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解读:中国为何不参加所谓的“中美俄三边军控谈判” 

2020年08月28日08:22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美军核弹

人民网北京8月28日电 (黄子娟、莫仕伟)8月18日,美国和俄罗斯新一轮军控对话结束,本次会谈并未取得突破性进展。美国新闻网站Axios报道,美国总统军控事务高级特使比林斯利表示,美方在有关中国参与军控谈判问题上的立场有所改变,美方已放弃要求中国加入当前的军控谈判。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8月21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称,中方无意参加所谓的“中美俄三边军控谈判”,这一立场是明确和一贯的。

为什么此前美方要求中国加入军控谈判?对于美方的提议,中国做出了怎样的回应?美方拉中国入局的计划会实现吗?针对上述问题,人民网专访了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高级顾问徐光裕,他表示,中国拒绝美国提议的理由十分充分,我们的核武器对世界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不构成威胁。

早在今年3月,美国方面就《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生效50周年发表声明称,将同俄罗斯、中国提出一项大胆的新三边军控倡议,以避免昂贵的军备竞赛,共同努力建设更好、更安全、更繁荣的未来。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3月6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称,中方已多次重申,中国无意参加所谓的“中美俄三边军控谈判”,这一立场是十分明确的。在核裁军方面,当务之急是美国回应俄罗斯有关延长新《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的呼吁,并进一步削减其庞大的核武库。这将为其他核武器国家加入多边核裁军谈判创造条件。

赵立坚表示,中国一贯奉行防御性国防战略,中国的核力量始终维持在国家安全所需的最低水平,这与美俄庞大的核武库不在一个量级。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过去没有、将来也不会参加任何形式的军备竞赛。

近日,外媒报道称,美方在有关中国参与军控谈判问题上的立场有所改变,美方已放弃要求中国加入当前的军控谈判,现在的目标是先同俄方就新START条约延期达成一致,之后再向中国施压,要求中方加入新一轮谈判,最终达成新军控协议。

针对此言论,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8月21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再次回应称,中方无意参加所谓的“中美俄三边军控谈判”,这一立场是明确和一贯的。新START条约是美俄间仅存的重要双边核裁军安排,条约的存续不仅事关美俄战略安全,还关系到全球战略稳定。中方支持美俄就新START条约保持对话,推动条约顺利延期,促进国际和平与安全。

赵立坚表示,作为一项原则,拥有最大核武库的国家有义务按照国际社会的共识,切实履行核裁军特殊、优先责任,进一步大幅削减核武库,为其他核武器国家参加多边核裁军谈判创造条件。

“中国拒绝美国提议的理由十分充分。”徐光裕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说,首先,中国的核武器不构成任何威胁。对于用核武器威慑我们的国家,或者有不良意图,有可能攻击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核武器是具有核威慑能力的;对无核国家以及虽然是有核国家但并不对我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的国家而言,我们的核武器是“无威胁”的,中国政府明确承诺不会对这些国家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因此,中国拒绝美国提议的第一个依据就是,我们国家对世界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不构成威胁。

其次,这个会谈本就是美俄双边的核军控谈判,多年以来一直是美俄在谈,现在突然让中方加入,这在逻辑上是讲不通的。而且目前双边谈判还没有发展到多边谈判的地步。

2020年7月8日,外交部军控司司长傅聪在中外媒体吹风会上强调,中方不参加所谓“中美俄三边军控谈判”并不意味着中方拒绝参与国际核裁军努力。中方一直在联合国和日内瓦裁军谈判会议积极倡导核裁军,并倡议五个核大国就核政策和核战略开展讨论。中国还正推动五核国重申“核战争打不赢也打不得”理念。

傅聪说,中方随时准备在中国、俄罗斯、美国、英国、法国参加的五核国框架内讨论所有涉及战略稳定和降低核风险的问题。

目前,中国已完成加入《武器贸易条约》的所有法律程序。傅聪表示,这再次证明中方致力于打击武器非法贩运,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和国际军控机制,是落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又一实际举措。

徐光裕认为,在军控领域,包括核军控、化学和生物武器,以及常规武器军备控制方面,中国始终秉持和平、积极和负责任的态度。 

(责编:黄子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