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情瞭望》——

军控条约终续签,美俄战略再博弈

2021年06月21日13:28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2021年6月16日,美国总统拜登于俄罗斯总统普京于日内瓦会晤,双方在会后就战略稳定发表了联合声明,就战略核稳定达成共识,称双方共同目标之一为减少核战争的威胁。同时,声明中还提到了近期两国延长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称其体现了双方对控制战略核武器的承诺。

今年2月3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发布声明称,美国与俄罗斯同意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5年时间,有效期至2026年2月5日,条约内容保持不变。同日,俄罗斯外交部发表声明说,俄美双方当天互换外交照会,完成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有效期协议的相关内部程序,协议即日生效。

作为目前美俄之间唯一存续的军控条约,《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命运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在条约成功续签的背后,有美国拜登政府急于“推翻重建”的形式需要,也有俄罗斯营造非对称优势的战略诉求。随着拜登政府的上台,一场美俄之间新的战略博弈悄然展开。

军控条约的“前世今生”

2009年4月,时任美国总统的奥巴马在捷克首都布拉格发表“无核演说”。在演说中,他承诺将在任期内致力于削减核武器,以期实现一个“无核化”的世界。在奥巴马政府的不懈推动下,2010年4月8日,美俄两国元首在“无核演说”发表一周年之际重回布拉格,正式签署《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

条约规定,美国和俄罗斯只能在各自境内部署进攻性战略武器,且两国每年必须交换2次有关弹头和运载工具的数量信息。自2011年起,双方要在7年内将洲际弹道导弹的数量降至700枚,潜射弹道导弹的数量降至700枚,重型战略轰炸机的数量降至700架,核弹头数量降至1550枚,并将用于发射核弹头的已部署和未部署发射工具数量降至800个。与2002年美俄两国在莫斯科签署的《战略攻击武器裁减条约》相比,这份《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对核弹头数量的裁减力度更大。在奥巴马看来,新条约的签署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将决定今后数年全球范围内的军控进程。

然而,随着特朗普于2016年当选为美国总统,美国的战略重心随之向“大国竞争”转变。在特朗普政府扩充军备,大力研发核武器的背景下,曾经签署的一系列国际安全条约成为拖累美国提升军事实力的“绊脚石”。因此,特朗普政府一反奥巴马时期控制军备的战略主张,开始在“毁约退约”上不遗余力:2018年5月,美国宣布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2019年8月宣布退出《中导条约》;2020年11月宣布正式退出《开放天空条约》。“退约退群”不仅给国际军控体系带来沉重打击,也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命运岌岌可危。

自2019年《中导条约》失效以来,俄罗斯反复就《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续签问题与美国沟通,然而特朗普政府却始终态度冷淡。就在外界普遍认为条约将会废止之时,拜登的上台让曾经渺茫的续约前景迎来新的转机。

美国:“推倒重建”刻不容缓

在宣布角逐2020总统大选之际,拜登公开了自己的执政理念,即:服务“建设国家”的劳动者,和捍卫有助于弥合社会分歧的美国价值观。虽然“特朗普时代”已经落幕,但特朗普给美国带来的“创伤”却仍未弥合。内政上,新冠病毒流行给美国国内带来的冲击仍在持续,种族主义抬头加剧了美国社会的动荡。1月6日,数千名特朗普支持者强行闯入国会大厦,以阻止参议院确认拜登当选总统,这场暴力事件让美国社会的深刻危机和加剧分裂的现状暴露无遗。外交上,奉行“美国优先”理念的特朗普政府强行“退约退群”,不仅让美国的声誉一落千丈,而且严重破坏了与传统盟友间的关系。 

在同意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同时,执政月余的拜登签署了数十项行政令,涉及“重新入群”、修复关系、防控疫情等多个方面,几乎每条政令都是对特朗普政策的“推倒重来”。而保住《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既是拜登政府主张军控、维护军控体系的一次尝试;也是其挽回美国形象,平衡美俄关系的起点。

