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太空之眼”:俄新型雷達公開亮相

2021年09月07日08:40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展會上的“蘇拉”多功能雷達模型

近日,在土耳其舉行的國際國防工業博覽會上,俄羅斯無線電企業首次展示新型“蘇拉”多功能雷達。該雷達能有效跟蹤彈道目標、衛星和其他在軌目標,被俄專家稱為“太空之眼”。

探測距離遠

“蘇拉”多功能雷達在分米波和厘米波波段工作,脈沖輻射功率達500千瓦,以確保對各類太空目標的高效探測。其中,在1500千米的范圍內,該雷達能夠探測到有效散射面積為0.01平方米的目標,在4500千米的距離上能夠探測到的目標大小為1平方米,而當距離超過6000千米時,可探測目標大小為5平方米。

“蘇拉”多功能雷達可接收目標的坐標和非坐標位置信息,並記錄在存儲器中實時傳給用戶。數據鏈的類型和規格可根據用戶需求進行定制,預計可使用衛星系統、無線電中繼系統、光纖線路和其他設備進行數據傳輸。

運輸組裝方便

根據生產廠商提供的信息,“蘇拉”多功能雷達由配備高性能模塊的指揮控制台進行控制。雷達的基礎設施包括帶溫控設備的天線室、通信和數據發送設備、帶有自動不間斷電源的工程系統以及消防倉庫、氣象站、維修站和教學訓練站。整套系統可通過鐵路轉運,並在短時間內展開。

由於採用模塊化設計,“蘇拉”多功能雷達結構緊湊。該雷達的天線能夠掃描距離為6000千米的廣闊空間,但天線模塊的尺寸僅為8× 8米。雷達天線以模塊化主動數字相控陣天線為基礎,確保雷達站較高的通信容量和抗干擾能力,同時功率、可靠性和探測距離均優於無源雷達,能探測到更多目標。

綜合用途廣

俄專家認為,目前俄空天軍指揮-測量綜合系統中的一些雷達以及“頓河-2N”多功能雷達站所擔負的任務均可由“蘇拉”多功能雷達完成。“頓河-2N”雷達是A-135防空反導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可跟蹤多達100個彈道目標,並為A-135防空反導系統提供目標選擇、指示和引導,但該雷達體型較“蘇拉”多功能雷達大得多,其底部高達30米,長度達140米。

除軍事用途外,“蘇拉”多功能雷達還可用於探測太空碎片。據“俄羅斯航天集團”測算,目前太空中有超過7000噸太空垃圾在軌道上運行。其中10厘米以上的碎片大約有2.5萬個,對航天器構成威脅。未來,俄國防部將借助“蘇拉”多功能雷達確定太空碎片在軌道上的位置,以規避對航天器可能造成的威脅。(王國慶)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