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軍全球軍演應對大國沖突

2021年08月20日10:29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美海軍陸戰隊訓練照(資料圖)

8月以來,美海軍和海軍陸戰隊同時舉行兩場戰役級演習,代號分別為“大規模演習-2021”和“大規模全球演習-2021”。演習中,美海軍全球部署力量均有參加,是“9·11”事件后美海軍首次連續組織兩場全球性大規模戰役級演習,其未來戰爭設計理念引發外界關注。同期,俄羅斯也在西部戰役方向組織史上最大規模海上演習,並計劃於9月展開代號“西方-2021”戰略戰役演習。外媒分析稱,美俄雙方已將“大國海上沖突”作為未來戰爭重要場景,雙方軍備博弈烈度持續攀升。

預演“同時應對兩場戰爭”

美國防部對兩場演習的內容和重點進行了說明。

8月2日-27日舉行的“大規模全球演習-2021”(代號LSGE)為美盟聯合軍演,區域涵蓋印度洋-太平洋海域。美方表示,該演習是全球指揮與控制概念驗証試點演習,整合了現有和計劃中各種多邊、聯合演習課目。按計劃,8月下旬開展的“馬拉巴爾”演習也屬於其中一部分,印度海軍至少6艘戰艦參演。外媒分析稱,“大規模全球演習-2021”是美糾集盟友開展全球聯合行動的“幌子”,其本質是在“印太戰略”總體框架下,為美盟特別是域外盟友干涉印太事務“背書”。

“大規模演習-2021”(代號LSE)於8月3日-16日在全球17個時區同步展開。演習由美海軍主導,海軍駐印度洋-太平洋80多個單位現場或在線參加,通過“現實和模擬場景”組建全球一體化艦隊展開戰役級演習。美海軍作戰部長指揮多支海軍部隊,實現海軍戰役作戰模式由“以單個航母打擊大隊為中心”轉向“以編號艦隊為中心”的轉型。

外媒稱,兩場演習幾乎同時舉行,其步驟環節、內容背景相互關聯,是美聯合盟友預演“同時應對兩場戰爭”。“大規模演習”伊始,美海軍第3艦隊將總部由美國西海岸的聖迭戈前沿部署至夏威夷珍珠港,並組建“遠征海上作戰中心”作為該艦隊指揮控制中心,負責美海軍馳援力量的總指揮。“大規模全球演習”則以“聯合作戰問題”為主要課目,日海上自衛隊“卷波”號導彈驅逐艦作為該演習指揮艦。

美國防部宣稱,美“遠征海上作戰中心”用時80小時完成機構場所、通信線路搭設,美、日、澳、英在集結完畢后次日上午即開通戰術視頻通話。

未來戰爭模式初現端倪

俄媒稱,美在全球海域“大擺”陣勢是在設計未來“高端戰爭”作戰模式。

在場景設計上,基本延續“美率先參戰、美盟接替聯合介入”的階段想定。8月8日前,美海軍“獨自參戰”,盟友完成兵力集結和“聯合作戰問題”研討﹔此后兩周為戰爭准備和大規模干預階段﹔23日至27日為聯合行動階段。

在兩場演習中,美海軍動用5個編號艦隊,出動3支航母編隊近40艘軍艦和英海軍“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編隊,分別在中東、菲律賓以東、夏威夷和美西海岸開展海上、空中、網絡、陸地和電磁空間等相關課目演練。此外,美還派遣2艘宙斯盾艦聯合法國海軍等在大西洋展開“對抗性”演練。這反映出,美對未來戰爭的設計,趨向於全球全域同步展開。

在作戰概念運用上,美在兩場演習中全面驗証“分布式海上作戰”“遠征前進基地作戰”“對抗環境下的瀕海作戰”等概念。同時,集成其他課目,包括以“組合部隊訓練”為主的打擊群認証演練和虛擬開展的“艦隊綜合訓練”。

此外,美海軍還在“大規模演習”中首次動用“幽靈艦隊”,即隸屬於美國防部戰略能力辦公室的2艘大型無人水面艦艇,重點驗証無人水面艦艇與有人作戰艦艇協同作戰能力。另外,美空軍表示,演習期間,駐關島F-22隱形戰斗機和B-52H戰略轟炸機同步組織“太平洋鋼鐵”大規模空戰演習,期間還開展對兩場演習的支援性課目演練。

報道稱,美糾集盟友研練未來戰爭作戰模式,勢必攪亂地區軍備局勢。

俄組織戰役級軍演回應

在美“大規模演習”次日,俄組織北方艦隊開啟為期兩周的大規模首長司令部演習,區域涵蓋北極沿岸、摩爾曼斯克至大西洋東部廣大海域,出動1萬余人和30多艘艦艇。演習以“應對北極和大西洋海域的聯動威脅”為主要想定,組織艦隊多兵種開展戰役級軍事行動。

在大西洋東北部,“烏斯季諾夫海軍元帥”號導彈巡洋艦攜“庫拉科夫海軍中將”號編隊展開“海域封鎖作戰”﹔在巴倫支海,“彼得大帝”號導彈巡洋艦率2支小型導彈艦打擊群,在殲擊航空兵和反潛航空兵支援下,開展“海域清掃活動”﹔艦隊獨立混合航空兵團米格-31BM截擊機和蘇-24前線轟炸機在空防演練中,實施“攔截驅離”訓練﹔俄摩步分隊和海軍陸戰隊在新地島和摩爾曼斯克同步組織防御性抗登陸作戰演練。

未來一個月,俄還將組織多軍兵種大規模戰略戰役演習。美俄分別在戰役方向開展實戰意味濃厚的演習,既是當前雙方緊張軍事對峙局面的“縮影”,也將直接加劇彼此戰略疑慮,增加地區沖突風險。(石文)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