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加快推進人工智能軍事化進程

2021年09月03日10:40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6月,俄宣布“天王星-9”戰斗機器人分隊組建完成

近期,俄發布多款智能武器研建和列裝進程,多個負責軍事智能化建設的部門機構浮出水面。俄媒近期披露,俄國防部正計劃組建直屬單位,專職負責軍事智能化工作的政策研擬、標准制定和資源統籌。報道稱,俄正加強政策支持並加大資金投入,為應對智能化戰爭做准備。

頂層設計精准定向

俄總統普京在今年首場國防部部務會議上表示,人工智能是改變未來戰爭規則的顛覆性技術,推動軍事領域變革,俄聯邦武裝力量要加快機器人、智能單兵系統和武器智能化載件等人工智能應用技術研發工作,早日形成核心技術能力和戰場競爭優勢。

報道稱,俄已充分認識目前在該領域與美等西方國家存在技術差距。俄聯邦政府和國防部正逐步完善智能技術領導指揮體系,提高管理和協調能力。

中央聯邦政府成立負責國家級基礎性、顛覆性研究項目的遠景基金會,由主管軍工建設的副總理領導,該機構類似美國防部高級研究計劃局,后者基本包攬美軍70%以上的智能技術開發和設計工作。普京還責成軍事工業委員會,確保研建工作有序開展。值得一提的是,俄當前至未來一段時間,仍將以軍用機器人為核心,推動人工智能軍事化進程快速發展。為此,俄專門成立國家機器人技術發展中心,對軍、民和軍民兩用機器人技術研發工作進行總體籌劃協調。

在國防部層面,由主管軍事科研的副部長牽頭,下設科研和先進技術工藝創新總局,負責跟蹤全球智能軍事技術發展,為建立俄軍智能科技儲備、開展智能武器研發提供保障。成立國防部智能技術裝備科研試驗總中心、軍用機器人發展委員會,為俄軍機器人“家族”擴充助力。設立跨軍種先期研究和特種規劃局、特種科研中心,統籌規劃以智能武器為代表的跨軍種裝備研建工作。

俄軍還注重加強軍地合作,激發智能軍事技術發展活力。俄國防部與遠景基金會和25所高等院校,在人工智能科研合作方面確立常態化聯合研發機制。設立“開放之窗”交流平台,向地方高校、科研機構和高科技團體開放,有償吸納智能化軍事技術理念、方案、軟件系統和硬件設施。此外,“時代”軍事創新科技園作為俄國內首個集國防科研、試驗、生產、教育於一體的國家科技創新平台,仍是俄軍主要智能技術或武器平台的“孵化器”。

研建成果陸續亮相

在軍政高層力推下,俄軍智能化武器陸續試驗或列裝。除已在各軍兵種部隊中成批量服役的各類無人機外,戰斗機器人成為俄智能技術突破性發展的又一成果。今年4月亮相的新型排雷機器人,較2020年服役的“天王星-6”科技含量更高,可排除威力更大的反坦克地雷,並配備高科技機器人手臂,能夠高精度高速度完成復雜空間作業。6月,俄宣布戰斗機器人分隊組建完成,未來,依托智能技術產品,該類型部隊將成為俄軍新型作戰力量,並成建制入役。

俄將智能軟件運用於各型武器平台,賦能增效提升戰斗效率。俄軍為米格-35戰機安裝智能目標識別系統,以幫助飛行員在各種情況下作出決策﹔飛翼式布局無人機在安裝人工智能系統后,可自動捕獲並生成3D地形圖﹔俄軍“百人長”新一代單兵作戰系統開始研造機器人版本,以實現智能技術疊加。報道稱,為武器增添智能技術元素,是現階段俄軍提升軍隊現代化水平的重要方式,有助於實現“邊研發邊試驗邊列裝”的同步發展思路。

國防部智能技術裝備科研試驗總中心與俄聯邦科學院控制問題研究所合作,開發測試了包括無人機群指揮控制在內的自主智能算法﹔與國家航空系統科研所聯合開發基於神經網絡原理的物體自動識別軟件系統。

此外,俄軍地雙方利用機器人共同進行了水下態勢感知系統的軍事技術試驗。俄媒稱,加快智能技術實踐運用步伐,已成為軍地共識和合作熱點,為智能技術演進創造了機遇。

籌建統一領導“中樞”

報道稱,隨著智能技術在軍隊的發展和運用,俄國防部已籌劃組建“中樞”式機構統一該領域領導。據俄媒披露,該機構直屬國防部,為總局級機關建制,局長為中將以上軍銜。

該機構將直接領導管理俄軍人工智能技術的研究和應用工作,並負責軍用人工智能技術產品的訂貨和供給,下設研究規劃、法律和信息分析保障、技術和決策指導等部門。該機構將定期規劃俄軍人工智能技術發展路徑圖,並具體組織與民用工業企業的合作。

研究規劃部門將效仿目前俄軍工綜合體有關機制,制定技術清單,對智能技術和武器系統的研發、制造進程實施監督,推動智能技術的軍事應用。智能技術鑒定和試驗部門將在演習和戰場中組織對人工智能系統進行測試。(石文)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