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法德成立聯合運輸機中隊

2021年09月10日09:35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9月1日,根據法、德兩國國防部長簽署的空中運輸合作協議,番號“BA105”的聯合運輸機中隊在法國諾曼底埃夫勒空軍基地正式成立。

新成立的聯合運輸機中隊現有法空軍2架C-130J運輸機和2架KC-130J加油機,后續德聯邦國防軍將投入3架C-130J運輸機和3架KC-130J加油機,共計10架飛機。該中隊人員編成260人,包括飛行員、機械師和后勤人員。

目前,法空軍4架飛機將承擔前期訓練和保障任務。德首架C-130J運輸機預計2022年2月抵達基地,其余5架飛機將於2024年前入隊。

困局下的選擇

近年來,老式飛機因維修保養無法保証出勤率,法、德面臨運輸機數量不足的難題。一方面,法國雖戰斗機性能突出,但運輸機數量短缺。其計劃採購的50架A400M運輸機至今隻交付18架,其中5架還在技術升級改造。原本提供安-124運輸機的俄羅斯因敘利亞問題暫停租借方案,導致法軍現有飛機隻能完成1/3的運輸任務,不得不向英國、加拿大臨時租借。此外,為應對西亞和北非可能出現的復雜情況,法軍需要其他國家運輸機的支援。另一方面,德國的需求更為緊迫,其29架C-160運輸機今年年底已達退役年限,且無法改造延長使用。屆時,德聯邦國防軍隻有15架A400M運輸機服役。

為解決共同的難題,2017年10月法、德兩國簽署成立聯合中隊和聯合培訓中心的第一份協議。兩國各出資1.1億歐元(1歐元約等於7.7元人民幣)建造的C-130J運輸機訓練中心將於2024年落成。可見,此次成立聯合運輸機中隊,既能保証法軍有足夠數量的運輸機投送兵力,又能填補德聯邦國防軍中程運輸機退役后的空檔。

深入合作的縮影

法、德兩國認為空中運輸是雙方防務合作的重要領域,也是未來兩軍加強裝備互通的重要一步。法空軍參謀長菲利普·拉維涅表示,希望與德國在重型運輸直升機領域進一步合作。據媒體披露,在德聯邦國防軍CH-53重型運輸直升機即將退役的情況下,未來不排除法、德成立聯合運輸直升機中隊的可能性。

此次成立聯合運輸機中隊,也是法、德航空領域深入交流的縮影。德國上一代C-160運輸機正是法、德合作的產物。“虎”式武裝直升機也是由德國和法國聯合研制。目前,法、德兩軍直升機聯合訓練已成常態。

作為歐盟經濟的“雙擎”,法、德兩國在軍事領域一直倡導和推動歐洲防務一體化。法、德未來防務合作能否成功,有待時間驗証。(王昌凡)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