大考”。那天,該旅官兵正在組織夜間室外導彈轉載,狂風驟起、大雨來襲,導彈容不得出現半點閃失。一名基層指揮員試探性建議:“旅長,這樣的天氣,操作太危險了,等風小點再干吧,萬一出個事,別給自己找麻煩。”

風呼呼地刮,雨嘩嘩地下。怎麼辦?大家都把目光投向了周勇坤。

“打仗會選天氣嗎?天天批‘危不施訓’‘險不練兵’,為啥到咱自己身上就‘明知故犯’?”他帶領骨干快速分析研判,斬釘截鐵地決定:天候臨近戰標邊界,按計劃完成轉載任務!

隨著他一聲令下,吊繩緩緩升起,導彈慢慢離開運彈車,開始移動。所有人都盯著那枚長劍,心懸在了嗓子眼。周勇坤沉著冷靜,按照流程指揮。當導彈穩穩地落在發射架上,在場的官兵都對周勇坤產生了敬佩之情。

“前線無退路,唯有打勝仗!”

“軍人的使命是打仗,目標是打贏!”這是周勇坤常常挂在嘴邊的話,圍繞“打贏”這兩個字,他和官兵們可沒少下功夫。

在部隊,周勇坤被譽為“硬核旅長”,隻因他“敢啃硬骨頭”“敢較真碰硬”“敢打硬仗”。

某團全面建設走下坡路,急需提振士氣、扭轉局面。周勇坤走馬上任后第一招便是“以上率下”。部隊領導帶頭值班、帶頭訓練、帶頭完成任務,“團長做給營長看,營長做給連長看,連長做給排長看。”沒多久,整個部隊的風氣就好了起來。

“硬核”旅長,也有“膽小”的時候。

“導彈部隊的指揮員,最怕‘膽子大技術差’,‘膽大’一定配著‘心細’,但該‘膽小’時一定要‘膽小’。”周勇坤“自曝”了一次自己“膽小”的經歷。

一次實彈發射任務中,一名上等兵突然報告,說某部件出現了異響。現場氣氛瞬間緊張起來,周勇坤立即組織人員進行數據對比,卻並未發現異常。他們又對整個流程進行全面檢查,仍未發現異常。此時,距離導彈預定發射窗口已經很近,但周勇坤心裡始終不托底,他認為,堅決不能讓導彈帶著問題上天。

在他的反復堅持下,重新對導彈進行測試。頂著巨大的壓力,周勇坤帶著技術骨干對導彈各個部分逐項排查,最終發現一個零件出現脫落。找出故障症結,問題迎刃而解,最終導彈成功發射,周勇坤也因此榮立二等功。

“膽小”的周勇坤,也有“膽大”的時候。

一次部隊執行轉運任務,帶隊的副營長孫華丹考慮人車安全、衛星臨空等問題,計劃把車速控制住,到達地域后需隱蔽待機50分鐘再轉運。“平時訓練也要拿出打仗樣子,快一秒就能搶佔先機。”他帶著骨干重新細研精算,大膽作出決定,提高部隊行動狀態和車速,最后搶在衛星臨空前34秒,帶領部隊提前完成轉運,為后續任務贏得寶貴時間。

有人問他,如何做到如此“硬核”?他的回答也很簡單:善於“歸零”。

兩年前,他調任這個旅任旅長,面對武器裝備新變化、部隊建設新要求、作戰准備新基點,給自己上緊了“發條”。

上任頭幾個月,周勇坤辦公室的燈沒在夜裡十二點前熄過。他一邊拜導彈專家陳勇為師,了解掌握武器技術性能原理,一邊跟著兵專家郝明杰學習操作技能。僅用3個月,就成了該型導彈的行家裡手。

去年5月,該旅列裝某新型導彈武器,官兵喜悅心情還未平復,緊迫感一下襲來,上級要求限期具備值班能力。一些官兵擔心時間太短很難完成任務。

周勇坤給大家動員鼓勁:“農民從不討論為什麼種地,軍人打仗更不能講條件。就算下刀山入火海,我們也要實現目標。”

他帶領官兵研制仿真訓練裝備,探索走開模擬苦練、實裝精練、技戰融訓的路子。經過上百個晝夜的鏖戰,最后提前實現目標。這些都是周勇坤帶領部隊實現戰斗力建設跨越發展的縮影。

組織數百次作戰籌劃和行動,沒有下錯一個指令、指揮失敗過一次行動。在謀求“打贏”上,周勇坤作出表率,帶領全旅官兵創造了20多個“首次”和“第一”,自主編發15本專業教材和一系列操作規范,探索15種戰法、形成19項成果,為部隊戰斗力建設按下快進鍵,托舉一枚枚“神劍”飛天。

“對黨忠誠,必須百分之百,差0.001都不行”

“這一課,我來講!”看著周勇坤清晰的字跡,旅政委馬小江先是一愣,隨即又會心地笑了。

原來,根據黨史學習教育授課安排,旅黨委班子成員都要登台授課。考慮到部隊常態擔負戰備值班,眼下各項演訓任務又相繼展開,馬小江沒打算安排旅長講課,哪料到,周勇坤卻並不“領情”,堅持自己帶頭講課。

“對黨忠誠,必須百分之百,差0.001都不行”“火箭兵的忠誠,體現在‘導彈聽我話、我聽黨的話’ ……”授課中,周勇坤以《堅定理想信念、堅決聽黨指揮》為主題,為官兵夯實信仰之基。

授課現場,掌聲一次次響起。旅政委馬小江說:“這既是對這堂課認可,也是對周勇坤的褒獎,他用知行合一詮釋了捍衛和平的忠誠本色。”

談起周勇坤,火箭軍某基地司令員陳前稱贊說:“僅看他在五個旅團主官任職的情況,就會相信,無論到什麼崗位,他都是個可以托底的人。”

到這三個團當團長,他是“救火隊長”:技術勤務團要素多、底子薄,急需提升能力﹔新組建作戰保障團,急等“明白人”繪藍圖﹔訓練團改革當前、矛盾重重……周勇坤次次迎難而上、崗崗干得出彩。

任兩個旅旅長,他悉心鍛造“殺手锏”。新旅組建無基礎無經驗,他帶領官兵銳意進取,不到兩年形成戰斗力,開創導彈部隊“不經試訓、直接成旅”先河﹔某旅處在軍事斗爭前沿,應急備戰任務重、要求高,他率部“爬坡過坎”、攻堅克難,該旅今年被表彰為“新時代火箭軍練兵備戰模范單位”。

若為小利計,何必披征衣?這些年,“硬核旅長”周勇坤帶領一茬茬導彈官兵,用一錘定音的決心和能力,不斷書寫忠誠和可靠,帶領部隊在強軍之路闊步前行。

(責編:王子鋒、鄧志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