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日本P-1反潛巡邏機突發事故

2021年09月14日14:10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沖出跑道后“趴窩”的P-1反潛巡邏機(視頻截圖)

據日本媒體報道,9月7日下午,在岐阜縣航空自衛隊基地內,一架P-1反潛巡邏機突然沖出跑道,在附近草地上滑行數米后停下。事發后,該基地出動消防車進行救援,日本防衛裝備廳等部門已就事故詳細情況展開調查。

“反潛新秀”

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日本一直注重反潛兵力建設,擁有亞洲最大的岸基反潛巡邏機隊,並先后從美國採購了上百架P-3C反潛巡邏機。

20世紀80年代后期,考慮到美國新一代反潛巡邏機項目進展緩慢,日本開始自行設計制造新一代反潛巡邏機。1990年,日本防衛廳(今防衛省)技術研究本部正式進行概念設計。2001年,在前期概念設計的基礎上,日本新一代反潛巡邏機項目正式立項。2012年9月25日,首架量產機完成首飛,當年底交付,編號P-1。

P-1屬於中型反潛巡邏機,尺寸比美制P-3C反潛巡邏機更大,性能也更強。該機在4台大推力渦扇發動機的推動下,巡航速度830千米/小時,巡航高度1.1萬米,航程8000千米。機上搭載的搜索、反潛裝備均由日本自主研制,包括有源相控陣雷達、紅外探測系統、音響處理系統、數字式聲吶浮標信號分析系統、浮標信號接收裝置和磁異探測儀等。彈倉內可攜帶反潛魚雷、航空水雷和深水炸彈等武器,機翼挂架下可挂載多種反艦導彈,可攻擊水面艦船和水下潛艇。

近年來,日本還將P-1反潛巡邏機用作空中武器試驗平台,多次用於測試國產新型空艦導彈。另外,日本也將該機作為展示自身防衛能力的象征,屢次派其出國執行搜救、常態化部署等任務。

國產裝備事故頻發

此次P-1反潛巡邏機沖出跑道的事故雖未造成人員傷亡等嚴重后果,卻為日本國產裝備發展蒙上陰影。

近年來,日本國產裝備故障頻出。2013年,一架P-1反潛巡邏機在執行任務時遭遇發動機空中停車。2019年2月,一架日本自行研制生產的F-2B雙座戰斗機在飛行過程中墜毀。同年4月,由日本自行組裝的首架F-35A戰斗機墜海,成為墜毀的第一架F-35A戰斗機。

日本國產裝甲車輛與艦艇同樣狀況百出。90式主戰坦克出現漏油、10式主戰坦克出現履帶脫落、96式裝甲車出現輪子跑丟等狀況。艦艇方面,“島風”號、“白根”號驅逐艦起火,“加賀”號准航母升降機成為“吃人電梯”。這些事故近年來頻頻見諸報端,引起日本國內輿論關注。

究其原因,除武器裝備設計與生產問題外,自衛隊在使用維護方面也存在諸多不足,如對新武器操作不熟練、保養不到位、人員組織管理鬆散等。(常昆)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