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情瞭望》——

“阿爾季烏斯”重型無人機即將列裝俄軍

2021年09月08日09:41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8月26日,在俄羅斯“軍隊-2021”國際軍事技術論壇上,俄國防部副部長克裡沃魯科奇透露,俄軍將於今年秋季接收首套“阿爾季烏斯”(Altius)重型無人機。這標志著俄羅斯重型察打一體無人機空白得到填補,無人機作戰體系得到進一步完善,由此引發了各國的密切關注。據悉,2022年年底前,俄羅斯空天軍將接收18架該型無人機,並補充到已交付“獵戶座”無人機的部隊之中。

功能全面,俄式“死神”能力強大

雖然關於“阿爾季烏斯”的報道眾多,但其戰技術性能並為完全解密。就現在能夠得到証實的信息來看,“阿爾季烏斯”按照經典空氣動力布局設計打造,翼展30米,長約12米,廣泛使用符合結構材料建造機身,具備一定的隱身性能,同時配備“SINS-SP-2”慣性導航系統,能夠顯著減小被探測概率並抵抗一定的電子攻擊手段,隱身與反電子戰系統的配合能帶給它更強的戰場生存能力。它裝備兩台由克裡莫夫設計局研制的800馬力VK-800S渦輪螺旋槳發動機,起飛重量可達6噸。得益於強大的發動機,“阿爾季烏斯”可以攜帶多種類型的雷達偵察裝備、信息傳輸雷達和衛星通信系統,能夠在1.2萬米高空進行偵察作業並保持與指揮中心的聯系。受燃料供應量的影響,“阿爾季烏斯”滯空時間可達24-48小時,最大飛行航程為10000公裡。該型無人機通過官方公布的列裝方向可以推測,“阿爾季烏斯”無人機的武器系統可能類似於“獵戶座”無人機,在挂載能力上可以同常規有人攻擊機相比較。從上技術性能來看,“阿爾季烏斯”可以完成以下幾類任務:

預警探測。借助強大多樣的偵察探測設備,配合不同形式的編隊部署,“阿爾季烏斯”可以對敵目標進行多層次偵察,降低漏警漏查的概率。

火力打擊。作為察打一體無人機,“阿爾季烏斯”的主要任務之一是為地面部隊提供近距離空中支援。它可以憑借長航時特點在戰場上保持持續性警戒,並利用隱身特性進行出其不意的打擊。

協同作戰。“阿爾季烏斯”並不具備超聲速飛行能力,更不適用於指揮與控制平台,但可以成為指控中心的感知終端。它能夠將實時圖像和相關數據傳遞到友機和控制中心,實現信息共享和有人-無人協同作戰。

打擊評估。由於強大的信息感知能力,“阿爾季烏斯”還能夠成為遠距離、高效能的強大綜合性偵察平台,對打擊目標進行全天候、全時段、多角度、立體化的全面偵察。隨后用強穩定性的數據鏈將打擊效果評估結果進行上傳,保証信息和數據的實時傳遞收集與處理。

自主“思考”,俄式“死神”智勝疆場

“阿爾季烏斯”最特別之處便是擁有最新的人工智能技術。據俄媒體報道,“阿爾季烏斯”可以在沒有操作員操作的情況下,通過算法找到高價值攻擊目標,並根據結果自行更改航向與路線,以完成指定任務,這也是俄空天軍第一種從理論上擁有此能力的裝備。

憑借這一能力,該無人機在與蘇-57戰斗機進行配合行動的過程中,蘇-57駕駛員可以從機上直接指定無人機的攻擊目標。加裝人工智能單元的該型無人機可以在收到目標坐標后自主計算出攻擊最佳路線與最佳投彈點,並實時接收指令信息修改方案。完成戰斗后,可自主規劃安全航線返回基地或下一任務區域。從目前披露的相關信息來看,“阿爾季烏斯”智能識別的打擊目標主要集中在敵作戰指揮中心、雷達、導彈、防空反導系統等等。

通常無人機在飛行過程中都由地面操作員持續控制,“阿爾季烏斯”可以憑借智能自控的方式顯著減輕無人機操作員的工作負擔,這對提高地面人員執勤效率也是一個積極的反饋。

雖然從整體上來看,“阿爾季烏斯”具備強大戰技術性能和人工智能優勢,但是俄羅斯本國的無人機在整體設計上仍舊遠遠落后於以美國、英國和以色列等國家。當前美軍超過三分之一的飛機實現無人化,這導致未來戰場環境和戰爭方式將發生非常大的變化,列裝近2000架各型無人機的俄羅斯想要緊跟這一趨勢,還需增強本國的設計能力與制造能力。

毫無疑問,隨著俄羅斯軍工行業的不斷復蘇,俄制無人機的偵察打擊、隱身續航、戰場生存與自主規劃等能力將得到進一步提升與突破,但最終能否躋身於軍用無人機世界一流行列,還是個未知數。(劉凡、程啟翔)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