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軍在阿丟棄大量裝備危及周邊局勢

2021年09月08日09:15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9月1日,塔利班武裝人員坐在“悍馬”越野車上游行慶祝

8月30日,美軍最后一架C-17運輸機從阿富汗喀布爾機場起飛。與此同時,大量美制武器裝備被丟棄在阿富汗。美軍方表示這些武器已“解除武裝”,但此舉仍給阿富汗國內及周邊鄰國帶來諸多隱患。

裝備種類多

8月30日,美國防部公開表示,美軍僅扔在喀布爾機場的武器裝備就包括70輛防地雷反伏擊車、73架戰機、兩套“百夫長”C-RAM防御系統及大量小型武器和輕武器。

從美國防部公布的清單來看,美軍此次丟棄在阿富汗的武器裝備種類多、數量大,且實戰性能較強。比如,美軍丟棄的“百夫長”C-RAM防御系統是目前美軍仍在部署使用的攔截防御系統,每套造價約1500萬美元,可裝載在軍用卡車上用以防御來襲火箭彈。俄《觀點報》網站9月1日評論稱,對於塔利班而言,美國在阿富汗丟棄的這些武器裝備並不低級,且具有較好的性能。

帶回不劃算

事實上,美軍寧願將大量武器裝備“拱手相讓”,無非隻有一個原因——不劃算。由於阿富汗離美國本土較遠,且美國在阿富汗的軍事行動持續20年,武器裝備數量眾多,將大量武器裝備運回國內將耗費巨大人力、物力和財力,其運輸成本比重新生產的成本更高。加之遺留在阿富汗的武器裝備大多不涉及尖端敏感的先進技術,塔利班又一再催促美軍必須在8月31日前撤離。因此,最方便快捷的方法就是就地丟棄。

對於丟棄的大量武器裝備,美國防部稱,美軍已拆除或損毀關鍵設備,以確保塔利班無法使用。據美媒報道,美軍丟棄的C-130運輸機左側主起落架被破壞,絕大部分直升機被美軍敲掉玻璃,有些士兵甚至將駕駛艙儀表盤挨個敲碎,臨走前還把槳葉砸斷。此外,據阿富汗國民軍第215軍團前司令稱,在喀布爾被塔利班佔領前,大部分敏感設備已被拆除。

局勢更動蕩

盡管美軍聲稱已對遺留裝備進行破壞,但塔利班9月1日在阿富汗南部城市坎大哈舉行的“武器秀”中,一架被繳獲的美國“黑鷹”直升機,挂著塔利班的旗幟在空中盤旋,塔利班武裝人員手持美制M16步槍,在“悍馬”越野車上揮舞旗幟,其中多數車輛幾乎完好無損。

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表示,加上從阿富汗政府軍手中繳獲的武器裝備,塔利班大約接收850億美元的美軍武器裝備,其中至少有200架飛機。美共和黨議員吉姆·班克斯表示,塔利班目前擁有的“黑鷹”直升機數量超過世界上85%的國家。

英國“中東眼”新聞網近日發布照片顯示,大量美軍裝備出現在伊朗境內,這些裝備多數和之前美軍在阿富汗的裝備相似。分析人士認為,對塔利班而言,大量被美軍丟棄的武器裝備很可能被其用於換取急需的金錢和物資,這也意味著大量武器裝備或將流向周邊國家及武器交易黑市。一旦武器裝備落入恐怖分子手中,地區局勢恐將更加復雜。(龐雪凡)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