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为新型核潜艇配高超音速导弹

2021年08月24日09:24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亚森-M级攻击型核潜艇首艇“喀山”号

近日俄国防部宣布,最新型亚森-M级多用途核潜艇首艇“喀山”号将搭载“锆石”高超音速导弹,用于打击陆地和海上目标。俄军事专家认为,这将使俄海军战斗力显著提升。

6枚可击沉一艘航母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报道,俄北方舰队第11潜艇总队指挥员扎伦科夫少将称,“喀山”号上配备通用发射系统,可发射“缟玛瑙”反舰导弹、“锆石”高超音速导弹和“口径”巡航导弹,具备对陆地和水面目标进行多次打击的能力。另外,今年底俄军将完成“锆石”高超音速导弹的测试,随后开始批量生产。未来,这款高超音速导弹将主要装备俄军先进核潜艇和水面舰艇。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称,美国防部发言人约翰·柯比表示,高超音速导弹对美军构成重大威胁。俄专家称,由于美国和其他北约国家没有海基高超音速导弹技术,因此俄罗斯为新型核潜艇配备高超音速导弹引起西方关注。目前,美军舰载“宙斯盾”防御系统无法拦截“锆石”高超音速导弹。该系统从对攻击作出反应到发射导弹进行拦截用时8秒钟,而在这8秒钟内,“锆石”高超音速导弹已经飞行了20千米,美军拦截弹根本追不上它。俄专家还称,俄军一艘导弹舰最多可携带25枚“锆石”高超音速导弹,只需6枚即可击沉一艘航母。

抗衡美国威慑北约

“喀山”号是亚森-M级攻击型核潜艇首艇,今年5月正式入列俄海军。该艇满载排水量1.38万吨,下潜深度520米,水下最大航速31节,可搭载水雷、鱼雷和巡航导弹,执行反潜、反舰、对地攻击和战略打击等任务。由于配备垂直发射系统,且具备齐射功能,“喀山”号装备“锆石”高超音速导弹后,将对敌方舰只构成重大威胁。该导弹能以9马赫速度飞行,即使采用常规弹头也具有较强杀伤力。

俄军事专家称,携带“锆石”高超音速导弹的核潜艇将使俄罗斯免遭美国全球打击威胁,同时对北约形成威慑力。据悉,“锆石”高超音速导弹的打击目标范围可达1000千米,由“喀山”号搭载后,不仅能打击航母编队,还能打击地面目标,“这对潜在敌人来说是一个相当大的威胁”。(柳君)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