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媒盤點年內戰略武器發展成就

2021年09月10日09:34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俄羅斯核戰略導彈部隊

近期,俄軍首次展示以“先鋒”陸基高超音速導彈為代表的新型戰略武器,引發外界關注。俄媒稱,今年以來,俄軍戰略武器建設取得一系列成果,武器裝備現代化水平、應對軍事威脅的戰略制衡力均有所提高。

確保可靠的核威懾力

俄總統普京曾表示,穩定可靠的核武裝力量是維護國家安全的基石。俄軍正推動核武器及其載具的列裝和現代化升級,預計年底核力量現代化裝備佔比將超過88%。

2021年,俄陸基戰略導彈迎來密集“換裝期”。特別是新型“亞爾斯”導彈,共3個導彈師全面換裝公路機動式“亞爾斯”導彈,目前擔負西部軍區戰備執勤任務的第35導彈師已換裝完畢﹔1個導彈師換裝井基發射式“亞爾斯”導彈。俄戰略火箭兵新聞發言人稱,80%以上的“亞爾斯”導彈團將處於高水平戰備狀態,保証穩定的陸基戰略威懾水平。

外界關注的“薩爾馬特”洲際彈道導彈,即將實施第2次試驗發射,預計2022年正式列裝。俄軍正推進戰略導彈延期改造工作,准備以每年6至8枚的速度對“白楊”系列導彈進行更新換代。

海基和空基戰略核打擊力量方面,第2艘北風之神-A級戰略核潛艇“奧列格大公”號海試,另2艘該型艇正在建造中。俄海軍總司令稱,海軍以每年服役1艘的速度接裝新一代戰略核潛艇,將確保擁有10艘以上的規模。

同時,3架圖-95MC型戰略轟炸機完成升級改造,首架改進型圖-160M2戰略轟炸機進行“國家試驗”后將於年內列裝,10架圖-160M戰略轟炸機也將全部升級。

打造非對稱制衡力

俄海軍宣布,“鋯石”高超音速巡航導彈已通過10次岸上發射測試、3次飛行試驗和1次“國家試驗”,俄軍將成為世界“首個同時擁有陸海空基高超音速攻擊武器的國家”。近期俄海軍“北德文斯克”號核攻擊潛艇將搭載“鋯石”導彈進行水面發射測試,加快列裝進程。

同時,“波塞冬”核動力無人潛航器開展測試工作,其搭載“母艇”09852型特種任務核潛艇完成首航試驗,將於年底服役。此外,俄媒披露,“海燕”核動力巡航導彈已開展2次模擬發射測試,“俄軍將具備從最隱蔽的地方對全球任何地域進行攻擊的能力”。

在“軍隊-2021”國際軍事技術論壇期間,俄軍宣布已接收2枚“先鋒”陸基高超音速導彈。年底,南部軍區首個配備該型導彈的導彈團將實現6枚滿編。同時,第2個導彈團的部署工作也已展開。

“匕首”作為最早進入戰斗值班的空基高超音速武器平台,已在南部軍區戰斗值班2年。中部軍區混合航空兵師正逐步換裝可搭載“匕首”導彈的米格-31BM戰斗機,計劃年內實施“試驗性戰斗巡邏”。中部軍區第21混合航空兵師部分蘇-34轟炸機進行改造,近期將挂載該型導彈進行發射測試。此外,西部軍區2個航空兵團和北方艦隊海軍航空兵計劃在年底前接裝“匕首”導彈。

密織空天防御網絡

據報道,俄軍年內首次空天防御戰略演習,動用A-135戰略防御系統實施“防核打擊”“攔截高超音速武器”等課目演練,其間模擬國家防御指揮中心直接指揮和各軍區按任務方向的分級指揮,對俄軍當前戰略預警和反導能力進行有效檢驗評估。

今年以來,俄軍不斷推進戰略預警體系建設,先后對3座“沃羅涅日”戰略雷達進行現代化改造,在北極摩爾曼斯克及科米共和國增設1座雷達,並啟動克裡米亞塞瓦斯托波爾的雷達建設工作。俄邊境地區基本構建起全面覆蓋、相互補充的陸基戰略雷達網。

空天預警體系方面,俄空天軍推出10枚“凍土帶”導彈襲擊預警衛星的部署計劃,預計2024年前“可對全球任意地域發射的洲際彈道導彈作出響應”。

在提高戰略預警能力的同時,俄還加緊戰略反導反衛武器測試。今年4月成功試射53T6M新型反導攔截彈﹔7月S-500防空系統與“聖山”新型反導反衛武器聯合實施攔截高速目標測試,並分區域組織對戰略核力量及最高指揮機關展開防空防御。俄正不斷加快新型武器研建進程,提升空天戰略防御質量水平。(石文)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