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向中東派遣無人技術特遣隊

2021年09月15日13:5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無人系統綜合戰斗問題-21”演習中,美海軍MQ-9無人機飛越“科羅拉多”號瀕海戰斗艦上空

據美國媒體報道,近日,美海軍向中東地區派遣第一支無人系統和人工智能技術特遣隊,部隊代號為第59特遣隊,接受美海軍中央司令部第5艦隊指揮。

美海軍中央司令部司令兼第5艦隊司令布拉德·庫珀表示,第59特遣隊將集中美海軍在無人系統和人工智能技術的各種裝備和技術能力,以應對各種復雜的海域環境。盡管庫珀拒絕對該特遣隊未來是否將參與反恐任務這一問題進行表態,但美國媒體認為該特遣隊很可能參與此類任務。

美國媒體稱,此前,美中央司令部表示,會在必要時對阿富汗境內目標實施“超地平線打擊”。在美國撤離阿富汗行動最后一天,美軍針對“伊斯蘭國”阿富汗分支成員進行兩次無人機空襲。大約1周后,美海軍組建第59特遣隊並向中東地區派遣,其組建時間和部署時間很難讓人相信是巧合。

據悉,第59特遣隊將同時裝備美海軍的空中、水面和水下無人系統,人工智能將用於加強美海軍的海域控制能力和威懾能力。其中部分無人系統和人工智能技術曾出現在美海軍太平洋艦隊於今年4月舉行的“無人系統綜合戰斗問題-21”演習中。該演習持續1周,主要目的是在預設環境中檢驗有人控制裝備和無人系統的協同作戰能力。

庫珀稱,之所以將第59特遣隊交給第5艦隊指揮,主要是考慮其轄區所具備的一系列特點。美海軍第5艦隊主要負責中東地區,轄區包括從印度洋到紅海的廣大海域,其中包括長達8000千米的海岸線和多處咽喉要道,比如霍爾木茲海峽和蘇伊士運河,航路、海況等十分復雜。庫珀稱,這種復雜多樣的海域情況非常適合對裝備和技術進行測試與評估,能夠加快測試與評估速度。如果新型無人系統和人工智能技術能夠經受住這片海域的考驗,那其他海域也基本沒有問題。

近年來,美軍各軍兵種都在加強無人系統和人工智能技術的開發應用,如美海軍部在2018年相繼發布《海軍部無人系統目標》《海軍部無人系統戰略路線圖》等文件。美國防部也十分重視該方面的工作。在2022財年預算中,美國防部要求國會撥付1120億美元用於無人系統和人工智能技術的開發、測試和評估工作,成為該領域有史以來預算需求金額最高的一次。(蘇波、羅煒)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