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新型指揮系統完成測試

2021年09月01日09:15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據俄《消息報》報道,近期,俄國防部已成功測試一款新型自動化指揮系統,該系統能幫助反艦導彈快速鎖定目標並進行打擊。據稱,在測試中,“鋯石”高超音速巡航導彈依靠該系統幫助,在幾分鐘內成功摧毀數百千米外的敵艦。首批新型自動化指揮系統將在不久后裝備俄海軍。俄軍事專家指出,該新型自動化指揮系統裝備后,將從根本上提高俄海軍作戰效率。

報道稱,俄國防部消息人士表示,新型自動化指揮系統測試工作已於今年8月在北方艦隊舉行的一次大規模演習中完成。演習中,2架圖-142反潛偵察機機組人員在發現假想敵軍艦編隊后,通過新型自動化指揮系統將目標信息迅速傳送給己方軍艦打擊群。北方艦隊的“烏斯季諾夫元帥”號導彈巡洋艦、“卡薩托諾夫海軍上將”號護衛艦和“奧廖爾”號核潛艇立即以電子模擬的方式對假想敵軍艦編隊發射導彈實施打擊。在測試過程中,新型自動化指揮系統能自行確定最重要的目標,並決定以何種方式實施打擊。未來,該系統將成為攜帶高超音速導彈的軍艦和潛艇最重要的指揮系統之一。

對於這款新型自動化指揮系統,俄軍事專家弗拉季斯拉夫·舒雷金表示,俄羅斯是世界上首個裝備高超音速導彈的國家,配備新型自動化指揮系統將充分發揮高超音速導彈的所有優勢。新型自動化指揮系統不僅能接收偵察機上所有有關敵人的信息,還能從地面雷達、衛星和無人機上接收信息。指揮部也可通過這一指揮系統實時看到目標視頻,從而迅速作出反應。

事實上,為能夠及時發現海上目標,近年來,俄羅斯一直努力建立自己的衛星偵察系統。今年6月,俄羅斯正在建設中的“藤蔓”雷達偵察系統中首顆“芍藥-NKS”主動雷達偵察衛星發射升空,使俄軍能隨時偵察軍民用船隻動向。據悉,“藤蔓”雷達偵察系統可向此次測試的新型自動化指揮系統傳輸信息。此前,俄軍對海上敵艦的偵察和為導彈指示目標的任務主要由圖-95RT特種偵察機執行。目前,這款偵察機已經退役。(柳玉鵬)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