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英國陸軍擬加快轉型步伐

2021年09月06日09:14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英陸軍參加軍事演習

英國防部日前向外界公布陸軍“未來戰士”轉型計劃。英陸軍總參謀長馬克·卡爾頓·史密斯表示,“未來戰士”轉型計劃旨在建設行動靈敏、功能多樣、海外影響力更強的現代化陸軍,以解決英軍存在的問題,更好應對未來挑戰。

稱轉型迫在眉睫

英陸軍稱,近年來,國際戰略環境不斷變化,跨國挑戰逐年增多。為適應這種變化,英陸軍必須加快轉型步伐,以達到以下兩個方面的目的。

一是應對新的威脅和挑戰。史密斯表示,未來陸戰場將發生重大變化,隱蔽和偽裝將變得十分困難,武器的精度更高、射程更遠,無人系統的廣泛應用將大幅減少前線士兵數量。為此,英陸軍必須加快轉型步伐,更好應對全球范圍內的安全威脅。

二是維持全球影響力。史密斯稱,盡管英軍在全球15個國家或地區保有軍事存在,但部隊投送和遠距離運輸能力不強,模塊化程度不高,情報偵察能力弱,反應速度慢。未來,英陸軍將加強5處軍事基地建設,分別是位於亞洲的阿曼、文萊,非洲的肯尼亞,歐洲的德國和美洲的伯利茲,打造全球防務網絡。

明確轉型目標原則

英陸軍此次轉型的總目標,是打造全球化、靈敏、多能、致命、融合、試驗性和可持續的現代遠征軍。

全球化是指陸軍部隊要加強全球前沿軍事存在,特別是在英國利益相關區能有效威懾對手。靈敏是指陸軍將利用數字化手段,加快作戰節奏。多能是指部隊模塊化程度更高,營連單位能夠以更快速度融入其他作戰群。致命是指依托網絡系統升級武器裝備,讓武器精度更高、射程更遠。融合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是陸、海、空、天、網絡和電磁領域的融合以及與盟友力量的融合﹔二是陸軍“未來地面作戰系統”和國防部“一體化作戰系統”有機結合。試驗性也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是部隊和軍工企業合作研發新型武器裝備﹔二是以第3師通信團為試驗單位,開展數字化轉型建設。可持續是指合理規劃軍費,將預備役部隊納入作戰體系,提升預備役人員戰備水平。

據報道,英陸軍轉型基於以下7項原則。一是大幅提高陸軍的戰略威懾能力。二是根據任務需要分散部署作戰力量,提升信息控制和遠程精確投送能力。三是保持陸軍規模的彈性,充分發揮預備役力量的作用。四是加強武裝力量整體設計,將陸軍常規軍、預備役、政府部門和軍工企業作為一個整體統籌考慮。五是推動多域融合,強化陸、海、空、天、網絡和電磁領域的作戰能力,同時加強與其他軍種、盟友、伙伴國的聯合。六是加強與海、空軍的溝通協調,完善與政府各部門、軍工企業的合作,避免重復建設。七是增強部隊適應性,以最快速度融入作戰體系。

提升遠征作戰能力

具體到編制調整,英陸軍擬對原有部隊進行調整,並組建若干新部隊。

英陸軍計劃在4個步兵營基礎上新建1個特種作戰旅,在高風險地區執行特殊任務﹔新建1個安全部隊協助旅,下轄4個步兵營,協助盟友或伙伴國進行訓練和演習,特殊情況下,可協同后者遂行作戰任務﹔在空中機動旅級戰斗隊和新組建的戰斗航空隊基礎上新建1個全球快速反應部隊,為其配備升級后的“阿帕奇”和“支奴干”直升機,大幅縮短全球反應時間。

英陸軍還對旅戰斗隊結構作出調整。英軍認為,旅戰斗隊不僅要提升炮兵、無人機、網絡、防空、工程、通信和后勤保障等方面的能力,還要強化與其他軍種、盟友的聯合作戰能力。為此,英陸軍擬新建1個深度偵察打擊旅戰斗隊,增強陸軍整體偵察能力。該旅將通過“阿賈克斯”裝甲偵察車和無人機系統連接遠程炮兵、電磁攻擊部隊、陸航部隊,提升部隊“察打一體”能力。英陸軍還將在兩個裝甲旅基礎上建立兩個重型旅戰斗隊,為其裝備“阿賈克斯”裝甲偵察車、“挑戰-3”主戰坦克和“拳擊手”步戰車﹔組建兩個輕型旅,未來將配備“胡狼”輕型偵察車和“獵狐犬”裝甲車。

在英國縮減陸軍規模、減少陸軍預算的背景下,上述計劃能否實現仍是未知數。(王昌凡)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