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搭載“波塞冬”核魚雷、可釋放無人潛航器——

俄海軍特種核潛艇“浮出水面”

2021年09月10日09:2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別爾哥羅德號特種核潛艇。資料圖片

別爾哥羅德號特種核潛艇。資料圖片

別爾哥羅德號特種核潛艇。資料圖片

別爾哥羅德號特種核潛艇。資料圖片

6月25日,俄羅斯海軍首艘09852型別爾哥羅德號特種核潛艇(K-329)駛離北德文斯克造船廠,前往白海接受海試。在通過系列測試后,該艇將加入俄羅斯海軍太平洋艦隊。

此消息一出,立即引起多方關注。作為過去30年來世界上建造的最大潛艇,該艇被確定為“波塞冬”核魚雷的水下搭載平台。種種跡象表明,俄羅斯對它的定位還不止於此。

一波三折,最終定位為特種核潛艇

從時間節點來看,別爾哥羅德號特種核潛艇的外出海試時間像是經過精心挑選。

往前推兩日,即6月23日,俄羅斯國防部表示,英國衛士號驅逐艦越過俄羅斯邊境線,進入俄克裡米亞共和國相關水域。

向后推一日,即6月26日,美國海軍羅斯號導彈驅逐艦進入黑海,准備與英國等盟友舉行多國海軍聯合演習。

別爾哥羅德號核潛艇在此時外出海試,很容易被看作是俄羅斯對外部壓力的一種強力回應。

如果不加以梳理與回顧,肯定有人想不到,別爾哥羅德號核潛艇——這型俄羅斯當下的水下重器,相關項目一度差點下馬。

09852型別爾哥羅德號特種核潛艇由俄羅斯紅寶石海洋機械中央設計局研發,其前身是949A型奧斯卡II級巡航導彈核潛艇12號艇,於1992年開始建造,原本的主戰裝備是24枚“花崗岩”遠程重型反艦導彈。

1994年,由於缺乏資金和受其他因素影響,俄羅斯停止了該艇的建造並取消了建造計劃。

2000年,俄羅斯海軍另一艘949A型奧斯卡II級巡航導彈核潛艇庫爾斯克號在巴倫支海爆炸失事。為了彌補水下核力量的這一缺失,俄羅斯重新開始建造別爾哥羅德號核潛艇。

然而,隨著885M型亞森M級多用途核潛艇建造項目的啟動,2009年,俄羅斯海軍總司令宣布凍結別爾哥羅德號核潛艇的建造計劃。

2012年,時任俄羅斯海軍總司令弗拉基米爾·維索茨基上將宣布,俄羅斯北方造船廠將繼續建造別爾哥羅德號,型號改為09852型,並將對該艇進行改裝,使其能夠搭載無人潛航器和深海作業潛艇,執行一系列特殊任務。

同年,別爾哥羅德號作為“波塞冬”核魚雷及相關無人潛航器的第一艘搭載平台開始繼續建造,並於2019年在北德文斯克船廠下水。這時,別爾哥羅德號核潛艇的定位已與從前有了很大不同,轉型為特種核潛艇。

功能多樣,這個水下平台不一般

從各方面披露的數據看,別爾哥羅德號特種核潛艇的搭載能力很不一般。

該艇滿載排水量3萬噸左右,長180多米,寬18米多,由兩座核反應堆提供動力。它的水面航速和水下航速都在30節以上,作戰潛深400多米,最大潛深可以達到500多米,編制有100多名官兵,自持力120天。

從功能上講,該艇與攻擊型核潛艇有明顯的區別,也不同於其他戰略核潛艇。它是一種在949A型奧斯卡II級巡航導彈核潛艇基礎上改裝而來的搭載平台,用來搭載實施特種作戰的特殊武器裝備。

改裝中,別爾哥羅德號核潛艇拆除了奧斯卡II級巡航導彈核潛艇上的“花崗岩”遠程重型反艦導彈發射系統,使它擁有了一個用於搭載無人潛航器和深海作業潛艇的30米長的艙段。

安裝這個艙段后,別爾哥羅德號核潛艇的全長從154米增加到了184米,比台風級彈道導彈核潛艇還長11米,成為世界上艇體最長的潛艇。

該艇是名副其實的“潛艇母艦”。它可攜帶一艘長69米的“羅莎裡克”(AS-31)小型核潛艇。這種小型核潛艇可以用來勘測深海海底情況,檢查海底數據電纜狀況,也可用於鋪設和維護俄羅斯海軍一些水下設施。

它還能攜帶長29米的“大鍵琴”2R-PM無人潛航器。這種無人潛航器可以在高緯度地區甚至在北極地區運行,能夠下潛到6000米深處,憑借一系列傳感器獲取水下圖像等信息。

