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明确使用核武器的情形,看似升级紧张局势,其实意在降低战争风险——

俄新版核遏制政策为美划“红线”

2020年06月18日08:5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近日,俄总统普京签署总统令,颁布《俄联邦核遏制领域国家基本政策》。该文件宣示了俄核武器使用原则,在增加军事透明度的同时,也展示了俄方强硬的核立场。

文件明确指出,俄在本国及其盟友遭到入侵时必然会实施报复,并详细列出了俄使用核武器的4种情形,即:收到针对俄及其盟友发射弹道导弹的信息、在俄或其盟友领土范围内使用核武器、影响俄重要目标使其核反击能力受到破坏以及使用常规武器威胁俄国家生存。其中,后两种情形为首次提出。

据此,俄方不仅在遭受核武器打击时可以使用核武器,甚至在判定己方重要目标,如交通运输系统、能源系统、通信系统受到破坏时都可以实施核反击,极大地降低了核武器使用门槛。俄专家认为,此举意在对美西方发出警告,明确划定俄战略“红线”,从而“使北约国家领导人发热的头脑冷静下来”。

过去,俄罗斯的核政策一般间接体现在其军事学说、国家安全构想等文件中。此次单独公开发布有关核遏制的官方政策文件,展示强硬的核立场,与近年来美国的对俄围堵和遏制政策不无关系。

在“美国优先”的理念指导下,美国“退群”已成为常态。在国际军控领域,美国先是退出《中导条约》,接着又宣布退出《开放天空条约》,在俄美《新削减战略核武器条约》的续约问题上,美国也一直态度冷淡,多次抬高门槛拖延谈判进程。而美国自己则在不断降低核门槛,具体表现为允许使用洲际弹道导弹作为常规武器对他国实施打击、不再将使用低当量核弹头视为核战争,不断推进核武器的小型化和战术化等。不久前,美国又扬言要重启核试验。

在现实的地缘博弈中,美国也不断加强在俄周边地区的军力部署,如派兵进驻波罗的海三国和波兰,在罗马尼亚部署陆基“宙斯盾”系统,借口乌克兰局势恶化实现在乌驻军常态化,等等。这些动作在提升对俄预警和打击能力的同时,也极大地挤压了俄战略缓冲空间。

与此同时,美还频频针对俄罗斯实施有针对性的军事挑衅行动,如出动B-1B战略轰炸机闯入鄂霍次克海内海领空、派海军编队进入巴伦支海海域、对俄在叙利亚军事基地实施抵近侦察等,这些都增加了俄美发生正面冲突的可能性。

面对美国咄咄逼人的动作,俄罗斯自然不甘忍气吞声。俄始终将核武器视为最终的威慑手段,此次通过官方文件宣示强硬的态度,表明通过使用核武器来捍卫国家安全的坚定立场,也是对美方的有力回应与警告:俄将不惜做“最坏的打算”来捍卫国家安全和盟友利益。

然而,俄方此举并非简单地孤注一掷,背后有着“以进为退”的战略考量。

俄美之间军控机制面临彻底瓦解的危机,令俄方十分忧虑。一方面,军控是目前为数不多俄可与美平等谈判的领域,双边军控机制意味着两国对世界命运享有特殊的“大国责任”,这是俄彰显大国地位的极佳平台;另一方面,军控机制是维持双方战略稳定的重要保障,既能避免美俄走向核战争的深渊,也可以使俄免受核军备竞赛的拖累。

虽然俄方意图尽最大努力将美拉回谈判桌,为紧张的局势“降温”,但美国意欲“砸烂”现有体系、建立美方主导的下一代军控体系的企图已经昭然若揭,很难改变。俄方颁布新版核遏制政策,看似升级了紧张局势,其深层意义却是迫使美方更加谨慎地审视对俄政策,收敛针对俄方的危险行为,降低俄美爆发冲突尤其是核战争的风险,最大限度地维护俄国家安全。

(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 代勋勋)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