冷战以来,美国两党在军备政策上始终相互对立。不同于美国共和党反对军控、支持军备竞赛的立场主张,民主党一贯认为军备控制有助于锁定美国的军事优势。同为民主党阵营的奥巴马和拜登在军控政策上一脉相承。历经9年的政治更迭,拜登管控军备的立场始终未变。作为奥巴马政府的“政治遗产”,《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对美俄核武器数量的限制依然符合拜登政府在军控方面的立场主张。

同时,条约的续签对美国有着积极的现实意义。一方面,特朗普“退约成风”的行为极大损害了美国盟友们对美国的信任感认同感。而拜登续签军控条约、重返“伊核协议”等一系列举措无疑缓和了盟友对美国产生的信任危机。就在条约续签的次日,北约就立即表态欢迎并完全支持条约延长5年,美国同北约盟国间的关系暂时得以稳定。另一方面,美国战略核力量的现代化进程已经落后于俄罗斯。有分析指出,美俄在核武器现代化上存在不对称周期,若条约失效,俄方或在未来数年内获得相对优势,而延长条约则能确保美方有效的核威慑。在这样的背景下,条约的延长能继续对俄战略核力量的发展加以限制,为美国争取赶超时机。

俄罗斯:持续营造非对称优势

不同于美国政府在核战略上的反复变化,俄罗斯始终把发展三位一体的战略核力量作为国家安全的基石。2020年11月,普京在国防部、联邦机构和军工综合体负责人参加的会议上强调:“尽管军事威胁不断变化,但三位一体核力量仍然是俄罗斯安全最重要和关键保证。”从2012年到2020年,俄罗斯战略核力量的现代化列装率从37%增长至86%。在美国频频挑战俄罗斯安全利益的背景下,俄军优先发展能对美国形成不对称优势的核力量,旨在不断增加与美国战略博弈的胜算筹码。

而《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续签不仅没有限制俄罗斯加快战略核力量现代化进程的步伐,反而给俄罗斯的军备发展带来更多的红利。冷战期间,美苏大搞军备竞赛,身陷“竞赛泥潭”的苏联因为实力不济最终经济崩溃、走向解体。有了苏联解体的前车之鉴,综合国力仍处于下风的俄罗斯显然不想重走与美国“军备竞赛”的老路。对俄罗斯而言,条约中对美俄核武器数量的限制,无疑使两国在核力量的比拼中跳出了“凭量取胜”的老路,也为“凭质取胜”的俄罗斯争取到更多的精力。

作为一项10年前制定的军控条约,《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中的很多内容已经落后于时代发展。近年来,俄罗斯在新型战略武器研发上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包括“波塞冬”无人潜航器、“匕首”高超声速空地核导弹在内的一系列新型战略武器并不在《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武器定义范围之内,但这些战略武器在核动力的加持下威力惊人。未来,随着俄罗斯在新型战略武器研发上的突飞猛进,条约在内容不变的情况下对俄罗斯战略核实力的约束只会越来越弱。而在俄美关系急剧恶化的背景下,为了营造非对称的战略优势,俄罗斯还会在发展战略核力量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新的发展周期,美俄关系难逃“冰点”

随着拜登政府的上台,美俄关系进入一个新的发展周期。然而,虽然美国与俄罗斯在军控条约的续签问题上达成了共识,但两国在战略认知、国际秩序和意识形态上的根本分歧并没有得到消除。

而美俄间“剑拔弩张”也将激化美俄间的军事对抗。拜登在胜选后反复强调,要联合欧洲盟友补足北约在“波罗的海三国-波兰-黑海”一线的军事劣势,遏制俄罗斯军事扩张之意不言而喻。就在拜登执政不久,美国及土耳其两国军队就直抵俄罗斯的门户黑海展开联合演习,而美国声称此举为加强北约的“不对称优势”。拜登团队已经回到了“强化对俄前沿军事存在”的老路,未来,俄罗斯与北约在前沿一线的对抗将不可避免。(张靖松、黄涤清)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