據稱,它還可攜帶和運送“大陸架”深海核電站,將其較方便地安裝在海底。這種核電站擁有一個完整的壓水反應堆和一個小型渦輪發電機,能為一些水下軍事設施提供能源補給。

當然,別爾哥羅德號核潛艇最大的用途和長處是,它可以攜帶一定數量的“波塞冬”核魚雷。

不怒自威,腰懸“波塞冬”核魚雷重劍

別爾哥羅德號核潛艇最終得以問世,是由於它能腰懸重劍——“波塞冬”核魚雷。

2018年,俄羅斯總統普京在國會講話時首次提到,俄羅斯正在研發一種可攜帶常規戰斗部以及核戰斗部的核動力無人潛航器。這種無人潛航器採用核動力推進系統,運用核戰斗部時能夠摧毀敵人大片重要設施、航母編隊和其他戰略目標。

普京提到的這種無人潛航器就是“波塞冬”核魚雷。“波塞冬”核魚雷稱得上是俄羅斯最神秘、最隱蔽的水下核武器之一。它是一種可快速機動、大潛深、大口徑的戰略性魚雷,長20多米,直徑約1.6米,尺寸約是俄海軍“布拉瓦”潛射彈道導彈的兩倍,總重約40噸,最大速度超過100節,最大潛深超過1000米,射程可達1萬千米。

今年4月,俄羅斯軍事政治分析家亞歷山大·米哈伊洛夫向《消息報》介紹了“波塞冬”核魚雷的攻擊過程:首先,搭載“波塞冬”核魚雷的別爾哥羅德號核潛艇將其運送到投放地點﹔之后,“波塞冬”核魚雷下潛到水下1000米處,向目標海岸或水面艦艇目標運動﹔接著,“波塞冬”核魚雷加速到每小時200千米的速度,並在接近目標時上浮到水面附近引爆。由於當前世界各國的反潛魚雷都達不到這種速度,即使發現也追不上“波塞冬”,所以要阻止它的攻擊幾乎“無解”。

“波塞冬”核魚雷可搭載當量達200萬噸的熱核彈頭,毀傷范圍堪比洲際導彈水平,而且因為採用核動力,其續航力可達數萬千米,理論上射程無限遠。它在深海爆炸以后,能夠引發海嘯,在更廣闊的范圍內釋放出巨大毀傷能量。

“波塞冬”核魚雷目前已被列入俄羅斯2018到2027年國家武器計劃。俄羅斯海軍計劃採購32枚“波塞冬”核魚雷,以便讓它率先在北方艦隊和太平洋艦隊“落戶”。

鋒芒顯露,后繼型號能力更加強大

從功能上看,別爾哥羅德號核潛艇不具備戰略導彈核潛艇那樣發射洲際彈道導彈的能力,但由於“波塞冬”核魚雷在手,它的戰略核威懾能力並不差。

而且,除搭載“波塞冬”核魚雷外,別爾哥羅德號核潛艇的其他功能如反潛、反艦等方面也威力不小,這種能力還在不斷拓展與延伸。依仗這種能力,別爾哥羅德號核潛艇將有更多用武之地。

北極地區是俄羅斯希望別爾哥羅德號核潛艇服役后發揮作用的重要地域之一。

隨著北極自然環境發生變化,世界各國圍繞北極地區的爭奪日趨激烈。去年10月,俄羅斯總統普京簽署命令批准了《2035年前俄聯邦北極地區發展和國家安全保障戰略》。該戰略指出,北極地區發生沖突的可能性正在增加,要求俄羅斯持續提高在北極武裝力量和軍事單位的戰斗力。

借助別爾哥羅德號核潛艇能夠向深海運送小型核潛艇、無人潛航器和深海核電站的能力,俄羅斯或將用它在北冰洋開展更多行動,增強俄羅斯在北極地區的戰略優勢。

據悉,別爾哥羅德號核潛艇只是俄羅斯第一艘攜帶“波塞冬”核魚雷的特種核潛艇。據俄羅斯塔斯社今年4月的報道,俄羅斯海軍第二艘設計攜帶“波塞冬”核魚雷的09851型核潛艇哈巴羅夫斯克號將於今年秋季下水。

與09852型別爾哥羅德號核潛艇被改裝用來搭載“波塞冬”核魚雷不同,09851型哈巴羅夫斯克號是專門為“波塞冬”核魚雷打造的水下作戰平台,設置了專門發射“波塞冬”的裝置,自動化程度更高,不僅可攜帶同等數量的“波塞冬”核魚雷,還可攜帶反艦導彈和對地攻擊導彈。

可以預見,一旦別爾哥羅德號核潛艇及其后繼者列裝,勢必會有效提升俄羅斯在世界核潛艇研制領域的地位,同時也會使俄羅斯的新型核武器因投送平台多樣化而具備更大威懾力。(麻曉晶)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