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加速推進無人作戰力量建設

2021年09月06日09:1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獵戶座”無人機

為有效制衡戰略對手、營造有利地區安全態勢,俄羅斯近期多措並舉推動無人作戰力量建設。報道稱,俄軍不僅加快研發新技術、加緊作戰測試,還加大無人機部隊指揮官培養力度。分析稱,俄軍此舉將對地區安全形勢和俄美戰略博弈產生重要影響,有關動向值得持續關注。

多舉措提升戰力

據俄媒報道,俄軍近期主要從4個方面推進無人作戰力量建設。

一是研發新技術。俄軍事航天科學院工作人員在“軍隊-2021”軍事技術論壇期間表示,該院已研發出無人機神經網絡新算法。“這是人工智能算法方面的創新。算法在使用神經網絡方面採用‘超清晰度’原則,通過人工智能建立目標三維模型。我們用四軸飛行器進行了測試,對一輛市內行駛的汽車進行跟蹤。”據報道,這一研究成果受到多家無人機制造商的關注。另據報道,俄方正在研制空射型“蜂群”無人機,其“母機”具備發射和回收能力。

二是加緊作戰測試。據外媒報道,經過多年研發和試飛,代號為“牽牛星”的俄新型察打一體無人機,近期迎來正式服役前的最后一個重要環節——機載火力系統測試。今年夏季,“牽牛星”無人機測試了包括精確打擊導彈在內的全套“空中軍火庫”。該無人機可對敵方裝甲車、部隊集結地域、炮兵陣地等目標造成重大殺傷。另外,該機配備衛星通信和人工智能系統,便於與有人駕駛戰機進行信息交互。

三是加大演訓力度。俄西部軍區8月底開啟一場大規模無人演習,共有約450架無人機參演,其中包括“獵戶座”無人機和“前哨”無人機。演習旨在提高無人機的機動性和相關部隊的作戰能力。演習期間,俄軍首次演練在無可用機場的條件下,重型軍用無人機在高速公路上起降。

四是加緊人員培訓。俄《消息報》網站稱,俄國防部正著手培訓無人機部隊指揮官。作為試點,第一期培訓課程將在梁贊高等空降兵指揮學院展開。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俄並未設置類似軍事專業。據悉,學員學制5年,畢業后將負責各兵種的無人機連和排的作戰指揮。消息人士稱,如果梁贊高等空降兵指揮學院的試點取得成功,俄國防部將考慮在其他高等軍事院校展開這一培訓。

意在制衡對手

俄軍大力推進無人作戰力量建設,主要有以下3個方面的戰略考量。

一是緊跟世界軍事發展潮流。作為一種前沿作戰樣式,無人作戰近年來呈爆發式發展態勢,在地緣政治緊張地區得到廣泛運用。在2020年納卡沖突中,阿塞拜疆對無人機的運用對沖突走向起到了決定性作用。俄軍近年來“小步快跑”推進無人作戰力量建設,意在抓住世界軍事發展“脈搏”,搶佔無人作戰制高點和主動權。

二是增加俄美博弈籌碼。近年來,俄美在多個領域展開角逐和博弈。2020年7月24日,美國政府單方面宣布放鬆對武裝無人機的出口管控,企圖以此幫助本國武裝無人機更好佔據國際市場。美方這一決定不僅突破了自身發起的多邊協議所設限制,也對俄羅斯對外軍售和外部安全環境造成不利影響。俄大力推進無人作戰力量建設,可有效對沖美方相關做法的負面影響,增加與美博弈籌碼。

三是營造有利周邊環境。烏克蘭國防部此前表示,烏克蘭海軍已接收土耳其防務公司交付的首架TB2無人機,即將裝備第10航空旅。在8月24日的閱兵式上,烏克蘭首次出動TB2無人機對閱兵式進行全程監控。對於烏土兩國的防務合作,俄外長拉夫羅夫表示:“我們強烈建議土耳其同行仔細評估局勢,不要助長基輔的軍國主義情緒。”俄軍近期在無人作戰力量建設方面的舉動,一定程度上是對烏克蘭等國的警告。

不斷推陳出新

近年來,俄軍配備的無人機數量大幅增加:2012年全軍隻有3支無人機部隊,約有100架無人機﹔到2020年,無人機部隊達到幾十支,無人機數量超過2000架。展望未來,俄軍或將著眼有效應對全球和地區戰略對手,在無人作戰力量建設方面採取更多有力舉措。

一方面,加速體系化戰力建設。根據規劃,俄軍未來將重點發展以“獵人”無人機為代表的無人作戰部隊,加快無人機智能化、集群化發展步伐,開創有人機與無人機協同作戰新樣式,並與電子戰、網絡戰相結合,實現作戰效能最大化。據外媒報道,俄多款戰斗無人機研制已取得一定進展,其中“獵人”無人機研制工作將於2022年完成。可以預見,無人作戰將成為俄軍未來部隊建設發展和聯合作戰體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環,潛在作戰效能不容低估。

另一方面,加速反制力量建設。據俄媒報道,俄“阿爾馬茲·安泰”公司正在完善新型ROSC-1反無人機系統。相比其他反無人機系統,該系統的最大特點是配備緊湊式雷達、先進光電系統和“狼-18”無人機,能屏蔽敵方無人機控制信道,並對其發送錯誤坐標。俄國防部副部長阿列克謝·克裡沃魯奇科表示,俄正在建造用於打擊無人機的激光系統。這意味著,俄軍在鑄就鋒利的“矛”的同時,還將加速構建堅固的“盾”,打造“攻防兼備”的無人作戰體系。(林源)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