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展開陸上艦載機訓練

2021年09月03日10:4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俄軍蘇-25UTG艦載機利用“尼特卡”系統進行航母起飛訓練

據俄塔斯社等媒體報道,8月,俄海軍北方艦隊海軍航空兵第279獨立艦載殲擊機航空兵團3架蘇-33殲擊機、1架蘇-25UTG教練機,飛至克裡米亞薩基機場進行陸上艦載機訓練,為飛行員重新進駐大修后重返海洋的“庫茲涅佐夫”號航母預做准備。

北方艦隊艦載機飛行員平時在駐地機場進行陸上飛行訓練,每年定期飛赴克裡米亞進行航母甲板起降模擬訓練。北方艦隊海軍航空兵擁有兩個獨立艦載殲擊機航空兵團,其中第279團裝備蘇-33殲擊機和蘇-25UTG強擊機,第100團裝備米格-29K�KUB殲擊機。

薩基機場的“尼特卡”艦載機訓練設施設有滑躍甲板和攔阻索等設施,1982年開始運轉,俄海軍艦載機飛行員訓練、儲備力量培訓考核主要在此地進行。隨著俄制艦載機外銷前試飛試驗頻率加快,薩基機場的艦載機訓練任務增加,常年處於飽和運轉狀態。由於年代已久,設施老化,亟需進行現代化升級改造。為此,俄軍方2020年簽署維修並升級改造薩基機場“尼特卡”艦載機訓練設施合同,完全復制正在維修改造中的“庫茲涅佐夫”號航母甲板設置。目前,維修和升級改造工作完成,滑躍甲板和阻攔索等設施齊全,已具備飛行訓練標准與條件。

俄軍之所以維修改造陸上艦載機訓練設施,並讓北方艦隊恢復飛行員陸上艦載機訓練,既是俄軍備建設的現實需要,也是裝備體系現代化進程的重要步驟,有助於提升海軍作戰能力和影響力。

按計劃,經過維修改造的“庫茲涅佐夫”號航母預計2022年重新加入艦隊戰斗序列,艦載機飛行員必須練就過硬的航母甲板起降技能,待航母服役即可駐艦,快速形成戰斗力。據悉,俄目前正在建造兩艘通用型直升機登陸艦,未來還將建造兩艘重型核動力航母和1艘輕型常規動力航母。上述戰艦一旦成軍,需要大量熟練掌握艦載機起降技能的飛行員,因此,艦載機飛行員在與真實航母甲板無差別的陸上艦載機訓練設施上訓練顯得尤為重要。(李子實)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