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重型無人機首次起降高速公路

2021年09月08日09:16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近日,俄西部軍區空天軍部隊在演習期間首次演練重型無人機在高速公路和簡易機場起降。俄軍稱,未來,俄軍裝備的重型無人機將能快速部署至各地。此前,俄軍重型無人機一直利用固定機場進行起降。對於此次演練,俄軍事專家稱,這將大幅提高俄重型無人機戰時機動能力。

俄《消息報》報道稱,8月底,俄西部軍區空天軍部隊舉行一次大規模演習,共450架飛機參演。在模擬敵人對固定機場實施打擊的背景下,大量飛機從固定機場轉至臨時機場。俄軍方消息人士表示,俄軍裝備的“獵戶座”無人機和“前哨”無人機首次在高速公路上演練起降課目。演習期間,俄軍還在高速公路旁開設專門場地,設置停機坪、加油站、指揮塔、維修點及加挂彈藥點,為各型飛機提供保障。此外,俄軍還首次演練無人機在臨時鋪設的土質跑道上著陸。

俄軍事專家弗拉季斯拉夫·舒雷金表示,重型無人機的起降對跑道要求很高。此次演練表明,俄軍方正在考慮為重型無人機創建臨時起降點,以便在固定機場遭到打擊時盡快疏散。俄原空軍和防空軍第4軍指揮官瓦列裡·戈爾邊科稱,現在有必要為未來重型無人機參與作戰行動做好一切准備。未來,在公路上起降重型無人機將成為常態。戈爾邊科稱,盡管重型無人機相對有人駕駛飛機體積稍小,可在數百米的短距離跑道上起飛,但它們需要很長的跑道才能順利降落。因此,重型無人機對機場跑道和保障方面的要求幾乎與有人駕駛飛機相同。據悉,俄軍有人駕駛飛機早已能在高速公路起降。此次俄軍重型無人機演練在高速公路上起降是其在提高作戰能力方面邁出的重要一步。

隨著重型無人機大量裝備部隊,俄軍正在加強相應的基礎設施建設。2020年,俄軍在929國家飛行試驗中心成立首個獨立機場建設工兵營,專門負責機場基礎設施建設。此前,在俄南部軍區舉行的一次演習中,該營曾在極短時間內建成一個土質機場,供飛機臨時起降。(柳玉鵬)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